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报告:iQOO 55W超级闪充车充

2020年8月17日iQOO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旗下5G“性能旗舰”——iQOO 5系列。这款手机已确定成为新一代KPL官方比赛用机,性能强悍自不必多说。而充电方面,iQOO 5搭载的55W超快闪充半小时可让手机充至79%,而iQOO 5 Pro搭载革命性的120W超快闪充,可实现15分钟熄屏状态下将电池充至100%,是智能手机充电体验的一次质的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IQOO推出了IQOO 3 5G旗舰机同样支持55W超级闪充。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对55W闪充充电配件的需求量是很大的,面对这一情况IQOO也是相继推出了各种55W闪充配件。55W 超级闪充车充就是其中的一个,产品采用铝合金金属机身,配备两个USB-A接口。那么我们开始对这款车充进行拆解,看看其内部设计做工如何。

一、iQOO 55W闪充车充外观

包装盒正面印有车充外观图,上方是iQOO品牌和FlashCharge2.0闪充,下方是产品名称和两大特性。

背面印有产品特性和参数信息。

打开包装盒,车充放置在凹槽内固定保护。

包装盒内全部东西一览,分别是专用充电线、车载充电器、说明书。

数据线使用理线器固定整理,线缆两端做了抗弯折处理。

USB-A口塑料壳上凹印“SUPER 2.0”以及闪电标志,表示其支持vivo独家快充。

USB-A公头特写,正负极弹片加宽设计以通过大电流。

USB-C公头特写,非满针。

iQOO 55W车载充电器正极外壳采用耐高温PC阻燃材质,其余机身壳均为铝合金一体成型,机身整体流线型设计,表面喷砂处理,触摸手感十分光滑。

头部正面镭雕金色“iQOO”品牌logo。

背面是闪电标识和“vivo SUPER FlashCharge 2.0”,表明支持vivo独家快充,适用于大部分vivo手机。

此外背面还标注有车充的规格参数信息

型号:iCH2055

产品尺寸:32*32*85.5mm

产品重量:约为45g

外壳材质:铝合金+PC

输入:12-24V~6A

输出:

USB(蓝):5V1A、5V2A、9V2A、10V2.25A、11V3A、11V5A Max

USB(黑)5V1A、5V2A

正极顶针为锥体设计,塑料壳亮面处理。

输出顶面配备两个USB-A口,分别采用蓝黑胶芯加以区别,接口旁还标注有输出规格参数。

此外顶面边缘设计有导光圈,通电后亮橙色光,方便黑暗环境寻找车充。

车充侧面宽度与一元硬币直径大小直观对比,头部略宽,尾部略窄。

顶部横截面和一元硬币大小直观比较,稍大一些。

车充净重约为45g。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2检测USB-A快充口的输出协议,显示支持Samsung 5V/2A、DCP和QC2.0协议。

另一个A口经KT002检测显示支持Samsung 5V/2A和DCP协议。

vivo X50 Pro 支持33W FlashCharge快速充电协议,使用USB-A口(蓝)为vivo X50 Pro充电,功率为8.87V 2.94A 26.15W,充电界面显示FlashCharge快充标志。

iQOO 5 支持55W FlashCharge快速充电协议,使用USB-A口(蓝)为iQOO 5 充电,功率为9.16V 4.95A 45.28W,充电界面显示FlashCharge快充标志。

二、iQOO 55W闪充车充拆解

拆掉输出顶面外壳,亮面是导光板。

暴力切割开机身取出PCB板。

PCB板正面一览,输出端额外设有一块小板。

从侧面看去两块电路板之间有黑色塑料框架进行支撑固定。

PCB板背面一览。

将PCB板拆开,经过对电路观察分析发现,iQOO 55W FlashCharge2.0超级闪充车充采用了两路独立的DC-DC降压输出,快充口由协议芯片控制,标充口固定5V输出的架构。下面我们就从输入端开始一一了解各元器件。

正极顶针内有弹簧,并通过红色导线焊接,降低电阻。此外和负极弹片之间设有白色硬塑隔离板,确保绝缘。

输入端设有保险丝用于短路保护。

滤波电感外套热缩管。

旁边一颗滤波固态电容规格为38V 100μF。

MPS芯源半导体的MP9928同步整流降压控制器,输入电压最高60V,支持多重保护功能,采用QFN3X4mm封装,内置双NMOS驱动器,驱动外置开关管进行输入降压操作,用于快充口输出。

MPS MP9928详细资料。

AOS万代半导体的同步整流降压管,型号AON6262E,NMOS,耐压60V,两颗配合同步整流降压控制器组成同步整流降压。

AOS AON6262E 详细资料。

磁环降压电感特写,中心注胶固定,顶部有绝缘板隔离。

输出滤波固态电容,规格为16V 100μF。

vivo向立锜定制的FlashCharge2.0协议IC。

输出VBUS开关管采用威兆VS3698AE,NMOS,耐压30V。

威兆 VS3698AE 资料信息。

USB-A母座沉板过孔焊接,拆解过程中已碰撞变形了,正负极加宽,没有特殊触点。

USB-A标充口所在小板一览,设有同步降压芯片、磁环电感,滤波电感和固态电容。固态电容规格为10V 100μF。

AP2965是Chipown芯朋的一颗高性能同步降压稳压芯片。AP2965内置开关管,最大输出电流4.2A,输出限流可由外部电阻控制,在输出电压低于3V之前可以保持恒流输出;适用于QC2.0、QC3.0、USB PD(5V/3A)以及苹果5V/2.4A等充电设备,ESOP8封装增强散热。

芯朋AP2965资料信息。

磁环电感特写,配合芯朋AP2965进行降压。

输入滤波共模电感外套热缩管。

小板背面特写,有两颗取样电阻用于输出检流,小板上有NTC热敏电阻检测温升。

USB-A母座特写。

圆形小板边缘设有10颗LED指示灯。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iQOO 55W FlashCharge2.0超级闪充车充外壳由铝合金+PC组成,主体机身壳流线型设计,表面喷砂和阳极氧化处理,顶面配有LED灯等,整体设计精致美观。配备的两个USB-A接口,一个支持11V5A闪充,另一个支持5V2A输出,可同时为vivo家族手机和车载导航设备、行车记录仪等车载设备供电。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这款车充USB闪充口采用MPS MP9928搭配万代MOS实现DC-DC同步整流降压,通过定制协议芯片控制输出电压;而另一个USB标充口则采用芯朋AP2965固定5V降压输出。此外输入输出端均设有固态电容和电感进行滤波,输出纯净,两路降压元件均有热敏电阻检测温度,避免温升过高,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