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区“数字非遗论坛”开讲 述说洪家茶百年传承故事

讲座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10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留住百年记忆,留住往昔,你始终在我心里,不曾分离。”14日下午,伴随着抒情的歌声,福州台江区“数字非遗论坛”第三场讲座——百年洪茶话双杭,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舒叙茶馆开讲,洪家茶第四代传承人洪植锦来到现场,向现场观众道出那一缕茶香的百年传承故事。

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文旅局、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台江区文化馆和台江区各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承办。2018年3月,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台江区区级非遗文化遗产名录,并于同年底入选福州市市级非遗文化遗产名录。

金黄透亮的茶汤,入口蜜韵甘甜,自带花果幽香……讲座尚未开讲时,茶馆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倒上了洪家茶名品“青岐岩莲香”,等到洪植锦开讲,现场观众才知道,手中这杯茶,历史已有上百年,但它的茶方,曾在福州消失近半世纪。

据介绍,“青岐岩莲香”是洪家茶系列中的名品,由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研发,到了第二代传承人洪植锦的祖父洪发绥,洪家的茶叶生意继续发扬光大,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全球各地。上世纪30年代鼎盛时期,洪家在全国及东南亚有近40家茶庄分号,1933年还获得美国芝加哥世博会银质奖章。日军入侵福州时,洪发绥于1941年关停了茶业生意,和洪植锦的祖母张素贞前往外地避难。此后由于时局动荡,再加上洪发绥于1946年离世,1950年,张素贞将儿子洪汝宁交给洪家人抚养后,便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直到1985年,母子俩在新加坡再相见时,洪汝宁这才知道,母亲守护着洪家茶秘方等珍贵物件。

1993年,张素贞带着洪家茶秘方回到福州,重新开启了百年洪家茶的传承之路。洪植锦介绍,为了早日重现“青岐岩莲香”,他和父亲洪汝宁四处搜集洪家茶的相关资料和老物件,与此同时,洪植锦苦心钻研制茶技艺,坚持采用自然农法种植茶树,2016年,在福安“福建省茶叶研究所”技师的帮助下,“青岐岩莲香”重新问世。

讲座进行过程中,洪植锦通过“发迹台江”“发展传承”“慈善公益”等3个部分,讲述了洪家茶曲折传奇的经历,并向现场听众介绍了洪家茶当年的茶叶包装纸、茶罐、茶票等珍贵资料,吸引现场听众沉浸在讲座当中。对于爱喝茶的福州人,在讲座的最后,洪植锦表示,喝茶不是要喝价格昂贵的茶,而是要以健康为标准,喝健康茶,“碰上好茶,可以和知音一起分享,会让喝茶这件事,变成一件享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