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花”绽放龙山麻阳脱贫路

兴产业授人以“渔”,畅销路助人售“鱼”,下大力扶贫扶智

——“芙蓉花”绽放龙山麻阳脱贫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陆祝玲

地处湘、鄂、渝三省(市)交界的龙山县和位于我省西部边陲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均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和麻阳县,通过建设特色产业“造血”,打通流通渠道“带货”,深化教育帮扶“扶智”等,让“芙蓉花”龙山麻阳脱贫路上一路绽放。

授人以“渔”

10月龙山秋意浓,在靛房镇,有一种群众津津乐道的“脱贫菌”,大家口中的“脱贫菌”,是羊肚菌。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旺了、口袋富了,村民心里感激,当地不少脱贫群众住上了新楼房,称其“羊肚菌房”。

(自治州龙山县靛房镇。)

这是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持续做好兴产业和促就业“两业”文章,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的缩影。

2017年,初入山区的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对口帮扶工作队发现,镇里没啥产业,不少村民为了生计,只能前往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打工。经前期广泛调研,工作队发现当地纬度、气候和土壤条件都很适宜种植羊肚菌,且周期短、收益高、见效快。

“授人以渔”,工作队为贫困户申请帮扶资金、邀请湖南农大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指导、引进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2017年,靛房镇肚菌产业项目正式启动,不到一年,羊肚菌收益就达到了4000元/亩。

为让更多群众实现脱贫,工作队又开始琢磨新产业。2019年3月,靛房镇引进浙江湘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比寨村至他砂社区,沿线投资建设靛房镇白茶产业园,计划投资4000万元,3年内种植3000亩白茶。

(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对口帮扶工作队,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羊肚菌种植技术。)

“羊肚菌每年都有收成,可以解村民燃眉之急;白茶有几年生长期,但市场前景广阔。”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工作队队长刘化祥信心满满。

助人售“鱼”

4月是羊肚菌的上市时节,新鲜的羊肚菌保存时间短。为给镇上村民打开销路,芙蓉区通过对靛房农特特产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在微信、政府网站等多媒介搭建销售平台,并积极联系湖南“好爸爸”生鲜、“哆拾惠”电商平台、深圳商超、长沙晚报等,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帮助宣传推介。

(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朱丽(右一)直播推介羊肚菌。)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火了。今年4月,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朱丽解锁了这项新技能。凭着一年多时间在田地间与乡亲、羊肚菌为伴的经历,她向广大网友细数羊肚菌 “稀货”的美味及营养价值,也热情推介湘西山村的秀美风景。

9月,一车车满载着麻阳金秋梨、猕猴桃、花生等农特产品的货车陆续驶入芙蓉区。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芙蓉区充分发动辖区单位、企业力量,通过工会采购、搭建销售平台、食堂定向采购等方式,助推农副产品销售。“今年原计划订购300万的农副产品,现在已经实现了340余万订购。”芙蓉区总工会相关人员介绍。

彭军是龙山县靛房镇砂村人,以前在外地跑运输。看到家乡产业发展前景不错,产品不愁销路。去年,他辞掉工作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白茶,今年计划再增加200亩。目前,靛房镇产业项目已带动500余人就业,贫困户每月可增加2000余元收入。由芙蓉区投资1200万打造的靛房土家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项目,也于近期竣工。“很期待!”彭军说。

如今,靛房镇已有1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653户6865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率降至0.93%。

扶贫扶智

(新修的靛房镇九年制学校。)

现代化的教学楼、功能完备的活动室……去年9月,学校变化让靛房镇师生高兴。曾经的靛房镇9年制学校设施落后、功能不全、校舍老化,仅能容纳300学生住宿,而该校有1300余名学生。由于宿舍资源紧张,大部分孩子只能走读。

“终于不用每天往返4公里上下学了!”2018年,芙蓉区投资730万新建九年制学校综合楼和宿舍楼,妥善解决千余名学生的教学和住宿问题。

那年,芙蓉区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2018-2020)》,两地30余所中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开展学校互助共进工作。

芙蓉区长郡芙蓉、五一路、育才二小等学校,长期对龙山、麻阳等贫困地区开展对口教育帮扶。“育才双新学校和东晖小学派出的管理团队,给我们带来了先进教学理念和丰富管理经验,让新学校迅速步入正轨。”麻阳第二锦江小学副校长周晓芳说。

芙蓉区还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云课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支教等,为贫困地区结对学校提供教育管理、教师发展、教育教学、办学条件、文化建设、学生互助、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等方面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