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开!2020年姑苏区网络信息安全技能大赛(校园赛)开幕

10月15日,2020年(第二届)苏州姑苏区网络信息安全技能大赛(校园赛)正式开幕,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7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东南大学,火力全开,激烈比拼“硬核”网络安全技能水平。此次大赛由姑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姑苏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姑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姑苏区科技镇长团联合承办,由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图片
选手们聚精会神地答题
上午9点半,大赛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参赛选手聚精会神地参与答题,急促而跳跃的键盘敲击声持续回响在比赛现场,主席台屏幕上不断闪烁着比分和排名的变化,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比拼专业技术、心理素质、体力耐力的大赛。据悉,本次竞赛采用CTF(夺旗赛)赛制中的解题模式进行,以解决网络安全技术挑战题目的分值和时间来排名,最终成绩将根据提交Flag的实际数量值综合判定得分而定,竞赛题目主要包含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取证、隐写、安全编程等类别。
“目前,CTF竞赛是安全圈内比较热门的竞赛, CTF竞赛形式需要参赛选手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和一手专业的网络安全技能,这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学习提升技能的宝贵机会。”王甫舟是本次竞赛参赛选手之一,目前是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他一直对网络攻防比较感兴趣,在学校主修网络安全专业,同时在网络安全社团中也学习了很多web攻防方面的知识,在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经验后,想通过比赛积累更多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
图片
比赛现场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除了荣誉和奖金,姑苏区还将为获奖人才提供优质就业岗位,组织有意来苏就业的人员与姑苏区重点企业进行双向对接,签订就业合作意向协议。同时,将优先推荐获奖人才,成为姑苏区高技能重点人才、企业首席技师、姑苏区技能(专技)名师工作室培养对象。
据悉,本月22日,姑苏区将继续走进东南大学开展“校园苏州日”活动,届时将开展创新创业环境主题宣讲,设立苏式文化体验专区,向东南大学学子多维度展现城市形象,宣传苏州“最能融入,最被关爱,最有成长 ”的“舒心”就业创业环境。同时,将开展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拓宽引才渠道,引导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择业姑苏、落户姑苏、安家姑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李娜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