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警方破获“5.29”特大涉油案件 现场起获被盗原油30余吨

央广网哈尔滨10月16日消息(记者 冯志远 通讯员 杨乃波)经过近四个月的艰苦工作,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5.29”专案组联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六采油厂保卫大队,成功打掉以犯罪嫌疑人姜某鹏、姜某涛为首的大庆盗油犯罪团伙及以单某为首的明水县收油犯罪团伙,抓获包括两个犯罪团伙头目在内共计12人,扣押涉案车辆13台,起获被盗原油30余吨,扣押赃款18万元。

据了解,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姜某鹏伙同李某江、姜某涛组织谷某、岳某、张某、赵某、郑某在采油六厂一矿的油井盗窃原油,盗窃过程中,由谷某、岳某、张某先后驾驶油车上井,赵某、郑某在井上接管、放油,李某江、姜某涛驾车在周边遛道。盗窃原油后由李某江、姜某涛开车押送三台油车至明水县育林乡庙地屯单某的收油点销赃。期间,共计盗窃原油40余次,盗窃原油共计200余吨,价值人民币50余万元。明水收油点老板单某指使手下程某对收购的原油检斤、付款,再由闫某、周某将收购的原油装入地下罐内加热脱水后用大罐车拉往辽宁省销赃获利。

2020年5月29日,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接到举报线索,反映以李某江、姜某鹏、姜某涛为首的涉油犯罪团伙,在采油六厂一矿油井盗窃原油后,销赃至市外某收油点。接件后,油田分局局长王宏伟指派副局长侯立民带领刑侦六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并要求一定要深入打击,坚决将销赃渠道斩断。后经市局统一部署,成立了由油田分局、喇嘛甸分局、林甸县局及采油六厂保卫大队共同组成的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件。

专案组通过蹲守、摸排等手段,同时在市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确定了以姜某鹏为首的大庆盗油团伙,长期盘踞在第六采油厂第一油矿,采用多台小车以“灌大包”的方式上井盗油后外运销赃。

专案组通过跟踪,确定了该盗油团伙销赃原油的地点位于明水县育林乡庙地屯南侧一囤油点。为了不打草惊蛇同时能够确定囤油现场周边情况,以便于对该涉油团伙实施精准打击,侦查员用智能无人机进行了高空侦查,发现该收油点地形隐蔽,四周由树林带、秸秆堆、玉米地包围,中间有一地下储油罐,用来储存被盗原油。

通过侦查,因该盗油团伙车辆较多,在途经路上抓捕危险较大,决定在收油点对该团伙实施毁灭性打击。2020年7月28日,专案组得知大庆盗油团伙当日凌晨去明水销赃,因收油点储油罐已满,无法卸车,可能在晚上集中卸车的线索,立即集结警力10名并抽调采油六厂保卫队员20余名,按照既定方案分为四组,分批进入明水县育林乡蹲守。7月29日1时许,在车辆全部进入收油点后,各行动小组接到行动指令,将大庆盗油团伙的五台车辆全部围堵在收油点内,并当场将盗油团伙主犯姜某鹏、姜某涛及油车司机谷某抓获,同时将收油点罐车司机闫某抓获。现场共扣押车辆8台,其中盗油团伙5台车辆全部抓获,收油团伙车辆3台,起获地下罐内原油15余吨,袋油10余吨,盗油团伙车内原油4余吨,在该收油点扣押简易地秤一台及化验原油含水设备一套。

将抓获的嫌疑人押回大庆后,专案组立即开展审讯,并成立抓捕组。7月30日12时许,在大庆市萨尔图区中三路附近将大庆盗油主犯李某江抓获,同时起获赃款15万元,扣押黑色奥迪车辆一台(黑E6*6KB)。之后相继将盗油团伙兰某、岳某、张某、赵某抓获。

针对在逃的明水县收油头目单某、管账的程某,因二人是亲属关系,案发后一直隐匿行踪,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2020年9月21日,通过侦查员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准确的线索:主犯单某可能藏匿在明水县政府北侧的小区内,专案组立即驱车前往。9月22日13时许,在明水县锦绣家园小区将收油主犯单某、程某抓获,据调查,该处房屋是单某租来专门用来躲避抓捕居住。经审讯,单某供述了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29日期间,组织程某、闫某等人在明水县育林乡庙地屯非法收购大庆被盗原油,经脱水后通过一名中间人“李某”销赃至辽宁获利,期间共计非法收购原油400余吨,价值人民币100余万元。

目前,该案中已有8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对下游收赃犯罪的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