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一村子突然出现不知名的虫子,官方回复:已组织相关部门消杀

“每天早上起床从家里能扫出两三斤重的虫子,希望记者能关注一下。”近日,在银川工作的马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自己位于隆德县奠安乡马坪村的老家,最近突然出现了很多不知名的虫子,附近一些村民家里也有,这让他们很担心。对此,隆德县委宣传部回应称,虫子名为马陆,因当地最近多雨潮湿引起,目前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消杀。

马先生告诉记者,自9月份开始,家中就陆续出现虫子,这些虫子长约两三厘米,褐色。一开始家人并没当回事,但渐渐在家中任何角落都能发现这群“不速之客”蠕动的身躯,这让一家人寝食难安。因为虫子不光在地上爬,还会上墙、爬房顶,让人不敢靠近,生怕虫子会掉到头上、身上,而且这些虫子繁殖力极强,每天都能扫掉两三斤。“我仔细观察发现,这种虫子鸡和鸟都不吃,不会有毒吧?万一把人咬伤,会不会有危险?”马先生说这是他眼下最担心的事,而且他听说这些虫子在其他村民家里也出现过。

10月14日,记者辗转将此情况反映到隆德县委宣传部。15日下午,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接到记者反映后,隆德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奠安乡组织工作人员前去用生石灰对虫子进行消杀。“这种虫子的学名叫马陆,也叫千足虫、千脚虫、秤杆虫,属于节肢动物门,多足亚门,倍足纲,长约2-3.5厘米,暗褐色,虽然没有毒颚,但是它的肢节上带有一种臭腺孔,可以分泌一种叫做毒臭液的物体,导致它的气味很难闻,所以鸡和鸭都不敢去啄它,如果人误食马陆会导致口唇过敏性水肿。”该工作人员称,由于马陆性喜阴湿,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层、土块、方块下面,或土缝内,且白天潜伏,晚间活动,喜欢吃落叶、腐木以及各种瓜果蔬菜,会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不过它们对人的影响不大。据其分析,马陆的出现与隆德最近雨天比较多有关。而且去年秋季,马陆就曾经在隆德县出现过,当时也用石灰消杀后就解决了。今年主要在奠安乡马坪村、景林村一些村民家中出现,目前相关单位已给各乡镇发送文件,要求大家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新消息报记者王若英)

爬在墙角的马陆。 图片由马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