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教育先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舒飞】15日,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走访团队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的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了解江宁-博望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情况。

走进校园,开阔的步道、整齐的灌木,衬得淡黄色的教学楼富有活力。不多久,随着下课铃的响起,教学楼中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据了解,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的前身是丹阳中心学校,原本是农村学校,存在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的问题。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区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进成立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签订宁博教育一体化协议等工作。

该校于去年11月动工,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学校占地总面积53.61亩,规划建设1620个学位,建有教学楼、综合楼、合班教室等,同时配套建设300米塑胶运动场、篮球场和其它附属设施。8月28日,丹阳中心学校正式与南京市百家湖小学签约合作办学,加挂“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牌子,由百家湖小学组织优秀管理团队进驻。

近期,两校开展交流对接,就平移百家湖小学班子建设、办学理念、教研活动等进行深入谋划,邀请专家对博望分校进行校园文化设计。马鞍山市博望区委常委、博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俞洋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不少来自南京的家长到博望分校来咨询相关情况,可见教育融合初显成效。

俞洋介绍,在与南京市江宁区的合作中,博望区尤其注重文化氛围的建设。“一体化发展的精髓,就是实现人在合作上的一体化、人在成长发展思路上的一体化。”他表示,博望区不缺人才,缺的是人才培养的配套建设。“教师待遇并不低,已经超过公务员待遇的10%,难点在于如何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为教师提供未来的上升空间。”为增强教育融合发展深度,博望区制定了《“宁博一体化”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博望区教师绩效考核实施意见》、《百家湖-丹阳中心学校合作办学年度工作计划》等政策,与江宁区共同研究制定委派教师职级晋升、工作待遇、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措施。两地计划在教学方式上进行更多交流互动和对接,以百家湖德育品牌的导入为切入点,推动两校办学一体化,打造成省际毗邻区域示范校,引领全区学校教育品质提升。

据介绍,博望区现有34所中小学和37所幼儿园,其中省级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校园11所。以丹阳中心学校和江宁区百家湖小学合作办学为契机,目前博望区还有11所中小学校已经找到意向结对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骨干教师交流研讨活动,宁博教育一体化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