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日增破3万,医护、“黑工”接连游行!全法禁婚庆派对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欧时大参报道10月14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自17日周六零点起,在巴黎大区以及马赛等都市圈晚9点至早6点间实行宵禁。
图片
▲宵禁涉及巴黎大区以及格勒诺布尔、里尔、鲁昂、里昂、蒙彼利埃、艾克斯-马赛、图卢兹、圣艾蒂安等大都市圈。
15日,法国总理卡斯泰携内政部长达尔马宁、劳工部长博尔纳、经济部长勒梅尔和卫生部长韦朗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布宵禁等防疫新措施的细则。
卡斯泰警告说,“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病毒传播速度“突然、惊人地加快”。
这些情况不受宵禁影响
卡斯泰重申,“难控制的高风险区域其实是家庭和朋友聚会”,他强调,“晚上9点以后,每个人都应该呆在自己家中”。所有经营场所、接待公众的服务机构和场所均关闭。
图片
▲卡斯泰总理宣布宵禁例外情况。(BFMTV截图)
宵禁例外情况
▲ 医疗原因:去医院、去值班药店买药;
▲ 职业原因:需提供出行证明;
▲ 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
▲ 遛宠物;
▲ 卫生机构、宾馆、警察局、外卖餐馆不受宵禁影响。
夜间出行勿忘带证明
与今春禁足期间一样,法国内政部将在官网上推出夜间出行证明,证明有效时间为一小时。无法打印也可手写证明。
若因职业原因出行,除出行证明外,还需要提供雇主证明或职业证件。
若因乘坐火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等原因,凭车票或机票可在晚9点后出行,不受宵禁限制。
图片
▲内政部长达尔马宁宣布,将动员1.2万名宪警专门负责监督宵禁,违者罚款135欧元,屡犯3次可被判6个月监禁和3650欧元罚款。(BFMTV截图)
全法婚礼、私人庆祝活动取消
总理卡斯泰宣布,鉴于法国将自周六起进入国家卫生紧急状态,政府决定,在全法范围内取消婚礼、学生派对等私人庆祝活动。
全法餐馆统一执行最新防疫规定,如每桌最多6人等。
全法电影院、以及接待公众(静止状态)等场所上座率不得超过50%。在商业中心、动物园等人员流动场所,接待人数也将有限制。
图片
▲巴黎即将与本周末进入宵禁之际,市长伊达尔戈于15日周四表示,将和文化部进行沟通对话,争取让演艺活动在实施宵禁情况下破例进行。(伊达尔戈官方推特照)
规定每周最少远程办公天数
卡斯泰表示,面对疫情反弹,“建议企业和公共服务部门安排远程办公”。劳工部长博尔纳宣布,下周将执行新的企业防疫规定,“在实行宵禁区域,若工作岗位允许,规定每周最少远程办公天数”,以及错开上下班时间。防疫新规将于周五(16日)发布。
图片
▲卡斯泰宣布,公共服务部门方面,只要情况允许,下周起将组织每周2、3天远程办公。(BFMTV截图)
这些情况可以获得政府补助
15日,经济部长勒梅尔宣布一系列企业扶持措施,尤其是宵禁区域企业。
图片
▲经济部长勒梅尔宣布企业扶持计划。(Franceinfo截图)
宵禁区域所有50人以下、营业额减少50%的企业均可获得最高1500欧元的团结基金补助。
营业额损失超过50%(原本规定70%)的酒店、餐饮店,每月可获得最高1万欧元补助。
国家担保的贷款(PGE)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政府已要求法国银行联合会研究将还款延迟一年的可能性。
总统马克龙14日晚宣布,为帮助弱势群体对抗疫情,领取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RSA)和房屋补贴(APL)的两类人群,将额外得到每人150 欧元(儿童100 欧元)的防疫补贴。卡斯泰总理周四表示,这笔额外补助将在年底前发放,全法450万家庭受益。
卡斯泰宣布,“卫生圆桌会议”(Ségur de la santé)原计划于2021年3月给护士、护工加薪90欧元(净工资),现提前至今年年底执行。对于那些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万圣节休假的医护人员,可获得每天110-200欧元(税前)津贴。
多位要员遭搜查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司法部在新冠疫情管理责任调查的框架下,于周四(15日)早上对多名现任及前任政府要员的住所及办公室展开搜查。
图片
▲搜查的对象包括现任卫生部长韦朗(左)、其前任布赞(中),现任勒阿弗尔市长的前总理菲利普(右)、前政府发言人尼迪亚耶,以及卫生部下属总署署长萨洛蒙和法国公共卫生局局长(SPF)谢纳。(法新社图)
此前于7月初时,唯一对政府成员有司法审判权的法国共和国法院(CJR)以“应对公共危机不作为”为由,对上述官员启动预审调查。包括医生组织C19在内的原告,指控一众代表国家最高权力的官员在指挥防疫及抗疫时采取“前后矛盾”的措施,并且“忽视”世卫组织的建议,延误管控疫情时机,对目前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医护人员大罢工
在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之际,法国政府寄希望于医护人员帮助全民渡过难关,但医疗系统工会在时隔三月之后再次发起动员,全法多个城市都出现罢工示威。
图片
▲巴黎医护人员游行现场。(RT France新闻台截图)
据法新社报道,医护人员和政府的“休战”为时短暂,上一次工会动员罢工示威,是在三个月前的7月14日国庆节,如今法国总工会(CGT)及其盟友再次发起抗议。
在巴黎,数百名医护人员15日下午聚集在荣军院门口,从这里列队向附近的卫生部进发。游行队伍中的精神病科医生玛格瑞塔抱怨说,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们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人手却总是不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巴黎医护人员游行现场人山人海。(RT France新闻台截图)
图片
▲医护人员在卫生部前拉横幅抗议。(RT France新闻台截图)
在雷恩,约200到300人在市中心游行,组织者也表示,医院的情况比第一波疫情时更糟,急诊部门已经不堪重负。
在尚贝里医院,约200人组成成一条人链进行示威。CGT工会成员、护士达度(Fabienne Dadou)表示,当地医院有太多人辞职,人员流失严重。由于尚贝里距离瑞士不远,有些医护人员宁可辞职前往瑞士工作。
这一连串罢工示威活动,正好发生在总统马克龙宣布巴黎等九大都市区从周末起进入宵禁的次日,但此次医护人员的示威并非专门针对马克龙,只是日程上巧合,此次示威活动的日期早在夏天时就已经确定。
无证打工仔周六大游行
期待总统“赐”合法身份
紧接着医护人员大罢工,法国的无证工作者将于本周六(17日)举行大游行,以向政府争取合法的居留及工作权利,预计将有数千人参与。
组织者最初希望能把示威队伍带到爱丽舍宫前,但巴黎警察局以当前防疫要求及避免引起公众混乱为由,拒绝批准这段游行路线。组织者表示,警察局这一“威权”决定令人气愤,他们要求至少请总统接见一些代表。
实际上,在禁足期间,法国不少无合法居留的打工仔冒着染病的风险坚守岗位:超市收银员、急救担架员、医院清洁工……这些在危机中处于最前线的“勤务员”,往往因无证而被雇主剥削,而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也逐渐被遗忘,人们只记得他们唯一的身份——“黑工”。
图片
▲“无证”打工仔支持支持者在梅斯(Metz)集会,号召10月17日进行示威游行。(Radio France相关报道截图)
今年5月30日和6月20日,数千名无证者曾举行过两次大游行示威,一部分幸运者已经获得了合法的身份。
自9月19日以来,在蒙彼利埃、马赛和雷恩等多城已举行相关游行,他们的诉求除了身份合法化,还要求政府关闭扣留无证者的行政拘留所,以及为无证者提供住房等。
图片
▲10月3日在里昂举行的支持无证者示威游行现场。(推特截图)
而本周六的大游行将是全国性的,组织的发言人西斯科(Anzoumane Sissoko)称,他们期望能汇聚全国各地的呼声,让总统为他们做主,因为“只有总统才能一次解决问题”。(原标题:法国日增破3万,医护、“黑工”接连游行!宵禁这些情况例外,全法禁婚庆派对)
来源: 欧时大参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