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搭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高技能人才过万人

“前几年公司从社会上招的技工,很多都是外地的,上一两年班就流失了,留不住。而且学校里学的东西和企业生产脱节,毕业生不能马上参与生产。”10月13日,齐鲁大工匠、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新武介绍,针对这些问题,济宁工业技师学院与蒂德精密机床合作开办了新型学徒制定向班,邀请他作为培训导师,把理论知识与车间实践技能相结合传授给学生,目前已培养了近80名高级预备技师。

与传统的校企合作不同,新型学徒制班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方式,为兖州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益的探索。其中两个班的毕业生直接入职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实现了校企合作无缝对接。“现在公司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我的学生。”徐新武笑着说,有些优秀员工每月工资比他的都高。

围绕培育技能人才,近年来,兖州区深入实施“蓝领工匠”培育工程,为技能人才搭建提升业务、开拓视野、创新工作的平台。

兖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也是人才不断引进培养的过程。该区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训模式,在华勤集团、太阳纸业等重点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在济宁工业技师学院、兴隆庄煤矿等单位高标准建设了技能人才培养载体,通过名师带徒、课题攻关等措施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兖州已建立市级以上技能人才培养载体32家,其中国家级6家。

“在我们集团,技能高的人都很自豪,当技师是特别荣耀的事。”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次钢构部部长张万宏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80后,张万宏凭借着勤奋认真的态度,参与了企业研发中心立项的“高稳定性钢结构牛腿柱的研发与运用”市级项目,并成为远近闻名的技能大师。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兖州区探索建立符合技能人才成长特点的激励机制,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工作,形成了以岗定薪、以能力定工资、以贡献定报酬的制度。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表彰技能人才2000余人,奖励资金最高1.5万元,累计兑现30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政府津贴机制,对获得市级产业技能拔尖人才等称号的实用技能人才发放津贴70余万元。

兖州区率先采取以赛带训、以赛代评、以赛代考的方式,连续举办6届职工技能大赛和3届青年职工技能大赛,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余人。通过承办全省齐鲁首席技师培训研修班、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等活动,集聚全国各地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为加快培育技能人才创造了成长条件。目前,全区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0000余人,其中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等省级以上技能人才14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李海波 彭明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