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闯出区块链发展黄埔模式

今天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18年6月黄埔区在全国率先上线“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在全国首次实现增值税电子发票数据在区块链上存储和流转。截至2020年9月30日,广州“税链”平台已有逾10亿张的增值税发票数据上链,惠及325万余户纳税人;链上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在广州市各区试点应用,共有40298户试点纳税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逾190万张。黄埔区还首创的“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随时可办”“一次办成”“一天办结”。黄埔区成为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确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闯出了区块链发展黄埔模式。

图片说明: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

作为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率先在税务、政策兑现、智慧城市等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2018年6月22日,推出了“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2018年12月,链平台进一步升级,创新推出“链上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电子发票的轻量级防伪。试点以来,税链平台不断优化完善,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应用“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并实现在支付宝、钉钉等网络平台,餐饮、停车服务、电商、物业、地铁等领域进行场景应用,不断扩大平台运用覆盖面。

2019年4月22日,围绕企业开办排队难、材料繁、虚假多等痛点、堵点问题,黄埔区推出全国首创的“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式“登记网”,实现企业开办“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申办,“人工智能”全程辅导,“菜单点选式”信息录入,将企业开办各环节原来的140多个“填报项”压缩至20多个“填选项”,信息填报量减少85%左右,填报时间缩短至15分钟之内,实现企业开办“随时可办”“人人会办”“一次办成”“一天办结”。

图片说明:兴森快捷智能工厂

黄埔区抢抓区块链发展先机,成为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确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闯出了区块链发展黄埔模式。目前全区集中了区块链企业近300家,占广州2/3,区块链风口的“黄埔样本”为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作出重要示范。一批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应用案例正在涌现:阿里健康“区块链电子处方平台”、兴森快捷“区块链+人工智能订单”、广电运通“区块链+电子合同”等一批实体经济示范场景,构建“产业链齐全、应用链齐聚、价值链齐备”的产业发展格局。兴森快捷为例,在生产订单环节融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后订单制作时间将缩短50%,所需人力减少60%。黄埔区被区块链企业点赞为拥有“国内最丰富的开放应用场景”。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何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