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门就爆胎?开电动车长途自驾3000公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大家好,我是电动车公社的社长。

我社有个小伙伴,一天到晚向大家撒狗粮,惹得整个办公室都是恋爱的酸臭味。

今年十一之前,他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决定玩一票大的——

带着女朋友,再请上他专属的单身狗领航员,一路从北京自驾到西安,来一场说(疯)走(狂)就(虐)走(狗)的旅行!还在旅途中准备了一个小惊喜。

所以这次的配置是三个人,分工非常明确。

社长的小伙伴是主力驾驶员,承担3000公里的驾驶任务,顺便提供整体的规划思路。

他自带的资深领航员/资深吃货,负责行程规划、美食推荐以及提供行车路线及道路信息。而他的女朋友客串后勤,负责提供零食、水和当地特产的采购工作。

(这个零食,包装就十分魔幻)

但到了临近的时候,却意外频出:

本来想要赶着9月30号开夜车出去,还能蹭到免高速费的优惠。结果在去接女朋友的路上,被全程通红的“首堵”吓得瑟瑟发抖;

到了10月1号终于能错峰出行的时候,特斯拉降价的大新闻来了,又只能在中秋节和社长一起,啃着月饼赶稿子;

10月2号再次决定出发,结果他在京东的女朋友被刘强东按下了,不得不在公司加班;

10月3号再不出发,四舍五入假就没了……于是他果断决定:拉上领航员先出发!他女朋友加完班坐飞机去西安,三个人在机场汇合。

然而,他俩刚上高速,就爆胎了……胎了……了……直接耽搁了一整天。

社长内心OS:让你丢下你女朋友自己走

。渣男活该!

不过,这次旅行还是有很多值得分享的地方的。

比如高速上爆胎了,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出门前,又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3000公里的旅程,开电动车的体验到底怎么样?充电怎么规划?

长途自驾,到底怎么玩儿才能尽兴?

今天,社长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01. 高速爆胎

,”

这次的车,社长的小伙伴开的是一台四驱版的小鹏P7。

原因只有两点:第一,562km的续航里程和大家能买到的主流电动车差不太多。我们能去到的地方,大家也能去得到。

另一个原因,有点他夹带私货的意味:要动力好,还要音响棒。

所以10月3号,社长的小伙伴就去天津接上了他的专属领航员,在吃完一顿天津当地的老豆腐锅巴菜之后,开启了男人们的自(爆)由(胎)之旅。

男人的快乐能有多简单?最简单的,就是排在红绿灯第一位时的一脚加速。

还有一起把行李和零食装满后备厢,然后一人开一罐可乐豪饮的满足感。

再或者,在市区找厕所的时候调侃麦当劳是“全国连锁洗手间”,聊一聊今年英雄联盟S10会鹿死谁手,以及NBA“湖人总冠军”(一语成谶)。

两个人就这么一路说说笑笑地开出了天津市区,准备上高速。

“咱今儿出师不利啊,介刚要上高速就开始堵。”

“大十一的咱不能一上来就走国道吧?这样,听我的,你看咱从东往西走,你画一圈儿绕开不就得了。然后找个最近的服务区,咱去个厕所。”

(直男手绘的示意图,黑线为原路线,红线为绕行路线)

刚换路没多久,就听见车辆左后boom的一声。

“咱刚才是不是压着东西了?我没看见啊。卧槽怎么胎压报警了?!服务区还2公里,赶紧下去。”

Tips 1:

遇到爆胎千万别慌,不要猛踩刹车,先把住方向盘让车辆直行,打右转向灯的同时观察后方来车,伺机变道到应急车道或服务区停车,确认车辆状况,穿好反光背心,在后方150米处摆放三角架,等待救援

等到停在别古庄服务区门口的时候,胎压只剩0.5bar,没过几秒就降到了0。

“完了完了,这爆胎了呀。这车没备胎,米其林PS4也不是防爆胎,打保险叫救援吧。”

然后不幸地得知,小鹏官方和保险公司的道路救援都一样,车辆无法驶入高速,只能在高速出口等待。必须先拨打96122呼叫高速公路道路救援(划重点:不是12122),等“官方”的拖车拖到最近的高速出口,再由保险拖到指定的地点。

这个“官方”拖车的费用,是400元。

Tips 2:

有渠道的车主,建议优先寻找当地的拖车公司

那就等!但是不能白等。先来两包零食压压惊,然后开始找附近的轮胎店,问有没有245/45/R19的米其林PS4轮胎。

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个人拨通了至少50起电话。“咱要有介精神头儿,干电话销售早就实现财务自由了你知道嘛?”

然后不幸地得知,方圆20公里的轮胎店,全!都!没!现!货!

一家店的老板甚至表示:“你不就是那个在服务区爆胎的吗,都有三个人找我问过了,整个廊坊都没货,都得从北京现运,怎么也得明天到。现货大品牌只有马牌和韩泰,加200运费,下午就给你拉来。”

Tips 3:

千万不要暴露爆胎的事实,容易被坐地起价。就说明天出门,今天要换胎

最终,社长的小伙伴换了一家正常价的马牌CSC5,售价1100大洋。

在望穿秋水地等拖车的时候,有路过的一位老姐姐,一位小哥,和一位老大哥好心提醒:你车爆胎啦!有备胎吗?能补胎不?这什么车啊?哦国产电车啊,还挺好看,可惜了哇。

(罪魁祸首就是这个小口子)

社长的小伙伴只好开了20米把车挪上充电桩,从440km续航充了个满,试图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

Tips 4:

如果胎压降到0,千万不要继续行驶,会让轮圈失圆。但低速挪车还是可以的

但足足从11点等到3点,中间打了两个电话催促,“官方”救援还不来,也不给他们拖车师傅的电话,等得十分着急。

这时,似乎救星来了——一辆津牌空载拖车,但是似乎并没有往P7的方向开,而是径直停在了前边。

“你说介像找咱来的嘛?恁么不过来呢。再过两分钟还不过来,我敲他玻璃去了。”

正是这一敲,解决了大问题。

拖车大哥是去高速第二个出口的,刚好能给P7捎到第一个出口!你来我往之后,约好了300块的价格。不过大哥并不愿意接活儿,理由是这算半路截单,不道德。

社长的小伙伴作为我社公认的维权小能手,当即给“官方”救援打了个电话:“到哪儿了?哦还500米啊?行,等你2分钟,见不着车你就不用来了。”

转头喊拖车大哥:“装车!我信它个鬼,它连师傅在哪都不知道,它说500米就500米?”

于是,P7顺利地上了板车。

Tips 5:

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被救援的机会,包括找大货车借搭电线

在那一刻,心情是五味杂陈的。

虽然说一开始的目的达到了,的确把拥堵多开了。但是这个代价,稍微有点大……好在拖车小哥很健谈,领航员又会说相声,一路上欢声笑语,也并不无聊。最有感触的是,每一次有小车超车,都会回头看一眼。也是这时,才真正发现小鹏P7的回头率是真的高。

(第一次坐拖车,视野真好)

等到从高速出口转下一家拖车、再到廊坊的轮胎店换完轮胎、做完动平衡和四轮定位之后,已经是10月3日的下午6点了。

Tips 6:

换轮胎的同时,一定要做动平衡,最好再做个四轮定位

这次爆胎事件,耽误了整整8个小时。

这也就是说,要想回归原本的计划,他们必须把这8小时在路上追回来。

此时距离10月4日晚上11点的接机时间,只剩下29个小时。

廊坊距离西安,起码还有1100公里。

02. 计划打乱

,”

社长的这个小伙伴,是一个对自己抠到极致,却对身边的人很大方,尤其是对车特别大方的人。

是他,让社长深刻地认识到了北京的物价也可以很低,自己如此贫穷都是因为不会省钱!

就比如,请全公司喝同一家的奶茶,7杯只要40,而我得花一百多;还点过1分钱的麻辣烫,拿了延迟送达赔付金之后还倒赚5块……

但对于车,他可是倾尽所有,内外用的全都是顶级的配件。社长甚至觉得,他女朋友甚至还没有他的车重要,毕竟他在女朋友身上花的钱,还不到车的1/10。

这次带女朋友出行的计划也挺出乎社长意料的,难道直男开窍了?

不过由于写稿、加班等意外,1号和2号被抹去了,行程从3号才正式开始。

为什么要在一个月之前就规划好行程?因为今年十一有8天假期,加上受疫情影响大家都憋坏了,肯定都想出去玩。

如何躲避高速和重点城市内的拥堵问题,是个技术活。

Tips 7:

简单来说,就是逆流而上,躲避大城市的出城/返乡高峰

而且和随加随走的油车不同,电车长途出行,还必须要考虑充电问题。

对于吃货来说,比起在高速服务区傻等充电,还不如走下高速去充,还能体验当地的特色美食。

人和车一起元气满满地出发,才是开电车出远门的正确姿势。

Tips 8:

充电的时间一定要利用上做些别的,吃饭睡觉都可以,总之别耽误时间

不过,全国的公共充电桩平均到每座城市还不到200个,小城市可能只有几个充电点、几十个桩。无人看管的充电桩也有可能遇到以下问题:充不进去电,显示屏坏了,枪锁打不开,充电功率低,充电排队,油车占位,不对外开放……都会给行程增加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怎么让靠谱的充电桩和当地美食完美联动起来,就格外考验路线规划的水平。

在这里,社长向大家安利这个叫“加电”的APP!这是蔚来能源推出的充电地图/充电路径规划APP。不仅能一键规划行程,看到沿途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和功率,还能从评价中了解充电桩是否对外开放、是否经常被油车占位等等,最大程度避免耽误时间。

所以,自驾游想要玩得尽兴,提前做好行程和充电规划非常重要。

Tips 9:

贪多嚼不烂,行程千万别像打卡网红点一样安排太满,放松身心才是旅行的意义

但这一次爆胎的意外,直接打乱了整个计划。原定的平遥一日游肯定是玩不成了,准时接机更重要。因此,计划需要临时做出调整。

Tips 10:

计划有变不重要,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重新梳理行程

这时,合格领航员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我们必须要做的是什么?

吃当天的晚饭、转天的一日三餐;在石家庄超充,后面再充一次电;在平遥买特产;还有要在运城给女朋友买一大束玫瑰花,放在小鹏P7的前备厢里,当做一个小惊喜。

(偶尔在线的直男审美?)

那规划起来就简单了:

当晚飞去石家庄超充,顺便吃火锅,半夜4点到达平遥充电,入住此前预订的酒店;

转天简单睡一下,吃个中午饭,买些牛肉带走,满电直奔运城;

领航员在路上预订鲜花,晚上到运城,尽可能取花、充电、吃饭都安排在附近;

随后满电直奔西安机场。全程900公里,充电2次。

不过事实却应验了Tips 1,不要把行程安排太满,因为路上总会出现意外。

当晚熬夜开回平遥的时候太困了,路过服务区,先睡了2个多小时才继续出发(当然要顺便把电充满),导致早晨7点多才到平遥。

Tips 11:

千万不要疲劳驾驶!非常危险!而且要小心,不要踩反电门和刹车

(早晨醒来发现已经开在路上,睡眼朦胧的领航员)

随后的充电过程也很艰辛,最近的平遥古城充电桩虽然在加电APP上看还有余位,但由于是景区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即使有一台车出来,也不能保证一定是占位的燃油车。

跑到1公里外的晋中平遥建国饭店充电桩,也是被油车占位占满了。好在酒店保安过来说酒店的停车场在露天二层,充电的话从上面把枪丢下去,车停下面充就好了。

留领航员在上面操作奥能充APP,开到下面唯一一个位置,搞定!回平遥古城吃个早饭,草草洗个澡睡两个小时,车肯定也充满了,再回充电桩。

在这里由于找桩+打车往返,又多耽误了一个小时。上车后还被当地的滴滴司机指责,说我们充满电了没及时挪走(其实停车时间满打满算也就是3个小时,看来小城市充电的确是比较困难)。

Tips 12:

目的地周围,最好能有备选的充电方案,不要在一个桩上吊死

此时已经是中午12点半,好在两人都不饿,可以先给轮胎补个气(气温降低胎压报警),然后买个特产直奔运城。

但就是在买特产这里,又出现了意外:冠云牛肉旗舰店真的是太太太大了,挑花了眼。再加上买了太多东西,装车又耽误了2个小时。

这会儿已经下午3点半,距离接机的11点仅剩7个半小时,还有550公里的路要开。导航显示西安附近拥堵,到达当地要接近1点,好像来不及了。

赶紧开!边开边规划路线!晚饭找个小吃凑合一口,不吃特色菜了,接机要紧!

Tips 13:

山西境内的三车道高速没有应急车道,因此最右的第三车道车很少,基本能维持120km/h匀速行驶

然而运城并没有合适的充电桩,在多次规划无果后,选择了在离高速最近的闻喜县订好鲜花自提,再带上四份正新鸡排,直奔永济服务区。

8点半到达的时候,120kW的8个快充桩只有P7一台车在充电,吃个饭、去个洗手间的45分钟里补了54度电,472km续航足够了。下一站西安咸阳机场。

或许是这(驾)种(驶)精(技)神(术)感动了上苍,西安周边不堵了!算上充电的时间在内,足足比原定时间快了2个半小时。11点20分,三人在咸阳机场汇合,他的女朋友也只等了几分钟。

Tips 14:

陕西境内的四车道高速两两车道有分道线,左小车右大车,由于大车道车少,占三四车道基本能维持120km/h匀速行驶

接下来就是虐狗时间了:

(字母是社长的小伙伴提前找朋友借的,花束上也附了一张小卡片,还蛮好看)

回酒店充电也很顺利,酒店附近300米的停车场就有特来电的快充桩,还能减免3小时停车费。西安毕竟是大型省会城市,基础设施要强太多。

03.旅行Tips

,”

先提到一点有趣的事情。

包括在西安景点周围,以及特殊情况下的打车,社长的小伙伴只打到过两种车:三次是手动挡车型,剩下的自动挡车,全是新能源。

对于一年跑十几万公里的营运车司机,他们的选择只有一个标准,省钱。

如果再加一个标准,就是尽可能跑得快。新能源车刚好能满足这两点。

(临汾的出租车师傅推荐的40年老店,特色的牛肉丸子面。无视下面的广告……)

而且,各地的营运车辆,选择的车型都不同。

比如长城基地保定,欧拉非常多;太原都是空间大、跑得快的比亚迪e6;临汾经济稍逊一筹,则是东风和江淮;平遥有不少吉利帝豪;西安倒是选择了比较常规的比亚迪e5;天津还有比亚迪的大巴车,都很有当地特色。

至于在西安的吃吃喝喝玩玩,我就不过多描述啦,简单上几张图为敬:

再给大家提供一些旅行中用得到的小Tips:

Tips 15:

提前关注天气,注意增减衣物、携带雨伞,避免旅途中生病

Tips 16:

门票提前买,景点提前预约,提前做好攻略,节省游玩时间

Tips 17:

大型景点周围找停车位非常麻烦,而且会非常堵,不如打车

Tips 18:

大型景点周围打车会排队,建议提前打车,定位几百米开外,体验会好很多

Tips 19:

当地特产,有条件的话先尝后买。小伙伴从西安临潼带回来的石榴好好吃

Tips 20:不嫌累的话,随身带瓶水,带好移动电源和充电线

以及出远门,一定要随时关注胎压。社长的小伙伴这次可能是犯胎,除了左后轮爆胎之外,左前轮也扎了钉,胎压2天掉了0.4个bar。 然后就是在返程的时候,需要更精心地规划。

一是要根据表显续航,估算到达下个充电桩的剩余里程,再留出一些备用电量,万一有桩不好用,换地方也来得及。

Tips 21:

表显预估续航不会100%准,最准的计算方式为车辆剩余续航里程-最大电耗×要跑的里程数。最大电耗参考同等路况,例如高速路况≈20kWh/100km

二是行程不要安排太紧,导致过了12点还没出高速。大家都回家的时候,不仅高速会堵车,充电桩也有可能会被占用。社长的小伙伴在保定的时候,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Tips 22:赶路时在小城市充电,一定打好提前量,多做备选方案

如果需要在服务区充电的话,还是完全可以信任国家电网/加电APP的,显示剩余可用桩数和充电功率都比较准。

Tips 23:

同一个服务区的设计是完全对称的,基础设施完全相同。如果在一边吃饭/充电体验不错,另一边也会是一样的

如果最后实在来不及了,也可以在临近0点的时候找最近的高速出口,再掉头回来上高速。这样,至少能省下前半程跑完的高速费。

Tips 24:

节假日最后一天0点之前,收费站几乎不会排队

最后,在开一台电车长途自驾3000公里之后,社长的小伙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带着满满的一车特产,回到家里的感觉,真好。

Tips 25:

买特产的时候记得先在网上比价,线下比线上便宜10%才有买的价值

04. 充电总结

,”

这次行程总公里数3157公里,充电费用共515.5元(含一次价值80元的免费超充),共耗电606kWh。

没有控制时速(高速几乎贴着120km/h限速跑),平均电耗大约19.2kWh/100km

每公里电费大约是1毛6,比同级别燃油车便宜3毛钱左右,也就是省下了将近1000块。

为了充电,耽误了大约4小时(由于返程没有提前规划,基本集中在最后两天的赶路上)。如果提前规划一下,充电耽误的时间应该可以和汽油车加油的时间相差无几。

充电速度的话,最快的是小鹏超充,不限流之前的功率能接近80kW。

(看到一台湘A牌照的G3也在充电,社长感到有些亲切)

(电流200A,18%-100%只要80分钟)

其次是高速服务区的桩和特来电,大约能有70kW左右。

城区内的桩,基本在30-50kW徘徊。

总得来说,虽然小城市的充电体验有待加强,但500多公里的续航已经足够了,其实没有里程焦虑。

社长的小伙伴续航低于80km的时候只有一次,其他时候不是在跑,就是接近满电的状态。如果开电车出远门,社长建议大家提前规划一下行程,避免在充电上浪费时间。

05. P7体验

,”

最后想和大家聊一聊小鹏P7的长途体验感受。

小鹏为用户抠了非常多的细节,都是从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出发的。

一个最典型的场景是,领航员在打电话的时候,社长的小伙伴开了静音。虽然音乐静音了,但可以设置导航信息依然在主驾驶头枕上的喇叭进行播报,既没有影响驾驶,也没有影响使用体验。

这一点,几乎没有车企能做到。

至于远离锁车、接近解锁、打开主驾驶车门音量自动降低之类的功能,都是用户思维的常规操作。领航员最常用的四车窗打开一条缝的“通风模式”,在时速超过80km/h之后还会自动关闭,非常智能。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导航地图可以一键直达附近的停车场,比至少需要三步操作的手机省心太多了。如果没有提前规划充电路线的话,也能一键寻找周围的充电桩,非常方便。不过高速服务区上的地图精度还是有待提高,充电桩的位置不够详细。

(可以看到,导航的充电桩位置和车辆所在充电桩位置相隔100多米)

当然,小P的语音识别也值得一个赞,只要不是生僻字,识别率几乎是100%。开车开腻了,调戏一下小P也很好玩。不过也有一点需要吐槽,手动输入导航地点时的键盘不是错位排列的,经常会误触需要重打,希望之后的OTA可以改进这一点。

还有一点,让常在北京的我们比较意外:开小鹏P7出门,礼让行人会被围观,等红绿灯会被围观,开在路上也会被围观。这次出门在三家酒店楼下停了车,酒店保安无一例外都在围观,还有两位问了这是什么车……吃瓜群众们普遍感觉非常新鲜。

看来新势力们的品牌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至于驾驶的部分,让社长的小伙伴比较惊讶的是,小鹏P7的噪音控制真的有宣传的那么好!

不超速的情况下,小鹏P7的风噪和三四十万的车差不多,但胎噪和路噪能拉开两个档次。没有发动机的小鹏P7车内噪音堪比百万豪车,可以安心享受丹拿音响带来的快乐了。

但在P7的加速能力上,社长的小伙伴却提出了批评:在十一期间,小鹏还没开放定速巡航和驾驶辅助系统,数显的仪表太太太太容易超速了!四驱版本一个不留神就会跑到限速之上。

许多人吐槽的后排座椅问题,在社长的小伙伴这里也出现了。前排座椅的确久坐不累,但长时间坐在后面,腿和腰的支撑不足会很难受,两个人倒着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

一句话评价小鹏P7:“用户导向的智能音乐座舱+安静的高性能运动轿车”。

06. 写在最后

,”

出门之前,社长本来想让小伙伴开一台能换电的蔚来出门的。因为第一次带女朋友出去玩,社长也担心路上会发生什么意外,让整个旅途不欢而散。

毕竟,秀恩爱死得快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手动狗头)。

不过从这次圆满的结局看来,只要能够提前规划好,电动车长途出行的体验还算不错。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也越来越像个伪命题。

我们担心的从来不是没电本身,因为燃油车没油也一样焦虑。而是找不到能用的桩,快速把电量补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补能方式越来越多样,社长相信电动车也会慢慢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普通人体会到新能源车的魅力。

而我们正在见证的,正是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