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让贫困村的日子越来越好

央广网芦溪10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婉佳)蜿蜒的柏油路、惬意的休闲步道、漫山的梨花开……
两年来,萍乡市芦溪县源南乡新下村一天天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一系列的规划和期许,也在驻村第一书记孙其全的带领下,相继落实。
金色梦想,打造温暖乡村
孙其全初到新下村,当时的景象他记忆犹新。开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弯弯曲曲仅有5米宽的乡道上,城市的喧嚣渐渐远去,乡村的恬静逐步清晰起来:小桥、流水、人家,漫山竹林,以及朴实老乡。他说:这个十三五贫困村,居然还有没安装自来水、连不上移动信号的地方。
驻村第一件事走访调研:小李,遗传了肢体残疾,让这个才不到40的男人眼神中满是陌然和无助;郭老太,儿子因为意外离世,没有了生活保障;刘老哥高度近视几乎等同于盲人,目前考虑的只是生存问题,然后才是生活。一幕幕真实的生活景象,以最强大的冲击力洗刷着孙其全的世界观。他心里打着鼓,却也决心驻村时光不能虚度。
红色领航,筑牢基层堡垒
孙齐全是原单位的机关党总支书记,他觉得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他丰富“三会一课”形式,把每次党员大会和讲党课当成是一次授课,会前会备好生动的“教案”。村里的一位老党员表示:孙书记来了以后,对学习抓得紧,学习次数多了,结合村里实际,也有了更多讨论,很多事情在大伙儿的讨论中就有了答案。今年依托全省开展的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孙其全也积极献计献策,规范党组织场所建设。“疫情期间,孙书记主动放弃了休假,提前返岗,也积极动员党员加入疫情防控,注重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防疫需求。”只有让基层组织活起来,让广大党员动起来,才能发挥基层组织的强大力量,在学习中解决实际问题。
绿色发展,铺就产业道路
若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上想办法,从种养上找出路。新下海拔高,日照充足,正是种植果树的好地方。孙其全因户制宜,充分利用信贷等政策,引导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到了丰收的季节,贫困户刘日仁两口子就会忙个不停,每天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收入。在孙其全的引导下,刘日仁申请领到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在他的果园里种植了黄花梨,还有猕猴桃、橘子、柚子、百香果等好几种水果。孙其全还和乡扶贫站组成了对接组,加强了后续技能培训、销路支持。贫困户李发忠也决定发展养殖和种植,养殖了鸡、鸭500多只,鱼塘2亩,自己另外种植鸭梨、果树50余株,还种植十余亩水稻,从以前一年四五千收入,变成了三万多元。
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次第亮起来,新修的广场上,收拾完农活的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面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口袋的充实,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