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文|丽水市莲都区括苍中学905班金彤彤:孙悟空的七十三变

因为“了不得的猴哥”一直是我的最爱,所以吴承恩的《西游记》被我读了一遍又一遍。

常读常新。以前,我痴迷于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术和筋斗云等一身本领。现在,我又被猴哥的第七十三变深深吸引。

在通往西天的漫漫取经路上,猴哥的心智在悄然变化:他从蛮不讲理变得通情达理,从粗鲁蛮缠变得善用智慧。

比如,在《西游记》第2回中,猴哥兴冲冲下到海底向老龙王索要兵器披挂不成,就不依不饶地威胁龙王,在别人家翻天覆地。幸得海龙王宽宏大量愿意息事宁人,才让他拿走了如意金箍棒。那时的猴哥,遇到拒绝时是胡搅蛮缠一阵大闹的。到第59回,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时,猴哥也被拒绝,但他这时的表现和在龙宫时已然不同。一计不成,不妨换一计;这条道路走不通,那就试另一条路。孙悟空不急不躁,显示了非凡的耐心。同样是被人拒绝,孙悟空从蛮不讲理到讲求谋略,心智上有了巨大的变化,猴哥变成熟了。

再看,《西游记》第27回《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时候的猴哥屡遭师傅误解,他不能够消除误会,最终落得被师傅驱逐出团队,灰溜溜回到了花果山。到了第57回,由于假美猴王六耳猕猴的出现,真猴哥再次被人误解。可这次,他除了替自己百般辩解之外,还先后请观音、玉帝、唐僧、地藏王、如来佛祖等来帮助自己辨明真身。同样是被人误解,后期的孙悟空目标更坚定了、处理人情更通达了、办事能力更老练了。

由此可见,《西游记》一书中,前后不同时期的猴哥是有变化的。孙悟空的这第七十三种变化不是从菩提祖师那里习得的,而是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修炼进化的,他最终能取得真经与自身的这一变化也有分不开的关系。

我由此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我顽劣任性,做事没有责任心,现在,我要像猴哥的第七十三变那样,修心养性,让自身成长变化。

好在哪里:

这篇作文的灵感来自于一份九年级语文试卷:“结合表现分析孙悟空的心灵成长”。

文章的标题大胆创新,把众所周知的孙悟空“七十二变”改用作“七十三变”。

文章的内容选了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前后对比分析,突出了人物形象的显著变化。

真好。留心一闪念的灵感,并坚持发展下去,这就为作文的创作源头引进了新鲜的活水。要相信,小想法是会有大价值的。

指导老师:许海英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