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落网!广东陆丰涉毒逃犯清零在即

10月12日,根据群众举报,汕尾、陆丰两级公安机关追逃专班,联合陆丰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禁毒大队,在海丰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在海丰城东将涉毒逃犯黄某洲(男,58岁,陆丰大安人)抓获。这是陆丰警方今年以来抓获的第56名涉毒逃犯,意味着陆丰离11月底前完成涉毒逃犯清零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今年以来,按照汕尾、陆丰两级市委、市政府全面巩固禁毒重点整治成效部署要求,陆丰深入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综合治理、以创促建”,以“禁毒两打两控”、“2.19”专案、雷霆扫毒2020亮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震慑涉毒违法犯罪分子。
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陆丰市公安局共立毒品案件144宗,破获毒品案件140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6名,打掉涉毒团伙17个,抓获涉毒逃犯57名,刑拘犯罪嫌疑人206名,逮捕180名,查处吸毒人员577名。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陆丰大力开展常态化禁毒执法打击工作的不懈努力。
全方位深挖网络 连连破获大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5月20日,陆丰市公安局破获“陈某乃等人贩卖毒品案”系列贩卖止咳水案件,该案通过倒查毒品贩卖渠道,累计收网7次,抓获贩毒人员8名、吸毒人员12名,缴获止咳水392瓶。
图片
5月20日,陆丰市公安局破获“陈某乃等人贩卖毒品案”系列贩卖止咳水案件。
陆丰市公安局认真贯彻汕尾市局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的“两必”机制部署,进一步加强追逃专班力量,在边防警力改制后,抽调3名精干边防警力补充到追逃专班,将专业追逃力量提升至18人,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强化信息化手段支撑,按照合成作战、专案经营的工作思路,深挖出一批吸贩毒窝点线索,打掉一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
陆丰警方表示将持续强化情报导侦工作,推动案件深挖扩线,尤其是对前期侦办的多起大宗贩毒案件进行拓展经营,进一步深挖贩毒团伙网络,争取打到贩毒源头地区,切断毒品供应来源。
全链条打击 让毒品犯罪无处遁形
毒品的制、贩、吸各环节可谓是环环相扣,如何彻底解决毒品问题,还老百姓一个“无毒陆丰”?陆丰提出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在打击制毒犯罪方面,陆丰以“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的四轮驱动模式,通过完善外流涉毒重点人员双向管控机制,加强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信息采集与网格化管理,全面挤压制毒活动空间。同时,通过完善污水毒情监控,准确评估毒情形势,有效杜绝制毒问题反弹。
在打击贩毒犯罪方面,陆丰以情报线索为导向,全面发动群众力量,统筹发挥路面、海上、原料、物流、网络等五道“禁毒防火墙”的重要作用,强化卡口查缉,在览表桥头等重要卡口做到逢车必查,过往人员必登记,彻底斩断制毒原料及毒品运输渠道。
图片
陆丰强化卡口查缉,在览表桥头等重要卡口做到逢车必查,过往人员必登记。
在打击吸毒犯罪方面,陆丰全面开展逢嫌必检工作、重点场所清理清查工作,有效排查隐性吸毒人员,严格落实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工作,持续做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面挤压毒品消费市场。
全民动员举报 追逃战果累累
今年以来,陆丰警方大力开展涉毒“拔钉追逃”专项行动,通过进一步提高举报悬赏金额、加大宣传力度、压实小专班追逃责任等举措,掀起了新一轮追逃热潮,涉毒追逃成效明显提高。8月份以来,陆丰市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化运用及群众举报等手段抓获涉毒逃犯35名(其中投案自首16名)。
“这些都是行走的人民币啊!”有网友在“平安陆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悬赏通告评论区留言道。据了解,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陆丰进一步提高涉毒逃犯的举报悬赏金额,将举报线索抓获涉毒逃犯的奖励金从20万元提升到40万元,对重大走私毒品逃犯如蔡莹洛保持100万元的高额悬赏,极大地提高了群众举报的积极性。自悬赏金额提高以来,陆丰市公安局接获的涉毒逃犯举报线索大幅提升,并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抓获涉毒逃犯多名。
9月下旬,陆丰市公安局接获群众举报重大涉毒逃犯蔡莹洛的相关线索后,多次组织便衣前往实地侦查,最终锁定逃犯蔡莹洛的具体藏匿地点。随后,立即安排抓捕行动参与警力,研究、制定抓捕方案,经反复推演,在蔡莹洛藏匿地点周围提前部署好封锁线,落实抓捕小组的职责分工,并做好抓捕前的保密工作,除关键指挥人员外,对抓捕的目标身份严格保密。9月28日16时许,终于在陆丰市甲子镇成功将逃亡时间长达7年的蔡莹洛抓获归案。
图片
逃亡时间长达7年的重大涉毒逃犯蔡莹洛落网。
全方位宣传发动 催生“自首效应”
“如果您看到和画册上相像的人,请第一时间报警……”陆丰市公安局将涉毒逃犯悬赏通告及逃犯人员相片印制成40万份宣传册,组织发动村(社区)干部分发到每一户居民和村民家中,并在派发悬赏手册的同时,要求户主签订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包庇、不窝藏涉毒逃犯,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图片
陆丰市公安局将涉毒逃犯悬赏通告及逃犯人员相片印制成册派发给群众。
近日,陆丰市公安局在追捕涉毒逃犯工作中,抓获14名涉嫌包庇、窝藏毒品犯罪分子的逃犯亲属,通过将案件情况以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后,进一步营造出涉毒追逃的高压氛围。在如此高压态势下,截至目前,共有16名陆丰籍涉毒逃犯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9月22日22时,经“三甲”追逃组、辖区派出所、包抓小专班等追逃责任单位轮番上门向逃犯家属详细阐明涉毒追逃政策与当前的追逃形势后,潜逃6年的涉毒逃犯黄某钊(男,54岁,陆丰甲子人,2014年广州市花都分局立案上网在逃人员)认识到自己难以逃脱法律的制裁,且不想牵连家属涉及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接下来,陆丰警方表示,将以创建禁毒示范市为契机,用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责任、更硬的措施、更实的行动,在严防制毒活动反弹、有效管控重点人员、打击毒品销售网络、压缩毒品消费市场、追捕涉毒逃犯等工作上下功夫,把现存32名陆丰籍涉毒逃犯作为攻坚目标,全面开展拔钉攻坚行动,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毒品犯罪问题,打造“平安无毒陆丰”。
【全媒体记者】陈欣欣
【作者】 陈欣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