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脱贫攻坚路上的矮马力量

“今天又收入了一笔,咱们生活会越过越好的!”近日,踏着夕阳的余晖,广西德保县龙光乡洞内村洞内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永松牵着自家矮马雄儿从稻田里回到家门口,摸出刚刚从雇主领取的300元“工资”,并捋捋雄儿的鬃毛,轻声细语着,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矮马雄儿是郑永松家的一名“家庭成员”,20多年来长相守,他们之间已结下深厚的情谊。雄儿在郑永松家是一个地道的劳动力,搬运农家肥、玉米、稻谷、木材、柴火等,样样能干,且任劳任怨,默默为家里倾力而为。2014年,郑永松户退出了贫困户名单。

郑永松家能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矮马雄儿功不可没。农忙时,雄儿在家里犁地耙田、运送农资、驮运玉米棒子、稻谷等,自家活儿干完了,受雇于别家。农闲时与主人外出到农场驮运木材,到工地运送水泥、砖头、砂浆等,特别是高山上的网络基站建设、河堤改造、群众修建坟墓等车子无法送达的工程基地,矮马就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收入可观。

“一年中大概有半年时间带着马儿外出干活儿,正常的每个月得到2000元以上,雄儿每年为我们家带来1.2万元左右的收入。”郑永松说。

在德保县,像郑永松家的矮马雄儿,早已不陌生,全县在农家养矮马共有20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在山区农村,田间小路、弯曲山道上随处可见矮马紧跟着主人驮运农作物,不停地迈开四蹄,为农家增加收入,在脱贫奔康致富路上挥洒德保矮马力量。

近年来,德保县以“国有民养”的方式,建立矮马保种基地,将矮马分散在农户家中代养、保种、繁殖,保证矮马资源得到高效开发。目前,全县德保矮马存栏8000多匹,核心群存栏2700多匹。

德保县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滇桂黔石漠化区综合治理县。辖区属喀斯特地貌,石山面积占70%,全县12个乡(镇)186个行政村(社区)分布在贫瘠的千沟万壑里,属于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大石山区。2015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0个,贫困户18858户,贫困发生率为21%。至2019年12月底,该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22%,全县近10万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战中,德保县取得的重大成就,德保矮马有不赏之功。

“短短的腿,走长长的路,驮重重的物。”这是德保矮马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德保农家养矮马主要以劳力为目的。德保矮马系挽、驮、乘兼用型,既可当坐骑,又能拉车和负重,在山路上行走敏捷稳健。成年体型矮、短、粗、壮,结构匀称,整体紧凑结实,灵巧耐驮,四毛(鬃、鬣、尾、距毛)浓密,性情温驯。成年矮马体高85—106CM。他们小巧玲珑、天资聪颖、性情温顺,别看它矮,干起活来可是相当卖力,田间运肥、拉砖上山,样样都行!

该县燕峒乡巴龙村龙桂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龙帮,春耕时节农忙时,马儿搬运农家肥、耙田犁地,土坡上的5亩旱地全部种上了玉米。7月,又到了仲夏玉米收获季节,马儿在家与玉米地间奔波,收获着几万斤的玉米包子。农闲时,马儿又跟主人到工地上搬运石砖、砂浆等。

“我们家生活来源几乎都靠马儿,到工地上搬运一天有200—300元的收入。”黄龙帮说。黄龙帮一家6口人,因缺技术、因学等,精准识别时被列入贫困户。当地政府因贫施策,以“国有民养”的马儿送到他家给代养,既能为家里带来劳务,又能领取每年240元的马儿代养费。经过几年的帮扶,2018年底黄龙帮户实现脱贫。

如今,德保矮马不仅仅是一个干苦力的“劳动者”,它也成为人们的宠物,既可供儿童骑乘,也可拉马车参加比赛,是少年儿童亲密的伙伴。近年来已成为德保旅游开发一张亮丽的新名片。在山水间,在草地上,德保矮马宛若人间精灵,它温顺而秀美,灵动而朴实,你随时可以与它相依相偎,甚至耳鬓厮磨。而骑马有很多好处,能够体疗,可对人们的情绪和健康状况起良好的作用:通过骑马能够减弱或消除内心的紧张、束缚、产生勇敢、机敏和顽强。从2010年举办的德保第一届红枫旅游节开始,德保矮马就迈入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之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德保矮马也加入的旅游扶贫队伍,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重大作用。

今年7月11日,德保矮马王国景区全面建成并正式开园运营,这是德保县重点推进的旅游重大项目之一,打造成“田园综合体 吉星岩 德保矮马王国 中国德保矮马保种基地”融合发展的国家AAAAA级景区,是国内首个集动漫赛事、亲子游乐、互动体验、教育科普、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的矮马IP主题亲子乐园。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以德保矮马王国景区为主,全县共接待游客2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9174.6万元。(庞革平、岑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