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成效考核廉江摘冠,在湛江市考核中获评“综合评价好”

日前,湛江市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公布,廉江市获评“综合评价好”等次,且考核指标分数排在第一位。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廉江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脱贫指标标准,重点对2019年底未脱贫人口235户677人进行挂牌督战。目前,该市贫困人口16353户39488人达到脱贫标准,脱贫达标率100%,退出16353户39488人,退出率100%,57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夯实基层扶贫队伍

为了推动脱贫攻坚与锻炼干部双赢,廉江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了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干部的容错纠错制度,在2019年选派65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到13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镇(街),充实镇级脱贫攻坚力量。同时,对386名本级扶贫工作干部进行轮训,对391名村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次。

“通过培训让基层干部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政策要领,让他们成为优秀政策‘讲解员’。”廉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对回乡干部开展群众评议,把群众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评先选优、党员评星定级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目的就是要与群众的需要同频共振。”

党员网格化管理实施、为贫困家庭学子办理免费技工学校就读和安置就业、逢年过节组织党员和乡贤筹捐物资慰问村中老人和贫困户……作为300多名回乡干部中的一员,廉江市招商局重点项目股股长苏水琼,在2018年进驻雅塘镇坡仔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为群众解决一批又一批困难,交出了精准扶贫的漂亮答卷。

李文儒是廉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白塘村的扶贫干部,吴春冬是驻榄排村的回乡干部,黄添是横山镇龙角塘村驻村扶贫干部……他们深入走访,了解民情,带领群众致富,备受好评。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近年来,廉江因地制宜、探索实践,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全市累计投入各项扶贫资9.2508亿元,全面实施各类扶贫项目达2215个,惠及贫困人口16395户39491人。

在塘蓬镇那榔村,投资92万元建起的莲蓬种植基地采取“经济合作联社+贫困户”种植模式,带动151名贫困户加入那榔乡村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并聘用贫困户务工种植。目前,那榔村贫困户68户168人已全部脱贫出列。产业“造血”加上乡村旅游,使莲蓬基地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在石颈镇精准扶贫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以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长期招收蒙村建档立卡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扶贫产业基地劳作,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到种植技术之余,也实现稳定增收。

据了解,该市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统筹推进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全市17个乡镇已实施“一镇一业”扶贫项目,并建立镇级产业扶贫基地,构建了“造血式”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同时,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2亿元筹建廉江市扶贫产业园,占地面积216亩,以租赁模式运作,租金收入(收益)分红给贫困户,并出台“以奖代补”奖励贫困户就业政策,吸纳扶贫对象进园务工就业。

多措并举稳就业促消费

每天清晨,在石岭镇墩梅村委上墩梅村,都会看到贫困户徐观何夫妇的身影,两人手拿扫帚、撮箕,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年过五旬的这对夫妇一家有五口人,两个儿子是残疾人,因此难以外出务工。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他俩被聘为墩梅村委保洁员,每月有2500元收入,再加上低保补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公益性岗位开发,是廉江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仅今年上半年,廉江市就新增投入市级财政资金90多万元,为未脱贫户就近开发公益性岗位71个。”廉江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肖发年介绍,去年,该市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人数为11814人,有就业意愿的846人,经过就业扶贫,贫困户转移就业共9909人,安置1421名贫困户到养路、护林、护草、生态管护、卫生保洁等用于扶贫的就业岗位。

“这百香果加些蜂蜜特别清甜,就像我们现在的生活一样,越过越甜。”谈起生活的变化,廉江市财政局帮扶的安铺镇牛皮塘村委鱼北村村民陈虾娓娓道来,政府帮忙改造危房,全家住进90平方米的楼房,有了医疗保障,子女也有了教育补助,工作队帮妻子在镇里找了一份散工,增加了家庭收入,一家得以顺利脱贫。

在安铺镇牛皮塘村委扶贫百香果观光旅游基地,集采蜜、摘果、养殖一体化建设,开发“观光+自助摘果”旅游项目,目前已接待1269人次进园采摘观光,收益3万多元。

据了解,廉江积极发挥消费扶贫的牵头作用,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电商网站、消费扶贫专区(柜)、产品销售展区2个,23个单位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薯类255吨、水果120吨,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金额393万元;着力搭载电商平台销售扶贫产品,大力开展“良垌给荔”等农产品推广会,引导多家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廉江的扶贫明星产品。

【采写】张思燕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