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乡村文化旅游节和恐龙灯光节闪耀

中国网10月16日讯“安逸四川·秋约盐都”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将于10月22日至31日在自贡盛大开启。

自贡历史悠久、人文厚重、风光旖旎。两千年井盐文化,铸就了这座城市的有盐有味;亿万年恐龙遗址,留存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历史;八百年绚烂彩灯,点亮了这座城市的环球梦想;麻辣鲜香盐帮美食,鲜活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民俗。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的美誉,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2018年,自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群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这张文化类“金字招牌”,正成为自贡链接成渝两地,整合“双城”经济圈文旅优势资源,共同走向世界的优势所在。

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是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的重要品牌节会,是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文旅经济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文旅市场复苏的务实举措,是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要内容。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自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安逸四川·秋约盐都”为主题,于10月22日在自贡市尖山风景区盛大启幕。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前后共10天。活动期间,全面整合盐都“吃、住、行、游、购、娱”特色文旅资源,推出四大板块20个项目的“文旅大餐”。

第一板块以“畅玩自贡·田园之美”为主题,在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不仅能在秀美的尖山风景区欣赏特色节目展演,也可以回归田园生活,购买特色农产品;还有卢德铭故居、春风桃源、健康田园、中国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特色线路,等待游客开启。

第二板块以“炫游自贡·视觉盛宴”为主题,灯光节启动仪式将结合传统文艺表演和灯光秀,打造开放式会场,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互动体验;“城市灯光秀”“主题街景秀”“釜溪夜游”带领游客深入感受灯城魅力,同时街头艺术、户外公开课、后备箱集市、艺文浪潮主题活动灯等活动,齐聚盐都嗨翻不眠夜。

第三板块以“嗨玩自贡·全城缤纷狂欢”为主题,在灯光节里看传统汉服文化巡游和现代灯光秀,品冷吃宴;在“夜游釜溪“微波拍船的节奏中,一览自贡城市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之美;在浪漫一“秋”行走乡村系列活动中,呼吸清新空气,采摘垂钓、徒步观光,体验乡村农耕慢生活;在“老街派对”文创非遗集市里,可以亲身参与非遗和文创制作和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同时,以恐龙博物馆为主的景区优惠套票,更加便捷游客舒心畅玩盐都。

第四板块以“舌尖自贡·中国盐帮菜体验季”为主题,在“醉美”火锅季打造多项“麻辣范儿”的火锅互动活动,将让10月的自贡满城火锅飘香。届时,将开展美食评选和美食文化体验活动,众多盐帮名菜、特色小食将惊艳亮相。各餐饮美食店将推出一系列打折优惠活动。为方便游客,线上+线下模式让盐帮美食走上网络“云端”,同时,还将推出美食地图,让大家能尽情享受饕餮美食。

“盐龙灯食”耀世界,自贡魅力永难忘。即将在自贡启幕的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将为广大游客全方位展现自贡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乡村旅游、彩灯文化以及文旅融合成果,为游客呈现丰富的文旅盛宴。(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