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 潮州,如何趁势再出发

潮州“火”了!

从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近200万游客涌入,到10月中旬举国关注,潮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

其中,文旅成为潮州魅力的关键词。在经历了今年疫情的沉重打击之后,潮州再次以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资源吸引了国人的目光。要打造沿海经济带精品城市,发展文旅产业,成为潮州发展的必然路径。潮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五大产业集群,文旅产业集群是其中之一。

那么高光之后,潮州文旅产业如何借势再出发?未来文旅产业集群的成长路径又是什么?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古城新“爱” 北段热闹了

早在节前,潮州古城里近九成的客房预订率,已经预示着这个长假潮州将迎来疫情后久违的热闹。

“积压了半年多的出游热情终于在国庆中秋黄金周得以释放!”国家金牌导游、潮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朱嵘感慨道,刚过去的“双节”黄金周是潮州古城今年以来“人气财气”最旺的日子。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这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超长假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休8天的假期唤醒了民众的出游热情。潮州这座“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迎来今年的旅游高峰。

扫描粤康码实名登记、测量体温,然后购票入场……潮州广济桥景区的自助售票机和售票窗口前重现久违的排队景象。作为热门景区的潮州广济桥,实现了疫情后的正增长。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介绍说,在8天假期中,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同比增长0.56%,门票收入86.8万元,同比增长1.17%。

热闹不仅限于广济桥。牌坊街及各文物景点里,人流络绎不绝。朱嵘发现,古城的热闹与往年略有不同——原本较为冷清的牌坊街北段热闹起来了。

朱嵘观察古城旅游已多年,他总结道,此前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划和引导,多年来潮州城的游客人流总停留在南密北疏的尴尬状态。原因之一是游客进入东门街后未能有效地导流到东平路—汤平路,再回流到牌坊街,造成很多游客东门街走完就直接左转往南(开元寺方向),这样北向的人流就少了。

今年,当地政府则是有意引导游客向北行进。

节前,在牌坊街与上水门街交界处,潮州目前现存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桥——太平桥得以重光,八组非遗场景雕塑也在牌坊街北段展示。“双节”期间,这里成了热门打卡点,到此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这些雕塑频频进入游客镜头。

“打卡赢礼品去!”游客小傅拿着地图,长假里,从牌坊街南边往北依次打卡盖章。“双节”期间,湘桥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联合牌坊街的商家,开展“游古城、来打卡、换礼品”潮州古城文旅驿站联盟活动,以牌坊街为中轴,有序引导游客由南向北游览潮州城。

假期前三天,湘桥区在上东平路美食街示范段举办举行“潮州菜师傅”特色美食交流活动,30个小木屋集中展现潮州特色美食,2.4万余名市民游客前来品尝。朱嵘认为,这对于引导古城人流向北流动,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已向好,有盼头!”在朱嵘看来,“双节”长假为潮州带来了久违的人流,带旺了古城及周边地区的人气,拉动了本地的旅游消费,提振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检验了后疫情时期潮州应对旅游高峰的能力。

主客共享 这里是“活着的古城”

牌坊街北段的热潮,是古城的热闹,更是潮州的热闹。古城是潮州文旅当之无愧的核心资源。“双节”期间,约194万人次来潮游客中,有超91万人次进入湘桥,他们的目的地大多在古城。

约2.33平方公里的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有什么?

毋庸置疑,潮州古城文化旅游区是中国最有文化的地方之一。单单景区(点),这里便有十余处,包括:牌坊街、广济桥、西湖公园、义兴甲历史街区、饶宗颐学术馆、开元寺、许驸马府、己略黄公祠、海阳儒学宫、下东平路305号名人故居、甲第巷民居展览馆等。

区域内有文物点7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精品展馆数十家。古街巷逾50条,民居代表性历史建筑百余处。

太平路牌坊街是目前全国最长、牌坊数量最多的古牌坊街。“义、兴、甲”三巷历史街区是广东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民居街区。

这里可谓“中原文化橱窗”:以潮州话、潮州菜、潮州工夫茶、潮绣、潮州木雕、潮剧、潮州音乐、潮州大锣鼓、潮州民居、潮州陶瓷等为代表的潮州文化绚丽多彩。

更为重要的是,潮州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古城”——一个融合了生活居住、旅游观光、文化展示和商业贸易于一体的城市历史中心区,是一个开放式的景区。2016年,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被评为广东省文旅融合示范区。

在广济桥、许驸马府、韩文公祠这些文物景点里近距离观看工艺大师们的精彩展演;在牌坊街的骑楼下或是古城某个角落里泡上一壶工夫茶,品茗听潮曲聊聊生活;或是走进那些手拉壶工作室,体验旋转的泥土在手中成型的乐趣……

“双节”期间,来自清远的游客郑女士流连于此,“在潮州古城,感觉生活节奏特别放松,好吃的特别多。”

千年古城同样也有现代的智慧与便捷。“潮州行”智慧旅游平台为游客提供最佳旅游线路推荐、找厕所、智能停车等功能,一部手机游潮州成为现实;古城区主要道路实施智慧停车,4000多个车位缓解昔日的拥堵;咖啡茶艺、特色小吃、民宿客栈、潮州工艺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业态进驻古城。

难能可贵的是,“活着的古城”不仅对游客友好,也让居民共享福利。三线改造让街巷不再乱糟糟;接连开辟的角落公园让居民有了歇脚喝茶的空间;地面更平整,社区便民服务站就在家门口……老城区的居民与外来的游客共享城市“微更新”“微改造”带来的新生活。

城市营销专业毕业的潮州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高涛研究潮州古城的旅游发展已有11年。他认为,这种主客共享的文旅开发模式是潮州的特色,应当坚持。他建议,可借鉴苏州平江历史街区渐进式开发的模式,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微更新”“微改造”,给房子加一些功能设施、文化空间,实现“民生化”和“文旅化”的有机统一。这也可以不断打造新的网红项目,从而吸引游客不断前往。

“火”因何来 契合高质量旅游需求

高涛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潮州是比较冷门的旅游目的地,大约在2015年左右才突然火爆。

在他分析看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旅游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因。这种改变必然会对旅游产业的供给侧提出新的更高的改革要求,也就是说,我国的旅游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旅游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涛表示,个性化、品质化旅游稳步增加,美食、美宿也成为成出游重要动机。旅游从过去的观光打卡向更深层次发展,体现出文化导向、生活导向和服务导向三种需求。

高涛介绍说,根据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之后,文化产业消费需求有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一直持续到人均GDP迈过3万美元之后才有所放缓。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刚突破1万美元。目前,正是文化消费需求快速释放的阶段。

高涛分析道,游客旅游过程中的文化参与性大幅增长,“旅游不再是简单的看山看水,在游山玩水中品味文化,成为旅游新风尚。”

潮州正好满足了这样的文化需求。潮州古城具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物质、非物质遗产“双丰富”的古城,是省内乃至国内保持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古城元素“山水洲城桥”完备,历史遗存“唐宋元明清”不断代。高涛认为,从地域和界别上,潮州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地域上填补了华南地区古城的空白,风貌上与热门的江南一带的古城有着较大的差异性,颇具岭南特色。这些价值都正好契合当代旅游者的需求。

近年来,潮州还积极推进一江两岸灯光秀、博物馆之城为代表的文化展示活动,让这一特色得到更好的发挥。

“在旅游这件事上,越来越多人开始拥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诉求,越是差异化、越是个性化的文化越吸引人。”高涛说,游客越来越想要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人会想到生活节奏慢的地方体验慢生活。潮州刚好是这样一个地方,文化、语言、美食、生活都是相对特别,对许多人来说有新鲜感,而且还自成体系。

在服务需求上,客栈、餐饮等业态进驻古城,各种展演活动经常举行,供应了不少符合新需求的服务项目。“加上主流媒体、自媒体等网文、短视频的宣传,潮州这几年慢慢热门起来了。”高涛如是分析。

■专家建言

潮州文旅产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进阶高端业态

发力全域旅游

潮州“火”了之后,该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按多年以来的旅游收入与游客数量比例来看,来潮游客的人均消费并不高,仅为区区数百元。旺丁不旺财的困境如何突破?

提质升级打造高端文旅业态

高涛认为,目前,潮州古城虽然顺应了文旅发展需求的新趋势,但整个业态处在较为低端的层次。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传统六要素为例,潮州有独特的资源,但挖掘不足,附加值不够。

高涛曾参与潮州市一项应用型重要课题研究。课题组于去年国庆期间针对古城客栈的1000名游客进行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699份。从调查数据看,在美食上有68.7%的受访者认为潮州美食给他们留下美好体验,但46.5%的受访者认为潮州美食在集中供给和质量上存在问题,认为分布零散和路边摊影响到他们对美食的体验。

马蜂窝旅游联合腾讯旅游发布的《2019国庆假期白领旅游偏好报告》中显示,在食宿方面,51%的白领会选择每晚500元以上的酒店,55.1%的白领会在旅途中享受人均价格200元以上的餐厅。

“潮州高端的餐饮消费场所很有限,大多处于较为原始的状态。”高涛说,潮州应该提供一些高端化的餐饮,既要精致、营养,也要做出文化味,做好榜样,立下标杆。

上述课题组分析认为,从文化旅游的供给功能上看,潮州景区景点文化旅游缺乏科学融合,能让游客深度体验潮州文化精髓和乐趣的不多。古城旅游业态格局主要体现在自由集聚的状态,不少商业铺面同质化明显。此外,能满足夜间休闲娱乐的业态也较为单一,难以留住游客。

“从旅游经济学的产业发展理论看,潮州古城的旅游业态还处于较为初级的一种经营方式,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较弱。”高涛如是判断。

高涛建议,潮州古城整体业态要提升,应对古城内的交通重新规划,打造环古城交通体系以及内循环体系,让古城慢下来,不能让拥堵在慢城里出现,并腾出一些空间植入高端业态。

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

作为旅游产业链的价值延伸,“购”的业态力量仅次于“吃”。高涛发现,目前,除却食品类旅游商品外,潮州的旅游商品特色不显,与潮州历史文化资源、非遗文化的结合度较低。潮州尚未搭建起统一的文旅产业展销平台,难以产生集聚性的重大影响。

为此,高涛建议,依托潮州丰富的非遗项目等文化资源,拓宽和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加其附加值。“文化要产业化,应以高端精品作为招牌,做大中端产品,企业真正赚钱的应该是靠中端,这是利润的来源。”

高涛说,应坚持能融尽融,将文化植入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提供高档次的服务。比如广泛应用VR、AR等现代技术实施深度体验,或是设立体验馆,让游客可动手参与美食的制作、非遗或工艺美术制作等,直观地触摸到文化的精髓。“用视觉冲击吸引人,用文化体验留住人。”

事实上,潮州也已发现这一问题,并开始付诸行动。早在今年年初,潮州市文广旅体局便提出加强旅游住宿餐饮品牌创建,例如,组织十大“潮州人家”优秀民宿客栈评选,打造潮州特色品牌;推动星级酒店建设,争取创建新一批星级酒店,特别支持5星级酒店建设;组织“三十道”潮州旅游用餐评选,发动酒店、客栈、小食店针对旅客用餐、策划推出一批美食,让“食在潮州”名副其实,提升潮州市旅游餐饮住宿水平。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局长伍茸表示,接下来将创建古城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同时,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主客共享模式,促进古城文化旅游发展与居民生活品质同步提升,让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此外,高涛认为,潮州打造文旅产业集群,还可实施“产业文化化”。潮州的产业特色明显,可以加快科技与文化融合,在制造业的产品中广泛植入传统文化元素,实现文化赋能,让高附加值产品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高涛举例说,保温杯+陶瓷内胆+工艺美术设计的外观,这或许就能带来新的亮点。

古城内外 全域也可以很精彩

今年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尤甚。后疫情时代,专家预测自驾游、户外游、乡村游这些低密度的旅游业态将蓬勃兴起。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统计分析后发现,“双节”期间,周边、近邻和返乡自驾游游客大量涌入,成为入潮游客的一大主流。

朱嵘也发现,相比于往年,今年自驾游游客占总游客的比例增大了,而跟团游占总游客的比例减少了。

除了古城,潮州还有更多旅游资源。

从“双节”旅游消费来看,除传统重点旅游景区担纲主力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赴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文化场馆等特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研学亲子游、健康养生游、乡村度假游等旅游新业态,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潮州的乡村大多只能满足本地周边游,外地人来潮旅游目的地很明确就是古城。”高涛认为,潮州打造文旅产业集群,应以古城为展示和体验核心,在外围引入并打造成熟的产业项目,起到示范和龙头作用,再远的乡镇则是功能互补,满足休假、体验独特文化的延伸需求。他举例说,比如饶平海鲜、凤凰茶文化体验等都是个性鲜明的旅游功能载体,不易混杂,但要将单一的功能做精做好。

潮州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施奕群也有同感。他认为,接下来潮州文旅市场应该向外扩张,通过景点与旅游业的合作,将核心旅游景点和周边旅游景点融合,将到潮州旅游的散客聚成团队,开发专线车,让游客坐上车去旅游。

施奕群介绍说,例如在凤凰山能品尝很多特色美食,如米酒、腌制肉类等,还能在凤凰天池露营看日出。凤凰山是很多潮州本地人周末游玩的去处。现在,也有不少外地团队带队到凤凰山进行茶文化研学,体验潮州的茶文化。除此之外,凤凰山还是畲族文化发源地。

同样,朱嵘也认为要加大对县区旅游的宣传力度。他期待着,以古城文化美食旅游为主导,以乡村休闲旅游和山区生态旅游为支撑,再搭配滨海旅游、红色旅游、工业特色旅游等辅助品牌,让多样化的旅游体验,“带给游客不仅是一次身体的旅行,更是一场心灵的盛宴。”

(实习生陈淑曼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