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玉器城复活是否有望?盘龙区将投资8亿新建国博西路

据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显示,盘龙区人民政府将投资8亿元,新修建一条国博西路。国博西路起于沣源路,止于昆明玉器城,全长5000米,宽度15至40米。

这条道路的建设,会不会给已烂尾多年的昆明玉器城带来“新生”机会?记者昨天对昆明玉器城进行了实地探访。

冷冷清清的玉器城

昆明玉器城位于盘龙区茨坝片区,被欣玉路分为商铺和住宅区两部分。整个玉器城目前依旧没有人气,商铺也大多未入驻,大门紧闭;在玉器城住宅区,时不时能看到一两个小区居民,周围同样一片寂静。

在玉器城招商中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也没有什么变化。”她表示,玉器城目前还没有全部交付,仍然属于烂尾楼,搬进来经营的商铺几乎没有。对于国博西路的修建有没有可能给商户带来新的“盘活”机会,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昆明玉器城现状

此前,都市时报曾以“自来水不通,玉器城小区1138户住户喝数年施工建设用井井水”为题,报道过玉器城住宅区居民的生活困难。报道引发了普遍关注。

业主张女士昨天说,在都市时报刊发相关报道后,自来水公司仍未给小区接通自来水,居民们也仍然继续在喝施工建设用井井水。

另一个消息是,小区物业也没有再收取物业费,目前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

总体来看,居民们的生活没有变化。 对于盘龙区要修建国博西路的消息,张女士表示,居民们早就知道了,但大多数业主认为小区能否借此“重获新生”还是未知数,大家都保持观望态度。

昆明玉器城现状

正在规划中的地铁8号线将保证设置一个国博站,其位置距离昆明玉器城不远。这对于昆明玉器城也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记者在企查查上查到,昆明玉器城的开发商——云南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及司法案件226起,开庭公告62份。据业内人士透露,昆明玉器城自2015年烂尾至今,一直未有开发商接手,主要是因为该项目债务情况复杂,问题严重。

新闻延展

昆明玉器城项目占地1153亩,于2009年3月破土动工,投资金额为36亿元。

项目规划分4期进行,一期占地面积约270亩,商业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根据当时的规划,项目建成后,将重振云南珠宝玉石产业的品牌,并将打造成为“珠宝玉石之都”,并将搭建销展一体的国际化珠宝展销平台和珠宝品牌展示平台。

昆明玉器城规划图

可昆明玉器城有关项目投资、发展、招商等方面的报道,基本都停留在了2015年。之后,昆明玉器城在报道中出现,几乎都与“官司缠身”“业主维权”“停售”等字眼纠缠在一起。随后杂草丛生、荒凉的昆明玉器城成了周边居民口中的“废城”、“鬼城” 。

住在昆明玉器城的业主办理产权证困难重重,多次交涉无果;5年未通自来水,上千户业主只能喝井水……

有业主2014年入住,称:“商业区荒废太久,看起来就有点阴森,白天过来还好,晚上直接不敢过来。”

那么,昆明玉器城是如何没落的?

据媒体2018年的报道,时任云南省珠宝协会会长的马罗矶是个关键人物,但记者多方走访都未能找到此人。

马罗矶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玉器城的开发商——云南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长基地产”)的法人。这家公司是昆百大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简称“昆百大”),而昆明玉器城就是由“昆百大”全额出资。

当时有媒体联系上“长基地产”,综合部施经理介绍,目前,只有A1地块的主体工程完工,A2地块主体工程还未完工,A3地块则还未开发。

而未完工的原因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来源:都市时报

图文: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睿 代光鸿 姜洁

编辑:杨莉

审核:周健军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