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狗一车!90后网贷去可可西里捡垃圾,面对争议…

近日,

一名来自洛阳农村的小伙子

频频登上热搜。

只因骑行进藏时目睹大量垃圾污染,

28岁小伙武相宏辞掉工作,

网贷12000元,带上爱犬,

骑着一辆简易改装三轮车

来到可可西里捡垃圾。

40多天捡拾1吨多垃圾、

8000多个塑料瓶、

装满了近300只蛇皮袋。

面对“网贷公益”的质疑,

他说:这只是一个顺序问题……

一个人带着一条狗

踏上进藏之路

近日,新浪微博上一条点击量近1000万次的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中,一个年轻小伙子,带着一条狗,骑着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在可可西里的无人区捡垃圾。

从8月1日开始,他在109国道可可西里段青海格尔木和唐古拉山镇之间,待了40多天,捡拾1吨多垃圾、8000多个塑料瓶、装满了近300只蛇皮袋。

视频中的小伙子,他叫武相宏,来自洛阳汝阳县陶营镇,28岁的他从今年7月2日带着自己的爱犬毛毛,踏上了进藏之路。7月30日他到了可可西里,8月1日开始在沿线捡拾垃圾。

小武说,那里虽然是大片的无人区,公路一公里以外禁止人进入,但是公路沿线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大货车以及自驾游的车辆非常多,路两边的垃圾也很多。

因为高原的特殊情况,沿途虽然有一些垃圾箱,但只有每年定期会有人来清理,大多数时候,公路沿线仍然可以见到来往车辆扔下的垃圾。

于是,武相宏和毛毛,一个人带着一条狗,开着这辆红色电动三轮车,从早到晚在公路沿线捡垃圾。

他和毛毛吃住都在车上,只有当发电机的汽油用完了,或者需要补给的时候,他会到给大货车司机休息、住宿的服务区买一些必需品,然后继续捡垃圾。

“我下来的时候,那边4天下了3场雪,已经很冷了。”武相宏说,他是在9月15日从可可西里返回格尔木的,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一直都在可可西里。

因为喜欢西藏

他想为这里做点什么

这并不是武相宏第一次进藏。早在2015年,他就一个人骑行青藏线,最终到了拉萨。2018年,他又分别走了新藏线和滇藏线,前后骑行了一年多的时间。

他说,自己很喜欢这里安静的环境,以及一个人在路上骑行的自由,他的微信名就叫“深爱自由”。

那么,这次为什么会选择来可可西里捡垃圾呢?这和他的经历有关。

小武高中毕业后,在广州的工厂流水线上打过工,做过快递员、管道维修工等,后来又在成都、内蒙古等地都工作过。

“我第一次来西藏可能有点逃避现实的意思,但后来是真的喜欢这里,因为喜欢所以就想为这里做点什么。”小武说。

其实在高原上捡垃圾和在平原上很不一样,因为可可西里海拔在4600米以上,尽管已经有了丰富的户外经验,但小武依然还是有高原反应。

和他一起的宠物狗毛毛,给孤身一人的他带来了很多欢乐,小武也为毛毛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

但不幸的是,这个月初,毛毛在陪自己捡垃圾的时候,被过往的大货车碾成重伤后离世。

小武在公里路旁的一个河滩附近,为毛毛立了“洛阳武氏爱犬毛毛之墓”的墓碑。小武说,他会经常回来看毛毛的,因为他还要将环保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不过因为下雪的原因,小武这个月15日离开可可西里,回到了格尔木。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网上的一个视频却让他意外走红。

对于“网贷公益”的争议

他说“这是一个顺序问题”

对于小武在可可西里捡垃圾的事儿,网上先是一阵好评,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质疑,尤其是关于“网贷公益”成为引起大家争议的话题,武相宏用“这是一个顺序问题”进行了回答。

他说,他在网上借的1.2万元,用的是支付宝的“借呗”,利息不算很高。这笔钱也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是陆陆续续借的,他打几个月工就能还上。

也许引发网友们争议的并不是这笔网贷的金额,而是贷款做公益的方式。对此,小武说,他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做一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其实他完全可以挣点钱再来西藏,前三次进藏他都是这么做的,但他说既然想来做公益,就先过来实现心愿。

也许过几年,他也会像同龄人一样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这些都有可能,但“活在当下”,做有意义的事,是他一直的信条。

对于自己在网上的走红,小武说这让他很意外。他原本就是打算做一段时间的环保公益,然后打工挣钱还上网贷后,回到家乡考个驾照,再继续自己的公益路,现在可能会有些变化。

小武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在这边的公益行动,有些人想捐款来支持他,还有些人也想加入他的捡垃圾的队伍。

如果可行的话,他想考到驾照后,买一辆小货车,这样就可以把捡到的垃圾带回到格尔木,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加入环保的队伍就更好了。

小武在雪域高原捡垃圾的环保公益梦,还在继续着。

洛阳小伙武相宏

荣获第357期正能量奖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将联合洛阳晚报

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推荐人:

洛阳晚报编委 李燕锋

「 颁奖词 」

一人一狗一车,

在高寒险恶的无人区,

年轻的他用特立独行的方式,

诠释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信条。

世间万物,和而不同,

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姿态,

不必随波逐流。

他在独行中思考生命的意义,

在争议中践行环保的初心。

40多天,

1吨多垃圾、8000多个塑料瓶、

装满了近300只蛇皮袋……

是他给出的最有力回应。

一份奖励为他加油,

愿这个雪域高原捡垃圾的环保梦,

能够走得更远。

也希望他在公益之余,

能够量力而行,照顾好自己。

- End -

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

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冬呱视频、微博等‍‍

——本期评委团——

【合作媒体评委】

西安晚报 中国青年 新消息报 香城都市报 安庆晚报 重庆晨报 海口日报

宁波晚报 华西都市报 北方新报 三秦都市报 每日新报 兰州晚报 牡丹江晨报 贵州都市报 辽沈晚报 南国都市报 信息时报 春城晚报 燕赵都市报 西藏商报 内蒙古晨报 武汉晚报 海峡都市报 汴梁晚报 石家庄日报 新晚报 都市快报

齐鲁晚报 东方今报

【正能量合伙人评委】

贵州合伙人王应飞 山东合伙人田鹏飞 河南合伙人张菊

河北合伙人马克谨 内蒙古合伙人胡立巍 陕西合伙人常向阳

浙江合伙人忻皓 浙江合伙人何新良 四川合伙人陈竖琴

西藏合伙人巴桑欧珠 甘肃合伙人买天福 吉林合伙人倪成旭

山西合伙人赵磊 辽宁合伙人马长辉 江苏合伙人何长兵

安徽合伙人姚向军 广东合伙人杨彤 福建合伙人郭兵

黑龙江合伙人谢玎 天津合伙人宁博 宁夏合伙人马仙国

南宁合伙人羊建明 重庆合伙人曹阳 上海合伙人孙冰

江苏合伙人张矾 海南合伙人郑兴杰 江西合伙人郭联发

湖北合伙人符双喜 湖南合伙人余礼湘 黑龙江合伙人南振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