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皆丰景 硕果醉笑颜

图片
金灿灿的玉米堆满农家院
金秋十月,成熟的玉米、水稻用成片的金黄色描绘着属于丰收的季节。看,稻浪中轰鸣的收割机肆意穿行;听,农忙中的人们在谈论着一年的收成……不要问为什么田垄里、庭院中充满了欢笑声,只因为丰收的喜悦总会引起人们的共鸣。
图片
阿吉镇乌巴海村村民张健在地里收获朝天椒
铁岭县阿吉镇乌巴海村,30多岁的张健在自家的辣椒地里挥洒着汗水,一棵棵结满朝天椒的植株如同为大地铺上了一张红毯。站在红毯中央,张健尽情收获着那一抹抹似火的颜色,喜悦的笑容挂在嘴角。
图片
铺天盖地的辣椒宛如红地毯,收获的幸福挂在村民脸上
这时,同村的潘俊祥正和老伴儿把田里最后一批地瓜起出运往家中。院子里,已经起完的地瓜装了满满的一箱又一箱,潘俊祥一个个精心挑拣着,这些能换来财富的地瓜,在老人眼中好似土地馈赠的珍宝。
图片
阿吉镇乌巴海村村民潘俊祥夫妇忙着收地瓜
在与乌巴海村相距几十公里的铁岭县镇西堡镇三台子村,年过六旬的孟庆华巡视在硕果累累的苹果园。“今年我家500多棵寒富苹果果子大,酸甜适中,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枝头上一颗颗又红又大的苹果,孟庆华说。
图片
镇西堡镇三台子村孟庆华在丰收的果园里采收苹果
双井子镇双井子村郭丹家的水稻也同样喜获丰收。稻田里,那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充满着成熟的喜悦,秋风吹过,稻浪飘香。开着自家的收割机,郭丹的爱人很快就将一片稻田收割完毕,随即又把脱好的稻粒装入拖拉机的货斗中。站在稻田间,手捧一捆稻穗的郭丹想让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丰收的喜悦,在秋日的阳光中,她淳朴的笑容灿烂如花……
图片
双井子村郭丹家水稻喜获大丰收
图片
农机手驾驶现代化收割机在水稻田里忙得不亦乐乎
金秋如画,乡野间,勤劳的人们用双手在黑土地上勾画出一幅又一幅美得动人、绚丽多彩的画卷,人们在画中笑着,醉了……
记者 ▏袁海洋 图片 ▏桂铁军
编辑 ▏郎欣颖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