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四个到位”打牢换届选举基础

10月15日上午,曹镇乡党委委员郭冠到分包联系村秦庄村与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进行测评,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9月以来,湛河区从做细做实“四个到位”(顶层设计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实地摸排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工作入手,坚持纪挺法前,早谋划、夯基础、抓关键、破难题,扎实有序推进基层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顶层设计到位。湛河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柳波任组长的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褚正宾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指导工作专班,县级干部对基层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进行蹲点督导,推动换届准备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压实到位。湛河区建立县级领导联村包村责任制,要求县级领导定期入村调研,对村内情况做到应知尽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研究处理。与乡(街道)党(工)委书记签订责任书。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动态掌握各乡(街道)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倒逼“一肩挑”等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实地摸排到位。湛河区组织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逐乡(街道)召开意向人选研判座谈会,要求各乡(街道)通过逐村走访,与现任“两委”班子成员谈、与党员群众代表谈,现场测评等方式,摸清换届平稳村(社区)、一般村(社区)、重点难点村(社区),分类建立换届摸排台账,全面掌握民情民意以及新一届“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意向初步人选。

技术指导到位。湛河区形成“一村一表一策”选情档案,逐村排查存在问题,并明确整治责任人、措施和完成时限,通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以上机关结对帮扶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切实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换届之前,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平顶山市

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 崔军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