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以案促改推动行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见实效

破涉黑涉恶案件219宗、打掉涉恶集团5个、涉恶团伙45个……10月10日,怀集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晒出了一份靓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怀集县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回应群众关切,形成压倒性态势,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确保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怀集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涉黑涉恶线索清仓见底

“检察机关有力打击了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治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我们老百姓心里感到踏实。”2019年底,涉恶势力案件受害企业相关负责人给怀集县检察院送来的一面印有“扫黑除恶,弘扬正气”的锦旗,感谢该院秉公办案,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原来,2017至2018年间,以梁某昌、冯某新为首的恶势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设置路障阻碍运木车辆通行,以运木车辆超重会压烂村道桥梁为由相要挟,多次策划、指使他人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行为和寻衅滋事行为,向林场经营者敲诈勒索财物52万元。

获悉案件线索后,怀集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公检法三家单位召开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会,全盘分析、精准研判,快速将线索交办至怀集县公安局进行核查办理,怀集县公安局果断出击,将这一恶势力团伙绳之以法,怀集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怀集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及时消除这一恶势力给治安稳定和投资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

为加强线索排查,怀集县扫黑除恶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发动各行业监管部门集中排查建筑市场、客运场所、采石挖砂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索核查网,逐社区、逐村、逐单位开展线索核查清理,确保所有线索清仓见底。

围绕线索,怀集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过一案一会商、每周一推进,快侦快诉快判。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市督办交办转办线索限期内完结率达100%,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转办线索限期内完结率达100%,县级接收群众举报线索限期内完结率达100%。

排查线索的同时,怀集县深挖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坚决将“保护伞”一网打尽、连根拔起。该县扫黑除恶办定期与纪检部门和政法部门研判案件,每周召开线索研判会分析办案“堵点”,完善检法提前介入和纪委监委深挖“保护伞”机制,确保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起诉、审判工作。

怀集县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剖析案件堵住行业漏洞

金融放贷、社会治安等是黑恶犯罪易滋生重点行业领域,群众反映问题强烈。为此,怀集县专门研究部署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将专项整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苏某成立公司以“无抵押”车贷为诱饵,吸引急需资金周转的人员上门贷款,诱使借款人签订含有违约陷阱合同,借贷成功后以各种事由告知借款人违约,要求对方提前结清贷款,强行收取不合理费用。怀集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环节审查全案证据,追诉了8个被告人敲诈勒索罪,1个被告人非法拘禁罪,对本案准确定性,最后起诉的罪名全部得到法院的支持。

文某民以公司名义向社会公众发放贷款,在借款人无法偿还借款的情况下,非法限制被害人人身自由,并进行辱骂、恐吓、殴打,逼使被害人还债。今年6月,怀集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文某民等七人分别被判处三年八个月到十个月不等的刑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怀集县涉黑涉恶案件立案246宗,破案219宗,打掉涉恶集团5个、涉恶团伙45个,刑拘572人,逮捕34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1亿元,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2件49人,审结认定涉黑涉恶案件6宗37人。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64件64人(其中属“保护伞”案件42件42人),结案54件54人。对全县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排查整治,撤换涉黑涉恶村组干部6人,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上级验收成功摘帽。

通过规范“三书一函”办理流程,怀集县以案促改推动行业治理。该县要求公检法纪办案人员对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案件进行个案或类案分析,剖析案件成因,发现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监管漏洞、工作薄弱环节,提出加强监管和建设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针对发生在该县的“套路贷”案件,怀集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建议主管部门开展私营企业行业整治工作,加强对私营企业经营活动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做好投资融资宣传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出“三书一函”55份,其中,监察建议书23份、司法建议书3份、公安提示函8份、检察建议书21份,收到反馈整改报告55份,整改率达100%,着力解决了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一批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

明察暗访确保斗争见实效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真成效,怀集县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下沉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县25个成员单位、19个乡镇(街道)进行专项督导,常态化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查督办,立行立改。

“检查组重点查看政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举报线索是否清仓见底、黑恶势力是否打深打透、背后‘伞网’是否深挖彻查、滋生土壤是否全面铲除、各类机制是否建立健、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是否满意。”怀集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扫黑除恶办主任李到光介绍。

扫黑除恶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怀集县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和参与积极性,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安全感和满意度。目前已有112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慑于强大声势主动投案自首,全县共发放举报奖励金16万元。

“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做到敬终如始、完美收官。”怀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向荣表示,怀集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抓紧建章立制,加大打击整治和案件侦办力度,健全“打财”“打伞”机制,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依靠群众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卢中森 林丽敏

【作者】 刘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