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9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1万亿元,扩大12.7%。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1.66万亿元,增长8.7%;进口1.40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2576.8亿元,收窄6.3%。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打击,国际权威机构对世界经贸形势纷纷发布悲观预测,外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提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在一系列应对举措的推动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6大特点:

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5%、-0.2%和7.5%,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3月之后,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也逐渐恢复。疫情防治产品和远程办公用品等外部需求规模较大,出口量快速增长。4-9月中国出口保持连续正增长,9月进口增长达11.6%,扭转了今年年初的不利局势,大大好于市场预期。另外,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幅下跌,因此实际的进口形势比数据显示的结果更好。

贸易方式持续优化

1-9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92万亿美元,增长2.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60.2%,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3.8%;进口增长0.1%,均为正值,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增长速度来看,5月以来,一般贸易出口增速远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增速。6月开始,两者进口增速相比,前者也远高于后者。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对抗疫起到了明显作用。1-9月免税外汇商品进出口增长35.5%,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出口增长13.4%,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出口增长9.8%。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快速增长,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成效显著,对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1-9月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8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8%,高于出口整体增速51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创新跨境电商试点范围,完善进出口退货监管措施等,将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1-9月,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高于出口整体增速33.7个百分点。

贸易伙伴更趋多元

国际市场布局优化,贸易伙伴呈现更加多元化的态势。1-9月,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1-9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3.38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同期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7.7%、2.9%、2%和1.4%,其中出口分别增长7.7%、5.8%、1.8%和-0.2%,进口分别增长7.7%、-1.3%、2.8%和2.8%。东盟是我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且进出口增长率较高,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链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同时产业转移至东盟国家,助推了贸易额的增长;二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双方间经贸合作;三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均得到了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自2月起,英国的贸易额不再加入欧盟贸易总值中,是影响我国与欧盟贸易占比变化的主要因素。

1-9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高出整体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8%,进口下降0.3%,分别高出整体1.0、0.3个百分点。部分国家如越南、土耳其、波兰进出口分别增长18.5%、17.1%、13%,增长速度较快。

商品结构继续优化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以来,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的出口与进口增长率呈逐渐升高趋势。相比较而言,农产品的进口增长率最高,由2月的6.8%增长到7月的17.3%,之后呈小幅变动。位居第二的是高新产品进口,由2月的-4.2%增长到9月的7.3%。受疫情影响,1-2月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率分别为-14.9%、-13.8%,1-9月的数值分别升高至3.2%、5.1%,表明我国经济恢复较快,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具体来看,出口方面,1-9月,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较大,农产品出口呈小幅度下降的状态。其中机电产品出口7.46万亿元,增长3.2%,占出口总值的58.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76万亿元,增长5.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3.3个百分点。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59万亿元,增长5.4%,占出口总值的20.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需求发生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随之调整。据海关总署统计,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与因疫情居家相关的笔记本电脑出口增长17.6%,家电出口增长17.3%。

进口方面,1-9月,我国积极扩大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机电设备进口增长3.9%,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7.3%。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0.8%、12.7%、4.4%和3.7%。农产品进口方面,1-9月,猪肉、牛肉和大豆进口量分别增长132.2%、38.8%和15.5%。同期,从美国进口农产品913.9亿元,增长44.4%。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1-9月,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3.91万亿元,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16.9%。目前来看存在四方面有利因素,可以促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一是外贸增速较快。前三季度中西部对外贸易同比增长8.3%,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二是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东部地区较低,有利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三是中西部地区边境线较长,也为边境口岸的开发建设提供了条件,重点口岸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步伐在加快。四是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自身优势产业,推动外贸出口增长,同时消费升级拉动进口增长。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较高

1-9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高出整体增速9.5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46.1%,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位居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显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使外部需求发生了变化,民营企业表现出较强的灵活性和市场适应能力,韧性十足。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叠加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外贸发展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挑战,我国政府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前三季度外贸成绩亮眼。目前,全球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我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及时填补抗疫物资产品的供给缺口,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