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华清池,与北京颐和园齐名的皇家园林,门票120值不值?

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时至今日留下了诸多的历史古迹和风景名胜,比如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城墙、大小雁塔、唐华清宫等,都是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

说起“华清宫”,相信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到西安旅游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华清宫地处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附近,在古时是帝王游乐的别宫,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20元每人。

据悉,华清宫始建于唐朝初年,距今已1000多年历史,最初时华清宫名曰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华清宫,因这里的建筑依骊山山势而建,因此也称之为骊山宫。华清宫鼎盛于唐玄宗时期,其规模十分庞大,当时的唐玄宗几乎每年10月份都会来此游乐,白居易曾赋诗赞誉:“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

华清宫没落于“安史之乱”,当时政局突变,这里也迅速衰落了下来,后来的帝王几乎很少再到华清宫游幸,到近代后,华清宫已是一副汤池寥落、宫殿萧疏的景象,后来在1959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扩建,才逐渐恢复了往日的辉煌,也成了热门的游乐之所。

据考察记载,历史上的华清宫所处位置十分独特,这里的建筑充分利用了有利地形,建造的宫殿建筑群庞大且富丽堂皇,其中主要的宫殿皆以“温泉”为中心,温泉即整个华清宫的核心,四周则辅助有亭台楼阁、长廊曲径及众多绿植,景色之美,不输江南古典园林。

由于华清宫规模颇大,要想细细游览,没有大半天时间是无法完成的,但由于这里的建筑是后期复建而来,不少游客表示不太值得一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古迹并不太多了,若是门票再便宜些,不失为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很多人或许都知道,华清宫又称为“华清池”,自古以来其实这里就是一处以“温泉汤池”为核心的地方,毕竟最初的名字就叫“汤泉宫”,所以到华清宫游玩,这里的几处汤池是游览的主要对象。

在华清宫有一座雕塑非常有名,即“贵妃出浴像”,杨贵妃是唐玄宗的爱妃,历史上两人就是居住在如今的华清宫,每年十月份的时候,唐玄宗都会带着杨贵妃来此过冬、沐浴、赏景,据说曾来过三十六次之多。

在这里考古发掘的几处“汤池遗址”都被保护了起来,游客可进入房屋内游览参观,比较著名的汤池有莲花池、海棠池、芙蓉池。

其中最著名的是这个“海棠池遗址”,据悉,海棠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是当时唐玄宗赐给爱妃杨贵妃的爱情礼物,为杨贵妃沐浴的专用浴池,整座池子看起来不大、小巧玲珑,但其设计非常独特,宛若一只盛开的海棠花一样,汤池的池壁皆是用一种黑色的玉石拼砌而成。

当然,有人说这里门票太贵,120元每人不值得,但也有不少人表示还是值得一去的,毕竟可以看到当年留存下来的“汤池”。不知道,你到西安旅游时,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著名的“华清池”?对这里的景色和汤池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