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稳住“田里的粮” 管好“仓里的粮”

“助力端牢‘中国饭碗’,四川义不容辞。”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致辞中,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表态: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此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指出,严格执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当务之急有二:抓好小春生产,稳住“田里的粮”;做好秋粮收储、保存,管好“仓里的粮”。
“田里的粮”如何稳住?“仓里的粮”又该如何管好?
稳住小春
三招稳住来年夏粮“基本盘”
“土豆套油菜,菜籽不减产,每亩多收土豆约300公斤。”10月16日,内江隆昌市响石镇罗堂村,种粮大户严龙江忙着整理地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家的土地都套种了粮食。
与严龙江一样,眼下,四川秋收基本结束,小春播栽摆上日程。粮食扩种增产,则是重中之重。
“小春粮食(夏粮),是稳定上半年粮油供应的关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力稳定提升小春粮食面积、粮食总产量。初步计划,四川省2021年小春计划粮食种植面积1650万亩,总产量427万吨以上,均比今年有所提升。
目标如何实现?首先,聚焦种植面积增加。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春四川省将重点突出90个粮食主产县建设和保护,加强“非粮化”、耕地撂荒管控,确保应种尽种。
其次,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四川省将趁冬春农闲时节启动“农田建设百日大会战”。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并修复89万亩灾毁农田。
最后,打通扩种增产“最后1公里”。四川省已明确,2021年小春,继续实施规模化种粮补贴,并落实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奖励政策,鼓励通过流转、转租、代耕代种等形式复耕撂荒地,以此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解决“谁来种粮”等问题。
管好秋粮
确保粮食少损耗少变质
“心里的石头落下了。”10月14日,成都邛崃市桑园镇童桥村种粮大户严国庆接到通知:自家50多吨稻谷全部烘干。3天前,严国庆还在为自家水稻含水率高而发愁。与兴国家庭农场粮食加工中心对接后,后者不到两天就解决了难题。
眼下,占全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八成的秋粮已基本收割完毕。但多雨潮湿的气候带来挑战:如何保证收获的粮食安全入库?
“我们将继续推广以‘五代’为主的粮食产后服务,强化仓储管理,降低粮食损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代”,即粮食产后服务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其主要作用,是克服四川省秋收多雨、不利晾晒储藏等不利因素,确保秋粮少损耗、少变质。
“一家一户花高价买烘干机划不来,传统仓储无法很好地防潮,也根治不了老鼠。”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中心村种粮大户李相德说,依托村里的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烘干机和库房,附近3个村社3000余亩水稻,每年至少能够减少因烘干不及时、存储不当而导致的粮食损耗2.5万公斤,“按现在的价,这个损失差不多有8万元。”
“仓储管理上,继续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自2014年起在全省推广应用的技术,能够确保粮食存储品质。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在21个市州、170多个县建设低温绿色粮库,占总库容的50%以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