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发现千余玛雅遗迹,斥资68亿美元,建沿线铁路项目

作为玛雅文明的繁盛之地,墨西哥到处都有很多玛雅文明遗迹,这是墨西哥的重要旅游资源,但同时保护起来也并不容易。今年七月份,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宣布,将修建一条玛雅铁路,这条铁路线将连接加勒比海海滩和尤卡坦半岛,沿路大部分都是土著居民聚居地和玛雅遗迹,耗资将达到68亿美金(约458亿人民币)。

这条玛雅铁路沿线的玛雅遗迹达到了2187处,据墨西哥相关玛雅专家表示,他们已经通过激光雷达高程测绘技术对玛雅铁路沿线区域进行了测绘,结果表明,这些遗迹包括房屋、纪念碑等,其中至少91处为金字塔等大型建筑物,这项先进的技术可以透过重重植被测绘地形。墨西哥总统相当喜欢这个项目,他表示,这个项目可以促进沿线火车站附近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

但是玛雅地区土著居民和一些相关专家可不太喜欢这个项目,他们认为总统这个举动不是明智之举,他在没有派人仔细侦查当地地质条件的情况下就草率开启了这个项目,尽管这个区域原先就有铁路线,但是新建的铁路轨道和原来的轨道并不重合,这意味着很多区域将会重新进行开发,这很有可能就是对玛雅遗迹的二次伤害,在铁路修建过程中,对遗迹的保护也会减缓铁路的建设,这条铁路全长足足有950英里(1500公里),工程量不小。

玛雅人在尤卡坦半岛和和中美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帝国消失后,这里留下了大量遗迹,它们都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也是玛雅遗民的精神信仰,大部分玛雅建筑都是石头基座加上木头或者茅草,上部分都已经消失,只留下石头基座,但是精美的建筑工艺还是显示了玛雅文明的先进性,所以如果这些遗迹真的被损坏,那相当可惜,但是如果这条铁路真的有助于旅游业发展,那也能更好保护玛雅遗迹,所以是福是祸,还得建成后说。

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