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税动力” 太行深处奔小康

税务干部来到阜平县红阜大道梨品店讲解最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周子龙 供图

“预计今年有400万元销售额可以享受国家免税政策。”在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发看着眼前一片硕果累累的山丘,信心满满。

为助力脱贫攻坚冲刺加速,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一方面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出实招,采取“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辅导,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扶贫企业、产业“开绿灯”、输动力;另一方面,大力抓好一线扶贫,在定点帮扶村镇、贫困户上下功夫、出狠劲,改善环境、引进项目、扶持就业,持续输出税务力量。

2015年,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实施大道村土地整治项目,发展扶贫高效农业。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跟进,采用“税收驻厂员”制度,为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税收服务成长档案》,梳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各项优惠政策,使企业从土地流转、荒山整治,到果苗引进、万亩梯田旅游产业发展,一条龙全程享受税费“减、免、延、缓”政策辅导。

“我们现在看到的满山硕果与税务部门的持续助力密不可分。”朱国发说。公司成立5年间,先后引进高山苹果、玉露香梨等适宜当地气候地形果木品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夕日的贫困村逐步发展成“吃、住、游、购、娱”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的综合产业园区。

“像乾元农业这样脱贫攻坚重点企业,我们都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他们量身定制‘成长档案’,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国家税务总局阜平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兼大道村帮扶责任人刘志朝介绍,2019年产业园区用工量增大,恰逢国家出台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税费减免政策,规定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企业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当地税务部门迅速向企业宣传最新政策,并帮助15名符合条件的大道村建档立卡户对接企业,既解决了百姓脱贫难、又解决了公司招工难。

“一月三千多块钱工资,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年底分红股金,俺成了真正的‘三金’农民,不仅吃喝不愁,还买房买车,空闲时间在果园拍拍照片发发朋友圈,真是幸福……”在园区开拖拉机的顾大爷乐呵呵地向讲述着他的新生活。

数据显示,今年园区仅果木种植规模就达3000亩,预计产量超500吨,实现收入400万元,带动周边5个行政村户均增收9000元。

同样地处太行深山区的涞源县西杏花村,曾经崎岖泥泞的土路、肩挑背扛的生活让村支书刘敬记忆犹新。2017年,西杏花村被确定为保定市税务部门扶贫点后,驻村工作组先后筹措资金50多万元修路打井,引进扶贫产业项目,既为当地贫困“输血”,又从根本上解决“造血”问题。“扶贫既要解决眼前困难,更要着眼长远,为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百姓持续增收奠定稳定基础。”保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说。

在税务部门的努力下,西杏花村分别与安国市药材经销商和定兴县禽类养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购置手工切片设备130台、投放鸡苗3万只,形成了以村组织为统领、专业户为主导、家家户户参与为基础的红果加工销售网络,建成了以养殖土鸡为主的禽类养殖基地,使贫困户在自家门口实现脱贫奔小康。2020年6月,扶贫项目土鸡养殖基地开始盈利,7月该村扶贫工作通过全国普查验收。(王爱军 周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