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议会选举日期大致确定

16日,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沙伊尔达别科娃向记者表示,吉总统选举可能于2021年1月17日举行,议会选举在2020年12月20日举行。
图片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扎帕罗夫则表示,吉议会选举时间应不晚于1月10日。扎帕罗夫建议将政党进入议会的得票率门槛由目前的7%下调到5%。他同时表示,应首先举行议会选举,然后进行宪法改革。他本人正就相关事宜与各党派负责人进行磋商。
另据当天在阿拉-阿拉恰国家官邸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特别会议上的消息,会议决定取消首都比什凯克的紧急状态。
此次特别会议共有76名议员出席会议。其中,已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的热恩别科夫发表了讲话。他对过去三年的执政经历进行了总结,同时希望新政权保持国家政策稳定。吉总理扎帕罗夫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吉政府将保持外交政策和国家重要发展方向的连续性。
热恩别科夫将继续留在吉尔吉斯斯坦
据吉议长伊萨耶夫称,热恩别科夫将继续留在吉尔吉斯斯坦。
图片
当地时间16日,伊萨耶夫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表示,热恩别科夫应该具有前总统地位。“如果他没有被定罪,没有犯罪行为,那么将确立其前总统地位。”
另据伊萨耶夫称,热恩别科夫将继续留在吉尔吉斯斯坦。“即使在最困难时期,热恩别科夫也没有离开吉尔吉斯斯坦,这意味着他将来也会留在这里。”
来源:丝路新观察综合俄罗斯卫星网、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