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丰收 种植户增收

10月10日,在修文县谷堡镇华兰猕猴桃种植观光园内,不少游客一边欣赏果园美景,一边采摘猕猴桃。

“这里既能欣赏到田园风光,又能采摘猕猴桃,很不错。”游客肖女士说。

华兰猕猴桃种植观光园负责人黄良华每天要接待客人、网上接单、安排采摘、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2009年,在外打工的黄良华回乡创业,试种了40亩猕猴桃。经过几年发展,黄良华的猕猴桃种植园扩大到120余亩,年产果15万斤,产值近80万元,不仅实现了本人致富,还带动了村民增收。今年,黄良华还被推选为修文县猕猴桃推广大使。“中秋国庆长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还是比较多。”黄良华说。

近年来,修文猕猴桃依托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技术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等,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规模已达16.7万亩,挂果面积达10万亩。中秋国庆长假前后是修文贵长猕猴桃大量采摘上市的时间,预计产量约6万吨。

据介绍,为全力抓好今年修文猕猴桃的销售工作,确保产销两旺,修文县成立了猕猴桃产售专班,具体负责全县猕猴桃的销售;积极组织修文猕猴桃企业、合作社,参加亚洲(广州)果蔬博览会,推介修文猕猴桃;举办了全省猕猴桃产销对接会,加强招商和推介;通过直播带货、电商等方式进行网络销售;精选64家猕猴桃精品采摘园,开设了6条精品旅游采摘线,通过旅行社带团进园采摘等方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罗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