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大班额!分宜实现大班额全面消除

图片
前排顶着讲台
后排挨着后墙
满满当当“塞”进七八十张桌椅
……
这是曾经中小学教室里常见的大班额场景
为大班额“瘦身”
彻底告别大班额
让教室不再拥挤
分宜县委、县政府连续两年
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如今这个“老大难”问题现状如何?
我县通过哪些做法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和小布一起来了解~
图片
为完成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目标,实现我县大班额全面消除,我县建立分宜县中小学化解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县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协调调度相关工作,加快新建项目的完工,全力挖掘现有存量,增补教师,满足秋季学位需求。
1
完成新建增加学位
图片
●图为投入4000万元新建的分宜四小。
图片
●图为新建成的分宜钤景幼儿园。
分宜三中新教学楼、分宜三小综合楼等建设项目已完成,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500个;分宜职校新校区已竣工,已完成搬迁,腾增分宜五小学位540个。
02
挖掘存量扩充学位
图片
●图为教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资料图)
图片
●图为分宜钤景幼儿园的新教室。
为增加消除大班额学位,各中小学全力挖掘现有存量,修缮改造增添教室,全力保障学位需求。分宜中学改造办公室和高中楼五六楼,增加学位650个,分宜二中将艺术楼改造15个教室,增加学位750个,分宜五中改造14个功能室为教室,增加学位730个,分宜六中将综合楼改造为教室,增加600个学位,分宜一小将德仁苑内的12个空闲教室重新改造完善,增加学位540个。
3
全力保障师资供给
图片
●图为操场乡中心学校的一位老师带学生们在图书室选书并指导阅读。(资料图)
图片
●图为分宜二小教师带着四年级的学生们在校内的开放书吧上阅读课。(资料图)
今年我县通过各种方式补充教师289名,其中赴外招聘13名,全省统招110名,特岗教师20名,引进县外在编教师42名,三支一扶支教教师4名,政府购买教师服务在2019年的382名基础上增补100名,全力保障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师资供给。四是新建校建项目已正式动工。投入资金5亿元,新建庄塘中学、钤丰小学及扩建分宜六小(分宜三小分校)项目。
图片
截止目前
全县4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教学班875个
其中初中教学班271个,平均班额49.6人
小学教学班604个,平均班额42.3人
小学一二年级227个班全部控制在45人以下
三至六年级377个班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
初中一二年级185个班全部控制在50人以下
初三年级86个班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
已完成2020年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
△更多资讯请下载画屏分宜APP
END
文字来源 |分宜县教体局詹明宏 黄志勇
图片来源 |分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传庚 袁建兵、分宜县教体局 黄志勇
编辑 | 罗天莹 责任编辑 | 黄聪
审发丨张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