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珙县表彰82名“脱贫之星” 募集款物489万余元

李茂 赵崇叶 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扶贫济困、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前夕,10月16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举行2020年“扶贫日”集中募捐暨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

活动现场,省市帮扶单位、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共募集社会各界捐款及物资约489万元。珙县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提升方面。

同时,还现场表彰了珙县82名“脱贫之星”。来自各乡镇的创业致富之星、自强励志之星、孝老爱亲之星 、文明卫生之星、移风易俗之星、诚实守信之星受到表彰,获奖代表们讲述了自己以及身边的脱贫故事。

在这82人中,有一名来自珙县王家镇大祥村的代表。在那个村上,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身材瘦弱的小姑娘,骑着摩托车,背着大书包,不管晴天雨天穿梭在这片土地上,为贫困群众申报医疗救助、讨要务工工资、解决矛盾纠纷、推销农特产品……她是年轻的第一书记王小雪,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大祥村群众先后种植罗汉笋500亩,猕猴桃300亩, 贫困户家庭年均纯收入增加了约2000元。

对孝儿镇双油村党支部书记王章元而言,群众要致富,支部要引路。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当地成立了珙县双油村黄金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起黄金茶园800亩,去年全村茶叶总产值实现320万元, 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全村45户贫困户152人全部退出贫困,“村里以前的贫困户、单身汉也修起了两层的小洋房,告别了单身。”

王小雪、王章元的故事,只是脱贫攻坚这场战斗里,无数感人的故事中的一小部分,几年来,无数扶贫干部们用激情与执着,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无数贫困群众用实干与苦干,书写了脱贫光荣历程。珙县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珙县累计投入资金60亿余元,实施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项目1303个,全面补齐乡镇“三有”、贫困村“五有”、贫困户“六有”短板,成功实现了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807户35982名贫困人口脱贫,并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珙县大力开展激励式帮扶,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行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