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为已暂停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专利费

摘要:10月15日消息,近日有传闻称,华为此前和高通达成的长期专利合作协议还没有落实,由于高通还没有恢复向华为供应芯片,华为暂停了向高通支付这笔18亿美元的专利费。有分析认为,华为此举是为了获得芯片供应向高通施压,如果高通依然无法为华为供货,华为缴纳这笔专利费可能无限期暂停。

10月15日消息,近日有传闻称,华为此前和高通达成的长期专利合作协议还没有落实,由于高通还没有恢复向华为供应芯片,华为暂停了向高通支付这笔18亿美元的专利费。有分析认为,华为此举是为了获得芯片供应向高通施压,如果高通依然无法为华为供货,华为缴纳这笔专利费可能无限期暂停。

目前高通及华为均为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而在芯智讯看来,华为确实有可能暂停了向高通支付这笔专利费,但原因并不是高通无法为华为供货。

要知道早在去年5月,美国就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之后高通就已经无法向华为供货。而今年7月华为与高通达成专利授权协议之时,高通也并未恢复向华为供货。那么为什么华为无法使用高通芯片,也需要继续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呢?因为华为自研的麒麟处理器和采购的联发科手机芯片都有使用到高通的专利技术,所以需要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比如之前一直使用联发科芯片的魅族,就因为不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而被高通以侵犯专利为由告上了法庭,最终魅族不得不乖乖交钱以获得授权。

所以,即便是在今年5月,美国进一步加码对于华为制裁,使得华为自研的麒麟处理器制造受阻之后,华为依然还是在今年7月底与高通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因为当时华为还是能够通过采购联发科的手机芯片来维持手机业务的运转。

但是,自今年8月,美国第三次对华为进行制裁之后,使得华为在自研手机芯片制造受阻的同时,采购联发科等第三方的手机芯片也进一步受阻,华为的手机业务的开展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之下,华为已经确实没有必要继续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了。

所以,华为停止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并不是因为高通不能供应芯片,而是因为在美国禁令下,华为自己芯片不能制造,也不能采购联发科等第三方的手机芯片,手机业务的运转受阻,未来手机业务能不能活下来还是问题,怎么可能还要为未来几年去交专利授权费。

编辑:芯智讯-浪客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