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包装饮用水抽检不合格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5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近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6大类食品1052批次开展监督抽检,其中1038批次食品样品合格,14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促成各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8个批次包装饮用水样品不合格

1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有8个批次为饮用水。不合格项均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包装饮用水中该项目超标的原因,主要是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身体免疫能力低下者,应尽量减少食用包装饮用水。

选购湿米粉时要注意保质期限以及储存条件

其他5个不合格批次的食品,有湿米粉、糍粑等米制品,茴饼等糕点,以及芝麻油。

一个批次湿米粉不合格的原因是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反映的是食品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该项目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前几日,黑龙江鸡西市一盆“酸汤子”放倒8个人的食物中毒事件引起关注。黑龙江省卫健委初步定性,该事件是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像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也会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其实,这也给了消费者一个警示,选购湿米粉,特别是散装湿米粉时,要查看产品原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是否符合包装标示要求。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

另有两批次样品不合格是因为脱氢乙酸超标。脱氢乙酸是一种防腐剂,在食品加工中是不得使用的。如果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茴饼(糕点)样品检测不合格的原因是酸价超标。它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用后酸价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调味芝麻油的生产是不允许添加乙基麦芽酚的。这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可以使两个或两个以上香味更加调和,香味更统一。这种添加剂过量食用对人肝脏有影响,导致骨骼和关节提前脆变癌变。

具体不合格名单(饮用水类)

标称新化县西河镇红岩山自来水厂生产的泉呦呦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新化县清游仙洞山泉水厂生产的清游仙洞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江华瑶族自治县神仙洞神仙湖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江芝洋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桂阳县心得乐水超市销售的,标称桂阳县龙身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江华瑶族自治县瑶云雾山泉水厂生产的云雾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通湖区千山红镇泓舒源纯净水配送点销售的,标称沅江市井甜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泓舒源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茶陵县云阳仙山泉水厂生产的云阳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茶陵县龙下工业区铁甲山泉水厂生产的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具体不合格名单(米粉及其他)

标称南县时代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湿米粉,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炎陵县根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根华米粉(1.0mm)和根华米粉(1.1mm),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湖南金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湘西五谷糍粑,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浏阳市德胜斋食品厂生产的德胜斋茴饼(糕点),经检测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 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浏阳市德胜斋食品厂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标称衡阳市军山长廉食品有限公司衡阳县分公司生产的调味芝麻油(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