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HPV疫苗还不够!关于HPV的4个误区,每位女性都要知道

大部分人认为打了宫颈癌疫苗,就可以预防所有与HPV病毒相关的疾病,其实不然,今天湖南泰和医院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关于HPV疫苗的一些误区。
图片
误区一:HPV疫苗=宫颈癌疫苗
目前,大家习惯于将HPV疫苗等同于“宫颈癌疫苗”。之所以有这样的误解,是因为接种HPV疫苗后能大大地降低HPV感染的风险,由于预防宫颈癌的高效率(70%-90%),HPV疫苗也就直接被叫做宫颈癌疫苗。
但其实感染HPV后除了可能引发宫颈癌外,还会引发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和口咽癌等。接种HPV疫苗也能预防这些癌症,因此,将HPV疫苗等同于宫颈癌疫苗是不准确的。
误区二:HPV疫苗“价”越高越好
HPV九价疫苗上市后,大家都争相预约打九价疫苗,似乎九价一定比二价和四价好。真是这样吗?
其实疫苗的“价”指的是疫苗有效预防HPV型号的数量。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因此大家没必要都盯着九价HPV疫苗,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也能提供很好的保护。
图片
误区三:超过26岁打疫苗没有用
根据药监局文件,目前在中国大陆,九价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国内四价、九价没有开放9-14岁接种年龄范围,主要是因为疫苗厂商没有提供相应的临床数据。
例如,二价疫苗刚在国内上市的时候接种年龄范围是9-25岁,后来因为提供了后半部分的数据,年龄范围扩大到9-45岁。
所以,后续数据如果提交上来,并且审核通过的话,四价和九价疫苗接种的年龄范围应该会适当扩大。
一般来说女性超过26岁,感染过HPV病毒的可能性就比较高,超过26岁的女性可以接种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45岁女性,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接种了HPV疫苗,也不能完全忽视宫颈癌筛查。
国内的研究显示,超过84.5%的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
图片
误区四:打了HPV疫苗就万事大吉了
首先,需要周知的一点是,不管有没有接种HPV疫苗的意向,定期做宫颈癌筛查都是非常必要的,在接种疫苗之后,也应保持定期体检的习惯。
其次,HPV病毒感染并不是疫苗的禁忌症,是可以接种的,没有感染过HPV的人接种疫苗收益更高,而对于感染了HPV的人来说,接种疫苗有助于防止其他型别的HPV病毒感染。
专家建议:“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最佳策略,有助于有效控制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编辑ZS。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泰和医院 健康管理中心 刘婷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