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培育出3位清北学子!廉江和寮镇凭什么那么牛?

图片
和寮镇党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与该镇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座谈。受访者供图
今年高考,廉江市有17名考生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有3人是和寮镇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廉江市实验学校的彭煜、彭治远,廉江中学的张国榆。
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一年孕育出三学子同登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北大殿堂?
“牛娃”高分的“密钥”
驱车从廉江到和寮镇,40公里的路程走玉湛高速仅用16分钟。这个山区镇已经融入廉江“半小时经济圈”。来到镇政府,镇干部忙不迭地介绍着今天高考和寮学子的喜讯:长吉埇村委会广朗塘村的彭煜考取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和寮村委会杨梅村的彭治远考上北京大学护理专业,佳场村委会黄垌坑村的张国榆考取北京大学护理专业。
每年中考、高考结束,村民群众的话题总离不开哪家的小孩上了名校,哪家小孩上了重点高中。“今年镇里与清华北大学子召开座谈会,还送了10000元慰问金。”一位镇工作人员自豪道。
除了高考喜讯,和寮镇委书记钟桂林介绍了该镇中考基本情况:“2019年—2020年,和寮镇两年中考成绩有了历史性的突破:800分以上的人数达15人,上廉江一中以上学校的学生逾百人。”
和寮娃儿为何这么的“牛”?钟桂林表示,除了老师教导有方,他们自身努力和家长重视的结果都是“密钥”。
彭煜是今年高考成绩被屏蔽的学生之一,很多人知道他是廉江市实验学校的毕业生,但很少人知道,这位学霸是从和寮走出来的一名乡村男孩。
现在的彭煜在清华大学读电子信息专业。他说,从小学到高中,老师们耐心细致教诲,学校积极向上的氛围给了他无形的感召,父母亲给了他诸多精心到位的呵护,这些是他曾经的动力,也是他未来的力量之源。
“清华北大是中国的最高学府,孩子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真的非常感谢学校的教育和老师们对彭煜的栽培。”彭煜的爸爸彭乃海希望彭煜在学业上要继续攀登高峰,能学成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是和寮人的张国榆在北京大学读护理专业,他希望大学能研究医疗调理器械,学有所成后帮到母亲缓解腰椎颈椎病痛症。张国榆爸爸张春发说:“孩子从小比较自律,在家备考期间,每天准时5:30起床大声朗读,至少保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令张国榆母亲林畴金感到欣慰的是,孩子面对什么样的场合都能够从容不迫,做事不急不躁。“能考上北大这样的高等教育学府,感觉这十几年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
和寮学子驰骋足球场。受访者供图
抓常规保质量留生源
和寮镇位于雷州半岛北部,东连石角镇,南接河唇镇,西邻塘蓬镇,北与广西博白县的英桥、文地两镇接壤,是廉江市的一个偏远的山区镇,也是革命老区、库区移民镇。由于和寮镇地处边远山区,一直以来留守儿童多,长期教育资源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教育质量难以提高。
“前几年,有的家长宁愿将孩子送到四十公里外的廉江市区读书,也不愿意让孩子在家门口被耽误。”和寮镇镇长唐上平说,看着优秀生源流失、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上不去,老师们也得过且过,越干越没劲儿。
近年来,廉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和农村教育事业,和寮镇新一届领导班子更是不断研究探索、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推动教育教学研究向纵深拓展,让教育更符合当地人民群众的需要。如今,和寮镇的中小学不仅有了宽敞的教学楼,食堂、操场、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也一应俱全,学校硬件、软件设施同步提升。
说起今昔对比的变化,唐上平兴奋不已。“和寮的教育正不断以崭新的面貌出现,除了与时俱进的教学常规管理,这支严谨笃学、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是支撑起和寮教育大厦的根基,是和寮教育的中流砥柱。”
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寮从校长管理到师资建设多措并举抓队伍建设。压担子、抓考核、制定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考核方案、教学质量监测实施方案……教师对标对表,抓好学生优分率、及格率、平均分。
“没有常规就没有质量。”唐上平表示,除了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外,创新性的课改模式成为这里制胜的法宝。各小学建立学校教师住宿制度,定期不定期地抽查每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每所学校的全体教师参评课、期末召开分析会。每科教学成绩倒数的老师要进行检讨,自我剖析原因。通过与检讨老师的谈话等等方式,倒逼教学,促进教师观念的转变,教学上更有作为。同时,完善各学校饭堂、教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建设,生活上关心帮助教师,让教师安心工作。
随着教育资源的均衡,全镇教育质量近年来不但走出了低谷,且连年攀升,生源留住了,教师稳定了,上重点大学人数剧增,高分层人数增多。
“和寮镇的每一所学校都承载着山区孩子的希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是和寮镇委、镇政府倾力奋斗的事业。”和寮镇委书记钟桂林表示,和寮的教育已经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接下来,该镇将成立教育教学促进会,在全镇营造奖教奖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和寮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撰文】张思燕 廖伟英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