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2020全球旗袍邀请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郭楠
旗袍是华人最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服饰之一,在国际化的舞台上,人们常常能看到穿着旗袍的曼妙身影。
“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是将旗袍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旗袍服饰的平台。
中国丝绸博物馆从2018年开始,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的支持活动——旗袍展系列。目前已连续举办的三届旗袍展主题分别为:“山水”、“庆典”及“如诗”。
2020年旗袍风再度来袭,10月16日,“如诗:2020全球旗袍邀请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内开幕。
图片
图片
展览以“诗歌”为主题,共邀请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设计师制作四十余件旗袍作品。以旗袍为名的画布上,铺洒着各个设计师包涵情怀的诗歌元素,汇聚成一副诗的长卷。
展览将展示传统旗袍新的可能性,为传统旗袍在未来的传承提供新的思路。
图片
第一单元:九州风雅
单元标题取自中国第一篇诗歌总集《诗经》中“风雅颂”的“风雅”,既是涵盖了中国千年来文化总和,也代表了中国人对诗歌不变的认知。词魂诗骨,自古最是风雅,这是华夏不变的认知。而今,让旗衣包裹这份雅致,再颂千年九州万年风雅。
图片
设计师在本单元以中国诗歌、诗文为设计灵感,为旗袍赋予了千年风华。
图片
中国台湾辅仁大学副教授施善赢设计旗袍:梅花
作品《梅花》的灵感来源取自宋代王安石的《梅花》。
整体设计以抽象几何分切的块面,辅以具象的梅花装饰进行点缀,形塑出那些处于艰难的环境中依然能坚守操守而不畏打击的人。
设计元素以纵横交错的粗细线条,透过分切的手法來展现线条与人体之间的光影变化,再搭配具象但带有些微粗糙雪花质感的梅花装饰,营造出高风亮节之人即使处在艰困的环境中,仍能坚守自我的高洁品格。
图片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实验班刘笑彤设计旗袍:寄)
第二单元:七海罗曼
在大航海时代,七海,即为世界。而罗曼,意为浪漫,是英文单词“Romance”的译词。诗歌,是一种遍布在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角落的通用文体,其中尽管文化、思想不同,但浪漫却是多数诗人不变的情怀。
本单元中的旗袍汇聚世界诗歌特色,同时也是各国设计师最本质的浪漫诗意。
图片
西班牙Svetlana Gromik Venger设计旗袍:完美一舞
作品“完美一舞”的作者Svetlana Gromik Venger是一名自学成才的纺织艺术家,她把中国旗袍和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裙两种民族服装和文化融合在一种制作工艺中,和谐互补。
图片
柬埔寨刘婵香设计旗袍:帕晨花
柬埔寨设计师刘禅香是金织机的创始人,也是一位喜爱古代和现代设计的设计师。
她以1000多年历史的吴哥窟墙壁为灵感,长裙是柬埔寨的传统服饰,用丝绸织造而成。而服装图案中的花是“帕晨花”,则类似中国的古钱币。裙中的四种颜色取自柬埔寨国旗和中国国旗之间的。柬埔寨国旗的红蓝色,以及中国国旗上的红黄,交融在一起,是“柬中友谊”的象征。简裙是纯手工工艺,设计完成后手工织成花纹,再经过手工一一染色,最后再与机织物交织成织锦。
第三单元:八方风尚
时尚跨越时间与空间,可谓四面有联通,八方标风尚。在现代,高度共享的信息化令世界拥有了彼此交流的机会,不论是诗歌还是时尚,他们都在沟通和交流中发生了融汇与改变。时尚是每一件服装蕴含其中的流动诗歌,也许标新立异,也许精致繁杂,也许朴实无华,但都始终传达着设计师独有的诗意。
本单元的旗袍联系时尚与诗意,将重点放在以个人特色表达心中的诗情画意。
图片
保加利亚Dafna Stoilkova设计旗袍:谐振
图片
保加利亚Dafna Stoilkova设计旗袍:谐振
谐振系列以“对立成谐而成诗”为题,制作出了与众不同的旗袍。
简单明了的图案与复杂多样的质感之间达成的平衡让旗袍散发着前卫的美感。被现今新潮的激光技术所切割出的剪影结构同时又透露出永不过时的古典之雅。互补色的选择是更为了重点表现两件旗袍“相对相立却又相辅相成”的特征。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