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勤劳双手铺就幸福脱贫路

央广网平顶山10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陈亚沛)“享受了政府给量身定做的扶贫政策,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小康路,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儿啊”。10月15日,宝丰县大营镇四村韩胜利,望着养殖厂里满圈膘肥体壮准备出栏的致富猪,高兴地说。

今年45岁的韩胜利,宝丰县大营镇四村人,幼年父亲去世,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病和耳朵失聪,一双儿女均是学生,为支撑家庭生活,他下窑、洗煤、盖房、打砖……但收入却维持不了日常生活开支。

2018年,韩胜利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时女儿韩梦兰读大一,儿子在村小学上学,均享受到国家扶贫教育补贴。在镇扶贫人员为他量身寻找致富项目,让他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韩胜利决定建设养猪场,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最终在西牛庄村找到了中意的养猪场;缺乏经验,镇村干部穿针引线,给他介绍有着十几年养殖经验的养猪大户当老师;同时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协调金融部门为他办理户贷户用贷款资金。2020年2月1日,投资18万元,存栏200头的胜利养猪场在喜庆的鞭炮声中挂牌成立。

韩胜利夫妻两人吃住在场里,把猪当成宝贝,精心管理,认真消毒防疫,自己加工饲料,截止到今年7月份已出栏育肥猪163头,净利润10万元。

“如今,韩胜利的养猪场已逐步做大做强,看到自力更生的韩胜利靠勤劳双手致富脱贫,周围的贫困户触动很大。对有养猪意愿的贫困户,韩胜利总是现身说法进行鼓励,毫无保留把自己的养殖经传授给他们。他成了我镇名副其实的脱贫典型和致富带头人!”宝丰县大营镇镇长杨普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