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笔会在厦举办 60多位作家感受特区发展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6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昨日上午,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厦门)笔会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学采风活动,在极富闽南风情的闽南古镇开幕。60多位作家欢聚厦门,感受厦门经济特区40年来探索实践发展过程。

这个取意“红土地”(闽西革命老区)“蓝海洋”(厦门经济特区)的笔会,源于厦门知青到闽西插队和本地回乡知青在文学创作中碰撞擦出的文学火花。笔会始于1990年,由福建省作协、厦门市文联、龙岩市文联主办,厦门文学院承办。

30年间,笔会创作出大量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两地的文化品牌。从最初的两地文学交流,增加到省内文学交流,再扩展到省外,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文学交流笔会。

今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笔会规格进一步提升,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的专家参与。作家们走进厦门经济建设第一线,挖掘创作素材,以文学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书写特区建设的新篇章。

简短的开幕式后,作家们走进闽南古镇朝天宫,实地了解闽南民俗文化。此外,作家们还赴厦门特区发源地——湖里区考察,见证湖里区由一个小渔村到工业区的蜕变历史;赴海沧区参观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化展厅和生产经营现场,听取福建中烟党建工作及经济建设介绍;赴集美新城采风,感受集美从学村到新城的巨大变化。(记者陈冬见习记者许舒昕)

同步

用报告文学致敬特区建设者

《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昨首发

作为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厦门)笔会的重头戏之一,《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昨日首发。

《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是由《一个人和升起风帆的城市》《厦门援疆故事》《厦门——永不磨灭的记忆》《折翅奋飞》《匠心筑梦——厦门非遗传承人采访札记》五部中篇报告文学组成,记录了普通老百姓在厦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启各自的追梦之旅,展现了乘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厦门经济特区的活力和魅力。该书也同时回顾了特区建设的艰苦历程和奋斗精神,致敬对特区建设做出贡献的平凡人,是厦门文学界为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记者陈冬见习记者许舒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