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从电力指数曲线看河北阜平脱贫之变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河北省阜平县两条电力指数曲线引人注意:
2015年至2019年,全县年用电量从1.93亿千瓦时增长到3.87亿千瓦时,五年翻了一番;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月用电量在前4个月呈下降趋势,但从5月开始企稳回升,9月单月恢复到0.32亿千瓦时。
阜平地处太行深山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4%。今年2月,阜平县整体脱贫摘帽。
电力指数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阜平经济增长动力的源头在哪里?近日,记者选取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去寻找其中的答案。
图片
2012年至2019年阜平县用电量变化图。2012年至2015年,阜平县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关停取缔矿山,全县用电量呈现下降趋势。从2015年开始,阜平县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现代农业、手工业等产业蓬勃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用电量随之不断增长。2015年至2019年,全县用电量翻一番。
图片
2019年和2012年阜平县分类电量对比表。2012年至2019年,阜平县关停取缔矿山,大工业用电量下降。同时,阜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高效林果、硒鸽养殖等现代农业和手工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农业生产用电量增长875%,居民生活用电量和一般工商业用电量也明显增长,呈现出生产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良好局面。
图片
2020年1月至9月用电量图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4月,阜平县一般工商业等受到影响,全县用电量持续下降。从5月开始,阜平县用电量逐步增长,其中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28.13%。当地扶贫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有效防止了群众返贫。
新华社记者张涛、齐雷杰、白明山、刘桃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