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歌曲《星光》“出海”,制作人孙保罗:希望听歌时眼前有亮光

中国的抗疫歌曲“出海”了!近日,抗疫主题MV《星光》在波兰福库斯电视(FOKUS TV)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来自中国、韩国、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意大利、津巴布韦、法国、伊朗、埃及、美国的十位小朋友用本国语言共同演唱这首歌。
图片
十位小朋友用本国语言共同演唱这首歌
图片
中国小朋友谭悦然
《星光》背后是一支中国乐队“OFF ROAD”。在国内疫情肆虐之际,OFF ROAD乐队创作了中文版公益歌曲《星光》,其MV由羊城晚报拍摄制作,并在武汉重启日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向全国发布;在国内疫情渐趋平稳后,这首歌又制作了国际版,给世界各地仍然受到疫情威胁的人们带去勇气和希望,体现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情。
患者视角出发,书写医护奉献
OFF ROAD乐队的五名核心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发起人孙保罗是资深媒体人和策划人,也是乐队的创作主脑;吉他手谭涛是一名创业者和投资人;贝斯手郭玉石是网络科技项目的负责人;吉他手张小然是职业导演;鼓手任晓卉则是互联网公司高管。尽管经历和背景各异,但他们同样热爱生活、敢于冒险。除了一起玩乐队之外,他们还组了一支越野车队。“我们都是一群追求灵魂自由的人。越野和音乐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尝试开创中国的公路音乐,在穿越中发现、采集、思考和创作,用音乐表达积极求生、抗争的人生理念。”孙保罗介绍。乐队持续创作原创歌曲,目前已经发布《风在发端》《唐古拉·风》两首主打歌。
《星光》最初的版本是一首中文歌,创作于国内疫情肆虐阶段。当时,战疫文艺作品大量涌现,孙保罗希望能做点“不一样的”。或许因为母亲就是一名医生,孙保罗对医护人员的家人感同身受:“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别人的爸妈、别人的子女,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离开自己的家庭奔赴前线,这种牺牲是巨大的。”医护人员告别“小家”,为“大家”奉献自我,在患者眼里,他们甚至相当于“再生父母”。最终,《星光》从患者的视角出发,展现白衣天使散发的人性光辉。
“歌名原本叫《天使之城》,后来才改成了《星光》。”孙保罗解释,“正如国际版歌词中的一句‘黑色魔鬼穿梭在地球’,疫情就像黑夜,身处茫茫黑夜之中,人会感受到孤独和恐惧。这个时候,星光可以给人带来力量。歌名《星光》有两层含义:‘星光’代表了医护人员,他们象征着光亮、温暖和希望;‘星光’也代表我们的祝福,希望所有跟病魔斗争的人早日康复。”
歌词直抒胸臆,听众感同身受
4月8日武汉重启日当天,《星光》中文版通过腾讯公益平台首发。这首歌由孙保罗作词作曲,并与吉他手谭涛八岁的女儿谭悦然合唱。《星光》中文版的歌词直抒胸臆,这也是OFF ROAD乐队一贯的风格。“乐理可能粗糙,歌词可能简单,但我们要的就是唤起听众的同理心,让他们感同身受,这是我们的宗旨。而且我认为,在疫情面前,人们更需要真诚而直接的感情,不需要那么多矫揉造作。”
歌曲出来之后,有人以“敞亮”评价这首歌的歌词,这也正是孙保罗希望达到的:“我写歌希望可以做到视觉化,把音乐、演唱跟听众的心理投射结合起来。我希望大家听这首歌的时候,眼前可以看到亮光。”
回忆起歌曲录制过程,孙保罗感慨“不容易”。当时国内疫情持续,北京几乎所有录音室都处在关闭状态。乐队多番沟通,终于说服了一家录音室破例开放两天给他们录音。进录音室之前,孙保罗先用一把吉他创作了歌曲demo(样带),里面录下了他哽咽的歌声;吉他手谭涛熬了两个通宵,做出了优秀的吉他旋律……
图片
乐队核心成员:(从左往右)谭涛、郭玉石、任晓卉、孙保罗、张小然
童声母语演唱,跨洋进行录制
《星光》中文版面世之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国家网信办选择了这首歌作为外宣作品,希望用音乐为全体奋力抗疫的人们加油鼓劲。国际版《星光》经过三个月的制作也终于面世,以纯净稚嫩、悠扬悦耳的童声合唱,讲述了世界各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各国儿童对人类携手共同抗疫的美好愿望。
MV《星光》将镜头聚焦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人物、音乐、纪实画面以及不同语言,展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超越民族、国家的一次人类共同战疫的音乐主题,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国际版《星光》经过重新填词,视野更宽广,从歌颂白衣天使扩展到歌颂为抗疫奋斗的全人类。孙保罗受到迈克尔·杰克逊经典歌曲《Heal the World》童声合唱版本的启发,提议将国际版《星光》做成童声合唱形式。最终,选择了十位小朋友进行演唱。这十位小朋友来自五大洲、十个国家,制作团队合力把歌词翻译成小朋友的母语:“先是中译英,再从英文翻译成各种语言。最后有一段英文合唱,我们还要教小朋友唱好这段英文。”
跟中文版一样,国际版的录制过程同样不易。有六位小朋友居住在北京,可以直接进录音棚录制;另外四位则分别身处美国、津巴布韦等地,需要录音师远程指导。十位小朋友的成长背景各异,有人是使馆工作人员的孩子,有人的家长是外国商人,有人从未到过中国……孙保罗表示:“选择孩子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他们的家庭背景,他们都是地球上在疫情之中成长的孩子。”孙保罗说:“中国的抗疫成果在全球一枝独秀,但世界各地仍然有很多地方饱受疫情折磨。身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我们需要承担起国际责任。除了政府层面的工作之外,民间文化交流同样非常重要。”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