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自“东”来,保“莞”有料!“养胃”的食博会来了

10月15-20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简称食博会)在广东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万种优质食材集中亮相,食品技术新成果集中展示,18大平台同时开设线上展馆直播矩阵,声势浩大的“直播+云展会”新模式拉开了一场集美食、文化、科技于一体的盛宴。
图片
始创于2016年的食博会,四年间已走过北京、南宁、无锡、南京等中国特色美食城市。2020年,这场一年一度的国际盛会落户广东东莞。本届食博会以“心无限,食无界”为主题,吸引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线上展示,近500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览,其中国内企业400多家,遍布30个省(区)。
10月16日,恰逢世界粮食安全日,也是本届食博会开幕日。在开幕式上,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来视频贺词:“在国际粮食日,农业农村部举办食品博览会,意义重大,祝愿本届食博会圆满成功,希望超级水稻解决全人类吃饭问题!”
图片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任刘天金,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童玉娥,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商务部驻成都副特派员、四川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罗朝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正厅职),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市长肖亚非,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廷军,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副市长凌小将,中国光盘行动倡议者陈光标,北马其顿驻华大使佐治爱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程郁,斯洛文尼亚参赞潘缇雅,丹麦农业和食品委员会首席代表劳九迟,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靖吉等领导嘉宾出席本届食博会开幕活动。
“展、播、采、研、服”
五大版块撑起展会新业态
“味自‘东’来,保“莞’有料。这是一场美食的相逢,也是一场文化的碰撞!让我们敞开胸怀聚美味,相知相遇食博会。”在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为本次大会致辞。“寻味东莞,名不虚传!”开幕仪式后,广德福这样点赞本届食博会。
图片
科技创新是农业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疫情常态化下保障粮食安全、做大食品行业的关键。本次食博会上,各地企业带来了大量新产品、新技术,在全球贸易受阻的时刻,积极参与对外合作,呈现出多重新业态,展现出中国食品配料行业的蓬勃活力。
本届食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展、播、采、研、服”五大版块全面展示国内外优质农产品食品,八大论坛全部线上同步直播,另特设香港和日本两个线上分会场,开通线上交易平台,全面触网彰显营销新业态,辐射吸引更多潜在客户,扩大影响力。
口感酥脆的蛋黄酥、香脆可口的蛋卷、甜蜜诱人的华夫饼…在华美食品集团的展位前,不少逛展人员来试吃。“此次参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让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企业更好地认识到我们的品牌,了解我们的产品。目前已有不少采购商已经前来询问,流露出合作意向,这为我们的产品走向全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华美食品集团市场部经理郑琳芳表示。
在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包装精美的龙腾盛世,澄心岁月等口粮茶亦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驻足询问。公司市场部经理黄利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博会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展示的一个平台,为相关商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图片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世界粮食日关注粮食安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食博会开幕当天恰逢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响应世界粮食日号召,本届食博会特别设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食品,共同责任”论坛,共同探讨粮食节约以及粮食安全保障的意义及重要性,通过论坛号召,在全社会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届博览会从多方面践行世界粮食日理念,贯彻落实“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的主题。“我们这次带来的是二片罐易拉罐、个性化柔性定制产品、各类覆膜铁罐,以及使用了金属包装解决方案的扶贫援藏企业的产品。”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覆膜铁材料具有制罐过程无污染、加工流程短等特点,且对粮食产品有良好的保存、保鲜作用,在国际上已有该方面的使用探索。
图片
10省83家扶贫企业参展
专场对接会助力产销对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届食博会重点打造扶贫展区,促进扶贫企业销售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来自全国10个省的83家扶贫企业参与本届食博会,不少企业来自广西、甘肃、四川等偏远地区,产品涵盖奶制品、食用油、罐头类、饮品、速食品以及新鲜水果等。
“为促进扶贫企业与采购商精准对接,我们还策划了扶贫专区专场对接会,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大批发市场的数十家采购商走进了扶贫展区,物色合适的产品,并与扶贫企业展开洽谈合作,助力销售,也是间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远铜介绍。
图片
人类未来食材主打“健康”
“超级配料”人造肉引热议
在新时代、新需求下,我国食品产业与国际国内双循环将形成新趋势、新业态,涌现了各种新的产业发展机会。比如,新蛋白食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赛道加速发展,在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创新推动下,主打“健康”的食材迎来发展机遇,被称为“人类未来的食品”。
人造肉是用大豆蛋白、小麦蛋白、魔芋,以及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的食用纤维制作而成,是一种高营养价值产品,也是各类零食、餐桌食品上的“超级配料”。将人造肉再按所需口味,用天然调味料进行调味,最后将肉块通过拉丝工艺的改变、精制成各种不同质感的食品植物肉。植物型人造肉不含胆固醇、无抗生素、无激素,饱和脂肪减少71%、热量减少62%的同时,能提供更多膳食纤维,比肉蛋白容易消化和吸收。
本届食博会在“明天的人类食品”——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对话论坛上,重点讨论了人造肉的现状、前景等。论坛聚焦创新型科技类食品发展道路,邀请国际国内高科技食品行业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参与,现场论道健康食品配料产业的未来。
图片
60国参与线上线下展会
打造多国参与的“食品外交”
塞尔维亚奶酪、捷克啤酒、克罗地亚熏火腿、北马其顿葡萄酒、波黑面包、斯洛文尼亚蜂蜜……一系列知名国外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本届食博会特设国际展区,集中展示进口综合食品、海产品、烘焙产品、畜牧产品、食品添加剂、调味品、乳制品及奶酪、酒水、茶、咖啡、饮料等,让人垂涎欲滴。
图片
来自中东欧17国,以及挪威、丹麦、德国、阿联酋、日本、约旦、伊拉克、伊朗等25个国家共有超60家国外企业参与线上及线下食博会活动,打造国内外互通的产销对接平台,满足采购商和消费者的采购需求。同时,本届食博会还在线上特设香港和日本两个分会场,力争让食品来源覆盖面更广,并通过多个电商平台立体呈现,使各地优质食品农产品实时展示、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食博会上,国际食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提升国际食品供需对接的力度和宽度,让国内和国外市场实现无缝对接。联盟以食品作为交易交流载体,邀请行业机构、龙头企业、媒体、互联网企业等,开展广泛合作,推动农产品食品加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文】陈彦儒 施美
【作者】 陈彦儒 施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