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城:天津、沈阳、大连、石家庄,谁能春暖花开?

今天接昨天话题,继续聊聊北方几座主要城市的问题和发展前景。
一、沈阳
图片
沈阳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有些人看衰沈阳,认为它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实则不然,沈阳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图片
从上表可以看到,沈阳这几年工业原地踏步,基本没有增长,但服务业增加值却增长了33%,增速虽然比不上郑州、西安等北方高增长城市,但在全国也属正常水平,跑赢了物价增长,在东北鹤立鸡群,同期长春服务业增长14.2%,哈尔滨增长0.1%。说明沈阳的问题主要出在工业上,服务业并没问题。
从人口看,沈阳是东北少数保持人口正增长的城市,虽然每年只有几千人口的增长,但相比哈尔滨和长春的负增长已经非常稳定了。沈阳中小学生数量增长快于人口增长,说明沈阳的人口结构正在改善,老龄化的影响正在被外来年轻人口抵消。
人口是经济的基石,服务业是大城市经济支柱,只要这两方面不出问题,沈阳依然有翻盘机会。沈阳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对沈阳的建议如下:
1、对现有国企进行混改,引入央企、民企资本,可放弃控制权,管理团队也可全部换掉,只要保证纳税地不变即可;
2、短期内想吸引外部科创公司有难度,建议从内部挖掘,比如对科研机构进行调研分析,寻找具有商业价值的技术和项目进行培育,并积极向外界推介,吸引风险资本投资。
图片
3、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大幅提高在校大学生数量,并想方设法留住毕业大学生,沈阳房价较低,生活压力小,对年轻人还是有吸引力的。每一个留下的大学生,都是城市的经济增长点:他的工作会创造GDP,他的消费会创造GDP,他的购房会创造GDP,他的家庭会创造GDP;
4、对公务员进行新老交替,实现队伍年轻化,多从商界、教育界引进懂经济、思想开放、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5、辽宁人有文艺天赋,建议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培植产业发展,探索文化产业商业化道路。
沈阳的问题不在经济本身,而在经济之外。只要城市的活力和人气起来了,人的思想就会改变,经济崛起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依然看好沈阳未来!如果新增国家中心城市,我投沈阳一票。
二、石家庄
图片
石家庄到北京直线距离260多公里,和南京到上海的距离差不多,这个距离不远也不近。如果以长三角来看京津冀,保定相当于苏州,石家庄相当于南京。过去几十年,南京从上海得到的助力微不足道,苏锡常更是分流了江苏资源,南京因此沉寂很久,近年才靠自己努力逐渐崛起。南京是石家庄的镜子,在自己没崛起前别掺和什么“京津冀经济圈”,完全没意义,也别对雄安抱有期待,此消彼长是大概率事件。
石家庄有一致命问题,犹如泰山压顶:石家庄面积1.45万平方公里,人口1040万,下辖8区3市13县共24个行政区,平均每43万人一个行政区,而面积相当的成都,1658万人口,下辖12区5市3县共20个行政区,平均每82万人一个行政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则平均140万人一个行政区。石家庄存在极其严重的区划过剩,资源内耗严重!一整套行政班子每年的运转费用,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这还不包括因效率低下、推诿扯皮造成的社会成本。石家庄行政区划要减少到10-12个才有资格谈发展。
石家庄正确的发力方向不在北,而在南,向栾城区、元氏县发展,集合邢台、衡水、邯郸打造冀南经济圈。石家庄人口1040万,邢台740万,衡水449万,邯郸955万,四市总人口高达3184万,比成都、武汉、南京、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周边人口还多,足以支撑一座顶级都市的存在!石家庄的发展模式可以参考郑州。如果操作的好,未来未必不能进入全国前20!
三、大连
图片
大连的情况和沈阳非常类似,受工业衰退影响,GDP停滞,但人口保持稳定,过去四年中小学生数量增长了5万。
图片
只要人口不衰退,问题就不大,服务业就保持经济稳定。大连最大的缺点是孤悬渤海,陆地邻居少,陆路交通极为不便,东北以外的铁路和公路都要绕一大圈才能到大连。大连港也受东北经济拖累,货物吞吐量已经下降到第十名,甚至被开港仅30年的日照港超越。
大连的出路在哪?渤海湾跨海隧道?遥遥无期!韩国日本?政治问题不解决,没戏!短期内,大连想翻身有点难,我能提的建议也不多:
图片
1、发展个性化旅游,比如大连有不少岛屿,可以搞搞海岛夏令营、海岛野外生存、网络直播、海岛徒步旅行、海岛休闲度假、海岛野外聚餐等。
2、大连环境优美,可以吸引一些大学、研发中心、游戏工作室、自媒体工作室等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入驻;
3、在南部的旅顺口和北部的庄河、普兰店等地区发展度假、地产、养老、避暑等产业;
就这么着吧,反正大连的经济增长点挺难找,科技、工业都不好弄,容易做的只有旅游、地产、养老和直播了。大连对东北经济景气依赖最高,只能暂时蛰伏,待东北亚一体化时代到来。
四、天津
图片
天津前几年GDP调整主要源于滨海新区GDP重复计算。滨海新区GDP最夸张的时候比上海浦东新区还高2000多亿,GDP总量号称过万亿!这显然是不真实的,滨海新区建成区100多公里,浦东新区建成区400多平方公里,就算经济密度相似,滨海新区的GDP也只有浦东新区的三分之一。天津经济增速在十年前应该就开始放缓了,这几年砍掉的那些GDP本身就是不存在的。
如果刨除滨海新区问题,天津经济并没想象的那么糟,人口一直在增长,高科技企业也不少,财政收入远高于其它新一线城市。天津的问题是经济支柱主要是大型国企,而这些企业要么效益不行,效益好的往往社会用工少,对就业贡献不大。这导致天津就业不充分,社会平均工资低,消费不强,经济疲软没动力。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到,天津的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南方大城低了一截,天津好歹曾经是一线城市,这数据对比令人震惊。
天津的出路在创造就业岗位,让天津人充分就业,尤其是积极创造高薪岗位!
图片
我认为天津不应该过度依赖滨海新区,应该围绕北京做文章,应在靠近北京的武清区、蓟州区建设对接北京产业的工业园、创意园、科技产业园,吸引北京企业落户,配合北京打造全产业链。天津有土地和人力成本优势,有工业基础,北京有研发、有设计、有资本、有制造需求,有几十家央企,有几十家独角兽,天津与北京是天作之合。这才是天津的增长点!天津只要利用好北京资源,未来崛起会很迅速,依然能回归一线城市!
这些北方城市,依然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城市之一,只要坚持转型,未来必定春暖花开!
欢迎关注猴军集,一个只会瞎掰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