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滨城区为民社区大数据平台提高居民安全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李荣新 记者 赵旭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滨州市滨城区始终坚持把社区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并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自2019年3月滨城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滨城区紧扣目标,突出重点,将创建工作与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奋力走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具有滨城特色的社区治理之路。
图片
滨城区聘请复旦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全区“幸福社区”进行总体规划。建成5处3000㎡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彭李街道为民社区为打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示范社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根基,今年以来社区根据城市基层党建建设要求和区委“红色家园”建设实施意见,对公共服务区域进行了重新升级改造。
图片
网格化全覆盖,将党组织延伸到楼道
一走进为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就看到“智为践行 解民所需”八个大字,这是为民社区的服务理念。在为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社区做好四项工作,打造四个为民,四个为民分别是党建为民、智慧为民、文化为民、联动为民。
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耿东涛说:“我们科学划分网格,在网格内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依托小区公共服务用房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我们出钱、我们出人、我们出设备、我们出团队,去给小区的居民和党员打造他们的活动阵地。将党组织延伸到楼道,划分小区党小组,选举楼道长。目前我们为民社区,一共有五个网格党支部,划分了57个小区党小组,同时选举出了127个楼道长,并招募了519个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了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在省委推出的城市基层党建三年攻坚计划中提出,要推选优秀的带头人来领导社会组织和为民服务。而社区特色党支部的成立也是在这方面提前做了很多实践。比如在社区建立医患纠纷调解党支部,京剧票友党支部,社会组织联盟党支部,中老年艺术团党支部等特色党支部,也就是在这些社会团体中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引导作用,由他们真正去调解社会矛盾,为群众进行文化的传播和为民服务,来发挥带头人的作用。
“通过党建为民我们汇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工作和居民服务,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耿东涛告诉记者。
图片
图片
开发智能云共享柜,居民24小时自助借用
以智慧的思维和手段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及为民服务工作。社区搭建大数据平台,建立大数据全科处理机制,把城管热线、环保热线、市长热线三个热线所收集的居民诉求,汇集到街道“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同时将网格通、居民通、物业通、彭李党建微信公众号、彭小李小程序所收集到的居民诉求,也汇集到“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同时大数据平台还汇集了人口信息、房屋信息、企业信息以及党组织党员信息,实现所有需求、事件还有信息的统一汇总、统一流转、统一处理。
开发了方便居民使用的彭小李小程序,将党建服务,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民政救助,驻企服务等全部纳入。尤其是我们不断提高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依托彭李辖区企业建设智慧社区,部署物联网,将智能人脸识别,智能消防,环境监测,安全检测,智能云广播,智能云共享柜等整合到智慧社区平台。
“尤其是智能云共享柜,是我们创新开发的新设备,可以实现居民24小时自助借用和共享各类物品。不管是我们的居民还是我们的党员,通过关注小程序就可以参与到我们的社会治理、民政、企业服务和双报到、学习中来。也就是说线上我们有平台,终端我们有小程序,线下我们有智慧社区。共同组成了‘智能’的内涵。”耿东涛告诉记者。
图片
图片
大数据平台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
结合区委红色家园建设总体要求,社区将网格党支部管理,红色物业管理,全科大网格管理,为民热线处理等集合到这一个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为民服务的枢纽,建立社区、网格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议事制度,加强对物业的日常评分管理,带动网格党支部发挥作用,全面推进红色家园建设。
为开展线上红色宣传,激发正能量,让广大居民通过多种形式了解社区工作,接触社区工作,同时为居民搭建参与网络直播的“官方认证阵地”,社区建设了线上红传制作室。集直播,网络宣传,抖音等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等功能于一体,购买第三方专业力量进驻。
图片
图片
为了发挥群众组织的力量,社区建立了包括戏曲、舞蹈、健身、书法、武术、志愿服务等多支队伍,并且建设了高标准的活动场所,方便群众就近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服务中心还配置健康区、儿童区、戏曲室和舞蹈室。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去年上线运行的智慧彭李大数据平台,已经处理各类事件达三万余件,办结率都在98%以上,办事效率,居民满意度都大幅度提升。今年社区更是上线了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将辖区内包括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消防、环境监测、云广播、智能路灯、智能共享柜、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等各项智能设备的数据和分析运用结合在一起。方便社区和物业迅速发现异常,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提高事件处理的准确度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