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一去不复返!年底前32种事业编将取消,公务员变合同工

周易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意思是事情到了一定程度就要主动去迎接改变,否则将无法持久地发展下去。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当下大学生们最热衷的“事业编制”,几乎就是“安逸”的代名词,无数10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不分专业,不论城市,削尖了头考编制,这是我们国人所希望看到的么?

事业编转合同制,是心血来潮还是不得不发?

“事业单位”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1955年7月的全国人民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至今也有了65年了。

据报道称,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一条短短500米的街道,就有25家商铺倒闭。

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事业单位的员工依然不需要缴纳公积金,不得不让听者羡慕、闻者嫉妒啊!

来自山东的网友小丽就戏谑地说道:“在山东父母眼里,只有公务员和教师才算得上工作”,不得不说在大众的认知里,事业编绝对算得上是铁饭碗。

只要你能考上,就意味着你的未来衣食无忧了。

32种事业编制将取消,安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所以当听到“2020年底前取消32种事业编制的通知”的时候,很多公务员都慌了,也打乱了兴致勃勃准备考编制的朋友的准备。

通知里明确强调,原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要在2020年底前全部转为企业,取消事业编制。

事业单位企业化,就意味着自负盈亏,完全和朋友们考编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不过也正是因为大众对于安逸、舒适的过分追求,使事业编变成了懒惰的避风港,大部分在职人员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才使得消极怠工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

著名经济学家朱恒鹏就严厉批评”事业编制“,“既不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也和现代化国家治理理念格格不入”。

铁饭碗只是一时铁,长久稳定真的很难

说起铁饭碗,最吃香的要数上世纪80年代那些国营企业的职工了,福利待遇方面几乎是覆盖了“生老病死”各个方面。

但是好景不长,这批人在2000年的下岗潮中丢掉了自己引以为傲的铁饭碗,不得已走街串巷,做起小买卖。

再说外企,也曾是一度让年轻人心向往之的神仙工作。虽然外企对学历的门槛设得比较高,但企业文化相对自由、宽松,而且工资更是相当可观的。

数据表明2000年的时候,北京高科技行业的外企员工,平均年薪就达到62653元了。不过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外企也走下神坛,发展呈现衰落的趋势。

许多网友都在网上寻求过帮助,原因是外企嫌自己年龄大了,要劝退“大龄员工”。而对于这群中年人来说,本来正是“四十不惑”可以大干一场的好时候,却要面临失业的窘境。

看来,寄希望于企业,从而追求工作乃至未来的稳定,真的不是长久之计啊!

结束语

相声演员冯巩就说过,“铁饭碗的真实含义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儿都有饭吃”。

在结合事业编制企业化的举措,相信关心“铁饭碗”的朋友此时应该有了自己的打算。打铁还要自身强,当变化来临时,我们如果因为懈怠而失去了应对风险的能力,那么无异于将自己推向未知。

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还觉得,“事业编”代表着“衣食无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