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10区县人口一览:太康县152万,川汇区72万

周口古称陈州,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优质棉生产基地,粮食、棉花、油料常年产量分别占河南省的1/7、1/3和1/4,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

周口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鹿邑太清宫、老子故里旅游区、太昊陵景区、龙湖、关帝庙、中华槐园等旅游景点,是“中国神话学研究基地”、全国唯一的市级“杂技之乡”。

周口市总面积11959平方千米,下辖2个市辖区、7个县、1个县级市共计10个县级行政区,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1166.15万人、常住人口866.22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福建泉州、江西赣州,略高于吉林长春、浙江宁波。

以下为周口10区县人口分布情况(均为2018年末人口数据):

太康县古称阳夏,位于周口市北部,是陈郡谢氏的祖居之地,谢氏、袁氏、符氏、何氏等姓氏发源地,是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养殖调出大县,户籍人口152.64万人。

淮阳区位于周口市中部,2019年8月撤销淮阳县改设周口市淮阳区而来,历史上曾三次建国、五次建都,有太昊伏羲陵、龙湖、东湖等旅游景点,户籍人口133.21万人。

项城市位于周口市南部,是中国最大的手工鞋生产基地、中国著名的莲花味精所在地,中西部通往长三角最近的水运城市,户籍人口126.5万人。

郸城县位于周口市东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历史上大部分时期属鹿邑县,1952年建立郸城县,境内有著名的王子升仙亭、公主陵等遗址,户籍人口136.59万人。

沈丘县位于周口市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是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户籍人口132.77万人。

商水县位于周口市西南部,境内有马村遗址、章华台遗址、白塔寺柏林、邓城叶氏庄园、白鹭森林公园、沙河沙滩游乐场、舒庄陈胜故里、扶苏墓等,户籍人口125.92万人。

鹿邑县位于周口市东部,是连接中原经济区和皖江经济带、长三角的枢纽,是道家创始人老子故里、“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户籍人口123.83万人。

西华县位于周口市西部,豫东平原黄泛区腹地,是郑合高铁沿线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周口连接郑州的桥头堡、创世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发源地,户籍人口98.2万人。

川汇区位于周口市西南部,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横贯区内,三河夹岸,形如鼎足,恰似武汉三镇,被称为“小武汉”,是周口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常住人口72.13万人。

扶沟县位于周口市西北部,因境内东有扶亭、西有洧水沟,各取一字故名“扶沟”,居周口、许昌、开封三地交界,地处郑州一小时经济圈,户籍人口77.36万人。

周口10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