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出发!跟我开启一场大田神秘土堡之旅吧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三明文旅”综合整理发布  真人版《花木兰》你们去看了么?这部备受期待的大片却遭遇了口碑滑铁卢,但不可否认的是天仙姐姐还是美的,花木兰的家那栋气势恢宏的土楼还是好看的!
图片
说起福建的土楼,大家想起的一定是电影里那个环形的大建筑。其实啊在三明大田,也有一批特别的土堡值得一看哦。
相较土楼来说,土堡是一种更为原始的居住形式,可以理解为只是外围寨墙与内部居住的简单叠加,它的发现比土楼晚了半个世纪。
传闻历史上大田县曾有大小土堡近千座,这些土堡形态独特,风格迥异,且规模宏大、建筑考究。
安良堡
图片
座落于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的山坡上的安良堡,是一座被喻为“东南布达拉宫”的神奇土堡。
1934 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进驻堡内,并攻入大田县城。
土堡长40米,东西宽35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
图片
整座建筑前低后高,台基水平落差达14米之多。
堡墙上建有 48 间包房,逐级抬升,屋脊高翘如雁阵列队和鱼鳞重叠,参差逶迤的“吊脚楼”极具音阶感。
图片
芳联堡
图片
许思坑村芳联堡,建于清嘉庆十一年,属田中堡类型,是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方后圆形同马蹄,建筑沿山势建造前倾后高。
墙基砌石高 1.5 米,其上夯土墙厚实高大。
图片
墙外掏水池,月牙状,边缘小路铺卵石。
墙体正面建筑两层,其他三面多一层,严严实实守卫着堡内安全。
土堡有房间160间,可容纳400人同时居住。
图片
凤阳堡
图片
自宋代治平年间涂氏先祖肇基以来,济中村这座千年古村历经繁荣沧桑,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仍然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传统民居群和特色乡土民俗。
图片
来到济中村,不得不提的是当地村民引以为豪的凤阳堡。
凤阳堡矗立于一片稻田之中,因该堡涂氏先祖自安徽凤阳迁徙来此,所以将该堡名为凤阳堡。
石砌的跑马道,是全国现存土堡中最宽的宽阔的中央大坪,据说可以容纳千余人。
图片
琵琶堡
图片
建国村琵琶堡,座落在大田县建设镇一座形似寿龟山岗上,又名“龟头堡”,建于明洪武年间,因游氏先祖信奉儒释道,将土堡建成宗教色彩浓厚的琵琶形(琵琶为四大天王的法器之一),并作为祭祀之用,故又名“广平祠”,
图片
是集土堡、祠宇、佛厅于一体,容祭祖、敬神、念佛于一处,折射着土堡深邃的画境,给人留下认识历史与现实的种种恋想。
泰安堡
图片
小华村泰安堡始建于清咸丰丁已年(1857年),坐东朝西,历时11年完工。
远远望去,泰安堡在稻田中傲然拔地而起,青灰色的屋顶,土黄色的外墙使得整座土堡显得棱角分明,堡内布局对称,天井宽敞明亮。
图片
建堡时取名“泰安堡”,饱含动荡之中先民对“国泰民安”的期盼。
此堡的三重堡门、三个大小相间的碉式角楼、中天井为最大特色,含有土楼的一些建筑元素。
潭城堡
图片
圆形外观的潭城堡,最为接近我们熟悉的土楼形制,三明境内发现的唯一的圆形土堡。
遗世独立,历经400余年沧桑,依然古朴雄浑镇守一方。
图片
潭城堡的外墙保存相对完整,堡身高12米,围墙外围323米,外径65米,内径55米,墙厚10米,为单层实脚结构,壁上设环形走马廊,堡前主门边遗存有一座附属碉式角楼。
黑色的屋檐,高高的堡墙,富有特色的角楼,筑起一方世界。
座座气势恢宏的土堡,不仅凝聚了先人的智慧,也为后人留下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三明文旅综合整理古建家园、海西大田等(图片:陈广程 林跃 赵德通 范一彬 吴伟智 何启钧 林再益)】