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向陇原满是爱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助力脱贫攻坚透视

甘肃省委部署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兰州石化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支持下,致力于陇原扶贫帮困事业,为所联系的庄浪、静宁、灵台和崆峒3个县一个区的11个村累积投入资金7859万元,深入落实产业扶持、教育文化帮扶、医疗卫生发展等一系列扶贫帮困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先期帮扶的甘肃省灵台县、崆峒区、静宁县等县区13个深度贫困村,提前4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17年以后承担的甘肃省庄浪县6个贫困村的贫困户、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到52户、91人、1.01%,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提前一年实现了贫困摘帽的任务,为陇原人民脱贫致富贡献了石油力量。

“三步走”开辟脱贫路

从2012年开始,兰州石化公司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资金,按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助推农村文化繁荣”的“三步走”脱贫攻坚战略,稳步推进帮扶工作。

坚持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先导,以水电路桥房为重点,累计实施项目45项,为灵台县、静宁县、庄浪县3个村镇硬化村道巷道、修建田间道路共计50多公里,新建公路桥2座、板桥2处、生产桥2座,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学生上学,畅通了农产品外运和销售通道。

为了解决贫困县安全饮水难题,兰州石化在庄浪县阳川乡修建主干道排水工程1120米,解决生活水及污水混排问题;为灵台县红崖沟村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3公里,263户村民用上了干净的饮水,为静宁县细巷乡、庄浪县阳川乡修建水利设施2座,安装提灌设施,可灌溉果园5100亩、农田3000亩。

在建设村容改善工程方面,兰州石化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为安置点村民提供室外道路、绿化、照明、排水、供水、供电、防洪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帮扶村修建社区服务中心15个、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实现了村委办公场所、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室、农资超市、便民门诊及药房等公共服务功能全覆盖;新建文化活动广场21000平方米,配套太阳能路灯292盏、健身器材121套以及办公家具和水电设施,使帮扶村亮了起来、美了起来。

发展富农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是兰州石化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公司充分利用当地和公司资源,实施项目13项,为帮扶村提供油松苗227万株,移栽苹果大苗16.8万株、核桃苗10万株,搭建蔬菜温室大棚50座、日光温室2座,修建养殖青储窖50座,提供化肥100吨、农膜92吨、农用工具600套,拓宽了群众脱贫的渠道。同时,围绕“牛、果、劳”三大产业,积极动员群众发展苹果、大蒜、花椒、养殖等特色种养业,通过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体系,帮助盘安镇和郑河乡形成了535亩中药材、781亩大蒜、3160亩苹果的种植基地,以成立养殖合作社等方式养牛802头。

兰州石化还积极帮助帮扶村畅通产品销路,把庄浪的苹果、大蒜、马铃薯、果醋、粉条、胡麻油等推荐给中国石油举办的消费扶贫对接平台和国家消费扶贫网,提供免费商铺给庄浪县农发公司,为红晶庄浪农副产品销售店办理入围手续,将庄浪农特产品纳入公司内部食堂等单位采购网。在苹果滞销期间,驻村干部主动联系拉运盘安镇申湾村五户帮扶户的5000斤苹果到公司销售,果农得到了实惠,职工分享了扶贫成果。

兰州石化退休老党员林达明,拿出自己的3万元积蓄,捐赠给盘安镇政府推荐的6个困难家庭,用于补充危房改造中困难群众的资金缺口;离退休工作部职工高子涵个人捐赠3000元,为盘安镇购置树苗300棵,绿化了5亩坡地。

教育扶贫十五载

去年是兰州石化公司开展“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活动的第15个年头。这一年,兰州石化向对口援助的平凉市庄浪县捐赠50万元,向公司所在地兰州市西固区捐赠50万元,向省内特有的3个少数民族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所在县肃南县、东乡县、积石山县以及静宁县、灵台县、永登县、渭源县、通渭县、会宁县、民勤县等10个县分别捐赠10万元,共计200万元。

甘肃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一些偏远山区,还有许多孩子往往由于家庭贫困无法负担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学费、生活费,不得不放弃学业。

兰州石化公司于2015年发起了“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活动。15年来,兰州石化陆续向甘肃省18个贫困县的近两万名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累计1720万元,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席建雄和郜建荣都是“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的受助人和受助家庭,这些年来始终保持着与公司的联系。席建雄是公司第一批资助的学生,当年2000元的奖学金帮助她进入了大学校园,现在她已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成为了永登县民乐乡初级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直至今日,她仍然对兰州石化的这份爱心深怀感激。郜建荣,一个地地道道的通渭农民,他和祖辈从未走出过耕作的大山,3个儿子是他的骄傲和希望。2009年,大儿子考上了新疆大学,孩子的学费让他愁怀了,在“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的帮助下,如今已在新疆建设兵团电视台工作的儿子,经常给家里寄钱,家境从此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兰州石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兰州石化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致富技能水平,累计捐赠农家书屋9个,配套各类图书12000多册;围绕花椒、大蒜、苹果种植、养牛等,先后举办农技培训20多场,培训群众2500余人次,帮助他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增强信心、提升能力。新建文化舞台5座,广泛开展“送春联送福字”“书面祝福送万家”“文化惠民送艺下乡”等活动,营造了喜庆气氛,活跃了文化生活。

医疗帮扶献真情

去年,甘肃宝石化花医院(兰州石化总医院)心血管、消化、内分泌、神内、普外、心内、骨伤等7个科室的11名医护人员,到庄浪县6个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共诊治300多人次,免费发放30多种药品,价值18000余元。

从2008年起,甘肃宝石化花医院(兰州石化总医院)积极贯彻国家卫生部、财务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万名医师下乡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发挥医疗优势,开展支援地方医疗工作。先后与甘肃省定西市璋县、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卓尼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结成帮扶对子,诊治疑难疾病,培训医护人员,提升整体医疗水平,缓解贫困地区“看病难”,至今已扶持援助了11年。先后有109名医护人员分别进行了半年到1年的医疗援助,帮助卓尼、玛曲县医院接诊5000多人,诊治较大疾病300多例,初步实现了西藏地图“小病不出村、大病上县城,疑难杂症到省城”的目标。尤其是医疗人员深入到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那曲双湖县雅曲乡,克服空气含氧量少、气温低,开展医疗义诊、巡诊,为少数民族地区诊治病患450余例,发放药品380余人,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物品和书籍,还帮助当地医院开展了技术培训、交流、评估等工作,为提高当地医疗人员业务素质、促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