援疆助力消费扶贫 新疆岳普湖县逾1200吨农产品远销山东

鲁喀农副产品供销联盟赴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实地考察,促当地逾1200吨农产品远销山东。 努尔比亚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10月15日电(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12日至16日,山东援疆指挥部协调鲁喀农副产品供销联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农产品联采活动。该活动促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逾1200吨农产品远销山东。

岳普湖县地处新疆西南部,该县积极发展绿色有机林果生产基地,引导农民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业。眼下正值红枣收获时节,通过科学种植、提质增效,今年岳普湖县红枣喜获丰收。新疆喀什地区红枣种植面积约占新疆的1/3,其中岳普湖县红枣种植面积12万亩。

近年来,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泰安市援疆指挥部不断加大对岳普湖县特色农产品外销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山东省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方面优势,将岳普湖县特色农产品销往山东省乃至全国各地,带动岳普湖县民众增收。

泰安市泰供给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峰玉说:“通过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泰安市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终端市场和原产地加工企业进行了密切的合作,降低了采购成本,也让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了山东市场,助力消费扶贫。”

此次联采考察团先后赴岳普湖县三家企业以及红枣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新合作集团兖州公司总经理张芳告诉记者:“我发现当地红枣质量非常好,很适合山东受众的口味,希望通过本次签约将新疆农产品带到山东,让山东民众品尝到优质的新疆果品。”

喀什新鑫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留栓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我们与山东企业签订了约900吨红枣的供销协议。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通过与山东企业对接,把农产品销售到山东去,帮助农民增收。”

据悉,自2018年起,山东省创新消费扶贫,实施“大仓东移”工程。先后在山东省济南、日照、济宁、泰安、东营建立了5个“山东大仓”,拨出专款打通航空运输和冷链物流通道,帮助喀什地区优质农副产品走出“深闺”飘香山东。

截至目前,“山东大仓”已入驻来自60多家喀什企业的40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1万余吨农副产品进入山东市场,销售额达到4.4亿元,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脱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