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名媛有1000种伪装套路,但她们远不如豪门真名媛有手段

一篇《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登上热搜后,伪白富美群体引发全网关注。
15人拼单魔都顶级酒店,40人团外滩观景房,1500租爱马仕包一个月后4个人轮流背,就连600一双的丝袜也可以一人穿两天……跟随着卧底博主的视角,网友们可谓大开眼界。
图片
风波过后,某音上掀起大范围模仿潮流:
拼上班吗?发工资日我来,其余你来。
拼羽绒服吗?这个冬天我穿,之后给你。
拼婚吗?拿回送出去十几年的份子钱后,我给你提5个点!
图片
与此同时,某书上再有年轻妙龄女子秀奢侈生活,评论区总能看到:“几个人拼的呀?”
红红火火之际,就连金星也下场嘲讽:“上海滩真有富太群、官太群,还有伪名媛群。”
图片
到了10月15日,新京报贝壳财经主持话题#拼单名媛发声#再度登上热搜榜单。
图片
“我花自己的钱,不偷不抢,拼个酒店包包怎么了?”这是拼单名媛对自身行为的解释。
说实在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咱们普通人不必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他们。
不论是伪名媛,还是伪富豪,亦或是他们身后的装富产业链,存在都是有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饭姐觉得真正可悲的是,那些拼尽全力伪装自己的女孩子们,目光始终停留在最肤浅的表层,连名媛究竟是什么都不知道。
图片
真正的名媛,的确豪宅、豪车在手,买爱马仕像买菜一样随意。
可她们包装自己的材料,从来就不是money啊!
01、孙芸芸:台湾第一少奶奶的“名媛经济”
提起台湾名媛,一定少不了孙芸芸名字。
父亲是前太平洋电线电缆集团董事长孙道存,母亲何念慈为元大证券副董事长,祖父是中国电缆线之父孙法民。
图片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她,从小养尊处优,8岁收钻石,12岁背香奈儿的包包,保姆伺候饮食起居,上下学有专车司机接送,单独过马路都需要人陪同。
13岁那年,因为一场舞会,对三侨集团董事长的公子廖镇汉一见倾心,21岁时顺利与之结婚。
图片
在两个强大的家族强强联合后,孙芸芸成了公认的“台湾第一少奶奶”。
按道理说,有这样雄厚的家底,她完全可以安心当贵妇,混迹名媛圈。
但是,孙芸芸并没有。
1995年,24岁的廖镇汉被父亲予以重任,挑战用50亿投资购物商场,也就是后来的微风广场。
当时,业界都说他是“小孩开大车”,等着看他的笑话。连他自己,也做好了亏损几年的打算。
可是,微风广场后来却做成功了。这里面,除了父亲的帮助,起最大作用的就是妻子孙芸芸。
图片
众所周知,微风百货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注重时尚感,而这恰好是出身豪门,具有高品位孙芸芸所擅长的。
孙芸芸的时尚感与商业眼光并非与生俱来,靠的就是多年积淀。
在她13岁时候,已经开始用全英文浏览海外时尚杂志。
大学时期,就读的又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经济系(因结婚没毕业),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一同名列全美学子十大梦想院校。
图片
为了帮丈夫争一口气,也为了自己的人生,孙芸芸主动任微风广场的时尚总监一职,靠独特审美从小众品牌力发掘有潜力的合作对象,然后以“台湾第一名媛”为噱头,给商场打开知名度。
除了力邀林志玲、昆凌担任商场代言人外,身为老板娘的她还不怕辛苦,亲自上阵拍摄商场视频和杂志封面。
2004年,孙芸芸以“完美女人”身份亮相《康熙来了》,知名度急剧飙升。
图片
之后,她代言顶级保养品广告,也签约某品牌电器把销量大幅拉升,成了广告商争相抢夺的代言人。
2008年,作为台湾潮流风向标的她,只不过随意背了一款名牌包就让该款商品卖断货。
品牌方大喜,直接以“孙芸芸推荐”当宣传语,简单又粗暴。
图片
因为这个事件,颇有头脑的孙芸芸越来越多地把名媛日常变成经济行为:走秀,上综艺,拍杂志,出席时尚发布会……风靡程度不输巅峰时期的杨幂。
等到夫家的微风商场步入正轨后,她还自创珠宝品牌,做款式潮流、可爱但是市场价不高的少女首饰。
图片
之后,又联合贵妇圈闺蜜共同创立彩妆品牌。
多年来,因为微风商场和自身时尚能力的拓展,她稳坐“台湾第一名媛”称号十几年不变。
即便花心父亲欠债数亿元宣布破产,她仍然因为与微风商场命脉紧密相连,生活水准始终如一。
图片
站在现在看,孙芸芸所做的一切,似乎只是普通网红博主的日常。
但是,擦亮眼睛看看,她可是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
做名媛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咱们的网红经济还在胚胎里呢。
如此看来,高品位、前瞻性眼光、对商机的敏锐度,才是名媛孙芸芸包装自己的最好武器。
图片
02、叶明子:超自信的“红色”中国名媛
一般而言,大家谈名媛都只会提及北美社交圈或者港台圈,很少说到本土名媛。
事实上,咱们大中国也出产名媛。2008年,《vogue》专题曾推出17位新一代中国名媛,叶明子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叶明子是谁?她是十大元帅之一叶将军的孙女,中国保利集团下属凯利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叶选廉之女。
小时候,她跟着父母一起,与爷爷住在香山脚下,童年最亲密的玩伴,是小平爷爷的孙女。
因为和叶老关系亲密,爷孙俩时常会一起坐专机四处飞。
也因此,直到长大成人独自坐飞机去读书,她才恍然惊觉,原来飞机不是一两个人坐的,而是有整机人。
图片
原本,有这样光鲜的出身,叶明子可以选择嫁入豪门当阔太,或者混迹名利场,但是她不喜欢这样,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内心满足。
因为受艺术家母亲的熏陶,加上对服装感兴趣,她立志在与家族完全无关的领域里做出成绩。
7岁那年,叶明子跟随家人移民香港,之后去往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女校就读。
图片
该考大学的时候,她秉持童年初心,面试全球最著名的艺术设计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成为百里挑一的入选者。
大学期间,由于就读针织专业,所有服饰设计,都需要自己想方设法买适合的线,然后亲自制作面料。
因为表现优异,她得到服装品牌三宅一生的实习机会。去日本期间,还机缘巧合下还发行了一张个人专辑,被邀请出道。
图片
但是,她思考再三拒绝了,“我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所做的事情一定是在艺术的基础上,当我发现自己的作品正在变成商品批量生产时,我会觉得这不是我要的。”
很快,她回归到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领域。
图片
虽然叶明子在海外获得各种好评,但作为中国设计师,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选择回国开工作室。
在长相上,她并不算天生丽质,“我出生时,很多人跑过来看,大家都认为我妈妈非常漂亮,生的女儿也一定很漂亮,可是我一点都不像我妈妈,不美。”
正是因为不够美,强大的自信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自己小时候很美,就不会对美有那么强烈的追求”
图片
叶明子想把自己那份自信传达给天下所有女孩,“我想我的衣服要为天下爱美的女孩做,而且身为中国人,我设计出的衣服也要给中国人穿,为中国的市场去做。”
在她身上,强大的自信和上进心,是最好的包装材料。
03、帕丽斯·希尔顿:内心最强大名媛
在所有名媛中,要论谁的内心最强大,帕丽斯·希尔顿值得一提。
作为希尔顿集团创始人康拉德·希尔顿的曾孙,帕丽斯在大众眼中看起来,同样是含着金汤匙出生。
图片
只是,她虽然物质生活丰富,童年时期却并不幸福。
因为有一对控制欲超强的父母,帕丽斯被要求不能化妆、外出、参加学校聚会,只能学习礼仪课程然后当大家闺秀。
结果,叛逆时期不够听话的她跑去泡夜店,被气愤的爸妈送往军事化管理的“情绪学校”。
这所学校,和杨永信戒网瘾所是一个性质。
因为建在无人区,帕丽斯无法逃走,她想求救,也找不到机会,在里面遭受了被“管教”的噩梦时光。
图片
出来以后,正青春年少的她谈过一次恋爱,浓情蜜意时拍下了私密视频。
她怎么也没想到,分手之后,男方手中的录像会泄露出去。
一夜之间,她成了报刊杂志上被千夫所指的不良女人,连家人也厌恶不已。
图片
这个期间,帕丽斯经历了最痛苦的心理煎熬。
但是,最终她勇敢地站起来了,每天只睡差不多3小时,通过赚钱、工作来获得安全感和自主权。
帕丽斯曾积极参演电视剧、参加真人秀提高曝光度。
拥有千万级粉丝后,她开始学着把流量变现。
她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个人品牌,不断壮大规模,发展几十个生产线。
图片
服装、香水、彩妆、糖果,她旗下的产品,种类之齐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到。
与此同时,她还自己设计名贵珠宝首饰用于销售,创建自己的酒店而不是沾家族的光。
2007年,因为酒驾入狱事件,外界曾疯传老希尔顿要剥夺帕丽斯的遗产继承资格。
虽然后来澄清爷孙俩感情一如往昔,但即便是真的,她那些年来辛苦打拼的资本,也足够花了。
因为,她凭借自己,已经赚到了不低于30亿财富。
在帕丽斯的人生中,始终伴随着许多争议,但不得不承认,就摆脱原生家庭以及情感创伤这两件事上,她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图片
作为名媛,她或许有许多地方不合格,但是那颗强大的内心,远比500个爱马仕包包珍贵。
04、姚安娜:底气十足的完美名媛
作为华为小公主,姚安娜一出生就在罗马。
图片
向来眼高于顶的赌王四太,曾毫不掩饰对超模奚梦瑶的嫌弃,反倒对姚安娜心仪的不得了。
只可惜,小公主没有看上何猷君,间接促成了奚贵妃的豪门之梦。
这个插曲,很多人说是因为四太看上了华为的估值。可事实上,姚安娜基本上没有继承华为的机会。
BBC记者曾给任正非做过专访,问他:“你有没有考虑过把你的女儿作为接班人?”
图片
当时,任老果断地摇头,“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
图片
“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我不能完全从父亲的角度看女儿的发展轨迹,也要看到女儿自由飞翔,每个都要有自己的个性。”
这个“她”,虽然指的是孟晚舟,但是姚安娜同为女儿,一样不可能。
在任正非看来,公司不是自己家族世袭的财产,为了华为的未来,他只会交给最合适的人来打理。
这样一看,姚安娜只不过是身家210亿富豪的女儿,远比不上赌王700亿。
那么,她凭什么有这个底气拒绝?说到底,还是自己足够优秀。
姚安娜近段时间,频频因为登上杂志、和富二代组女团引人关注。
图片
许多照片中的她,大走性感灵动路线,完全没有女企业家的气质,很容易被人误解为“不务正业”。
图片
可事实上,她本人是十足的艺术家加超级学霸。名门向来重视教育,尤其是女孩子,相当注重仪态的培养以及内在素质的养成。
图片
很小的时候,姚安娜就被母亲送去学习绘画、钢琴等高雅艺术陶冶情操,同时为日后考名校奠定基础。
在众多兴趣爱好中,她最出圈的是芭蕾。
据任正非透露,中学时期,女儿每周要跳舞15个小时,每天晚上一点才会睡觉。
图片
长年训练,安娜遍体鳞伤。
可因为热爱,她选择坚持。
与此同时,学业方面,她也没有落下。
姚安娜小学在英国牛津就读,初高中回到上海国际学校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没掉出过年级前十。
图片
17岁时,她参加美国高考,以36分的满分成绩通过考试。一般来说,22-27分已经足够上排名top100的重点高校,27-31分可以考顶级高校。
图片
而姚安娜,拿了满分!简直吊打我等学渣。
图片
你以为她就这两把刷子吗?不,年少时练的舞蹈,也是她的加分项。
作为专业级别的芭蕾舞者,再加上高中时曾积极参加公益,不论是凭成绩,还是特长招生,姚安娜进入哈佛大学就读都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图片
都说最怕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姚安娜就是如此。
入校后,她主修计算机科学和统计数据专业,过着图书馆、舞蹈室、宿舍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每天只睡4—5个小时。
有空闲时间,她不会刷没营养的肥皂剧,而是加入帮助盲人的志愿组织。
等到需要实习时,她加入微软旗下的制作仿生手臂的公司实习,其参与研发的电动手臂项目被《时代》杂志评为 2019年年度发明。
图片
这样才思敏捷又乐善好施的名媛,谁能不说一句完美?
比起伪白富美靠魔都顶级酒店、玛莎拉蒂车来撑场子的伪装方式,姚安娜用才华、慈善包装自己,高明了不知道多少个level。
05、邓文迪:不断精进的平民名媛
如果说,上述名媛都是天生的,很大程度上仰仗着优越的出身。那么邓文迪的存在,可以说是平民女逆袭的绝佳代表。
图片
虽然她上位路曾让许多人不齿,但回归到本人能力、情商方面,却是吊打所有伪名媛的。
邓文迪的成功,起源于不甘平凡的野心。
她放弃在当时还不错的护士工作,选择搭上美国夫妇,开启更艰难的美国求学路。
某种意义上,她是淘金潮兴起前的淘金者,具有巨大的勇气。
然而,世人大多只记得她和美国老头私密照被原配发现的黑历史,却忽视她为了留在美国,一边端盘子、打包外卖、打杂疯狂赚钱,一边为了学好英语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学习成绩保持A的付出。
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后,她不断精进,考上了世界名校耶鲁,顺利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作为一个从未接受过贵族教育的平民,邓文迪能够在美国教育环境中脱颖而出,且在严进严出的耶鲁拿到学位,已经可以想象她的英语多么出色,谈吐多么出众。
图片
不可否认,她能够攀上传媒大亨默多克,有心机成分。
但与此同时,也有实力加持。
第一次飞机上遇到默多克,邓文迪毫不羞怯,也没有发懵,认准目标就上去攀谈。
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你是那位大佬,突然一个陌生女人来找你聊天,你会搭理她吗?
反正我不会,我会下意识觉得这个人心怀不轨,影响自己休息。
那么默多克为什么会?
大概率上,是因为邓文迪情商够高,谈吐让人有继续听下去的动力。
事实证明,她确实很能说,世界局势,未来发展,天南地北,无所不知。
因为那一次交流,她得到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一份工作。
而后,她一步步靠近默多克,靠才华和情商征服对方,成为全球十大顶级豪门阔太。
图片
平常看电视剧的人应该知道,上流社会的人并不像表面那样友好,就像英国贵族对暴发户和新地主永远持蔑视态度一样。
邓文迪攀上默多克,非议接踵而至,许多人把她看作飞上枝头的乌鸦。
可她在乎吗?不太在乎!因为她把更多时间,花在实现自我价值以及拓展人际关系上。
和默多克结为夫妇后,她辅助默多克拓展亚洲事业,赢得了默多克集团“亚洲外交官的美誉,是集团和外界公认的得力干将。
与此同时,她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广泛结交北美政商界名流,和各种名媛打好关系。
图片
就连时尚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刘嘉玲、李冰冰、章子怡等人想要主动交好的对象。
图片
现如今,邓文迪早已和默多克离婚,没有拿到集团的财产。
但她自己,俨然已经活成了一块招牌。
学识,情商,社交能力,邓文迪的包装,是伪白富美终其一生都难以复制的。
06、结语
上海伪名媛群曝光后,公众围观的,不仅是假装白富美女孩的奇葩生活,更是一部分精致主义女孩坐井观天的三观。
图片
保时捷、法拉利,这些对于真名媛、真富豪来说,不过是身外之物。
美貌,身材,更是容易随时间流逝。
纵观世界各大富豪,罕见有为了美人不要江山的。
比起找一个漂亮只会花钱的老婆,有钱人绝大多数会选择家世好或者有头脑的配偶。
图片
扎克伯格老婆
毕竟物质和精神,总要有一个在同一水平线上。
而那些想凭外在包装就钓凯子的伪名媛,别说找不到许晋亨之流,就算找到了,又能怎样?你还能美过李嘉欣吗?
图片
画龙画虎难画骨,Fake is always fake。
真名媛最珍贵的东西,是学识和头脑。认准这一点,普通女孩想要逆袭,可能性会比单纯靠奢侈品大得多。
毕竟,装富套路可以有1000种,但是被戳穿只有一个下场。
每日一问:你觉得这个下场是什么呢?
#假名媛#、#装富产业链#、#真名媛#
作者:CHEN
责编:z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